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中国那么多乐器,为什么只有古琴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07-19

  2003年11月7号,中国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古琴能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单单是因为他是件乐器,还在于古琴本身所承载的中国的文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是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各个群体和团体随着其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使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新,同时使他们自己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从而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激发人类的创造力。
  古琴本身作为一件乐器,是一个物体并不是非物质,不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能被列为非物质分化遗产关键在于古琴的制作工艺,弹奏技巧,曲谱记录,演奏仪式,传承体系,文化思想等等。
  首先来说下古琴海量的琴曲记录。古琴发展至今,存世并且流传下来的古琴曲,从六朝时期陈桢明三年丘明传《碣石调幽兰》起,至民国三十五年(公元1946年)裴铁侠编撰的《沙堰琴编》止,共记载了三千三百六十多个不同派别的传谱,去其重复,共计有六百五十余首不同曲名的琴曲,这还不包括建国后创作的琴曲和遗失的琴曲。如此海量的琴曲传谱,是其他中国乐器不能比的,古筝,笛箫等比较大众化的乐器,传承下来的曲谱加起来可能都没有古琴多。古琴艺术中的琴史、琴律、记谱法、弹奏法、美学等方面早已形成独立完整的体系,并被称作“琴学”
  减字谱
  其二就是古琴的制作工艺,古琴的传统制作十分复杂,选材,制木胚、髹漆、装配等大的方面,至少可以概括为十几个步骤。而每一步骤中,甚至包含上百余道工序、细节,足以说明每一张传统手工古琴来之不易。斫琴师们沿用唐朝流传下来的古琴制作工艺,严格恪守一道道传统工序,才让传统手工古琴得以传之至今。可以说,每一件古琴,都是历史的活化石。
  木胚
  第三点是古琴本身所包含的文化思想。中国古琴最大的特点就是他与中国的哲学思想和审美思想完美契合,并且一直贯穿着古琴几千年的发展历程。它吸收了我国两大传统学派,道家和儒家的思想,是中国主流文化的集大成者。对于古琴的赏析,要不仅仅懂得中国的音乐审美,更重要的是要懂得中国的文化审美,需要从更深度的文化底蕴中挖掘其精神内涵,可以说古琴是中国文人的象征。
  生漆
  以上的几个观点可能仅仅是一部分,古琴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文化太多太多,需要我们不断的去发掘,传承,才能让古琴在新时代散发出其独特的文化魅力。
 

0

  • 上一篇:“海丝传琴” 庆祝马来西亚与中国建交45周年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沙巴举行
  • 下一篇:“一带一路”中伊音乐交流主题讲座在德黑兰艺术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