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首届贵阳音乐节暨国际管弦乐大赛在孔学堂开幕

2019-02-15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田钰琳)2月12日,首届贵阳音乐节暨贵阳国际管弦乐大赛在贵阳孔学堂开幕。来自国内外的30多位音乐家和400多名参赛选手将于2月12日至17日,在孔学堂展开大师课、讲座、音乐会、乐器比赛等丰富内容。


  开幕式上,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柴永兴,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周之江,贵阳音乐节组委会执行主席陈军杰,贵阳音乐节总监、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小提琴副教授左军和美籍华裔钢琴家吴夷通过音乐沙龙对话的方式,介绍了举办音乐节的缘由,畅谈音乐与孔子儒家文化之间的联系,以及古典音乐节和比赛对贵州音乐的带动和影响。互动环节,艺术家们也为现场参赛选手就音乐相关问题答疑解惑。


  据了解,该音乐节是近年来贵州音乐界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按照国际标准化,本着“立足贵州,面向全国,专业引领,广泛参与”的指导思想,致力于国际艺术文化交流与传播,为更多热爱音乐的青少年,搭建通往艺术殿堂的桥梁。
  大赛部分涉及长笛、钢琴、弦乐、铜管乐等8个专业,由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等国的音乐家将组成评审团,对每场赛事进行专业评定,参赛选手年龄最大的30岁,年龄最小的8岁,其中来自贵州的有185名,比赛将通过14场管弦乐专场比赛,评出每场优胜者。


  周之江在音乐沙龙上对到场的音乐家和参赛选手表示欢迎,并指出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很注重礼乐教化的作用。而且音乐无国界,艺术是相通的。每年在孔学堂都会有十多场音乐会,多以民族音乐为主,但也有西方古典音乐、当代流行音乐等元素的演绎。这本身也符合开放、包容的中华文化精神。
  在贵州生活了7年的陈军杰表示,虽然是山西人,却对贵州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本次音乐节吸引了很多第一次来到贵州的国内外音乐家,希望通过这次音乐节进一步促进贵州的对外文化交流。

0

  • 上一篇:民族交响乐《陇上行》在拉脱维亚引起强烈反响
  • 下一篇:全球排名靠前的4所音乐学院,到底有多牛?音乐会现场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