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巴伦博伊姆:中国古典音乐的发展令人惊叹

2018-11-19

  本报讯(记者 伦兵)11月18日至20日,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将迎来由指挥大师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执棒的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这将是在古典乐坛享有盛誉的巴伦博伊姆大师在国家大剧院的首度亮相。11月16日巴伦博伊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这是巴伦博伊姆第三次来到北京,却是首次率团亮相国家大剧院。他告诉记者:“我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参观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歌剧院和戏剧场后,我不得不说,这是一个一流的世界艺术的集合地。我非常感动,这样的艺术殿堂让我看到中国在文化上的发展。很早以前,西方的古典音乐都是由欧洲人演绎的,上个世纪50年代才出现第一个不是来自欧洲的乐手。这些年来,比如祖宾·梅塔从印度来,小泽征尔从日本来,很多古典音乐大师来自世界各地。在乐团出现的中国乐手数量也是非常多的,就在几个月之前柏林国家交响乐团也吸纳了一位中国的优秀小提琴手。在2006年以前,我离开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时候,乐团里就有10位中国乐手。中国文化音乐领域发展的迅速让我惊叹。2011年,我有幸去中央音乐学院,和他们的乐队合作,他们的专注度、他们的投入和反应都让人吃惊。我相信中国古典音乐在未来会更加辉煌。”
  谈到此次的三场音乐会,巴伦博伊姆说:“很早之前我就认为,交响乐全套的演出是一个好的想法。我这次把贝多芬、勃拉姆斯、马勒、海顿的全套交响乐都带到了北京。”
  近期,柏林三大交响乐团相继登陆大剧院,巴伦博伊姆认为,这不仅对中国是好事,对德国也是好事,“我一定等到那一天,中国的三个最棒的乐团来德国演出。一定会发生,我保证。”他告诉记者:“一个交响乐团要不断扩充曲目,包括歌剧的曲目和交响乐的曲目。举个例子,你排马勒的作品,你不知道瓦格纳和布鲁克纳是没法排好的。如果你只知道莫扎特第40交响曲,你却不知道莫扎特的歌剧,你也是没法演好的。我觉得每一个作曲家都是有多样性的,比如勃拉姆斯写室内乐也写一些庞大的交响乐,莫扎特同时写钢琴协奏曲也写恢弘的歌剧作品。做歌剧时要跟作曲家和歌唱家合作,演奏交响乐则要专心研究乐谱。这就是为什么乐团要演奏交响乐,同时也要演出歌剧。”摄影/王小京

0

  • 上一篇:乐器里藏着的另一个世界,或许里面真的住着一位精灵吧!
  • 下一篇:切尔西旅馆的音乐怀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