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在世界之间”音乐节亮相苏黎世 东西方乐器共鸣营造全新体验

2018-09-23

音乐会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易歆):一个以中国乐器琵琶为特色的音乐节 ——“在世界之间”跨文化音乐节18日晚在瑞士苏黎世拉开帷幕。在当晚的首场音乐会上,瑞士华人作曲家、琵琶演奏家杨静女士与瑞士太阳神四重奏弦乐团共同演绎了多首原创协奏曲。东西方不同乐器的共鸣,为现场的瑞士听众带来了全新的感受。在接下来的一周,还将有5场使用不同乐器组合、不同音乐语言的中西合作音乐会在音乐节上演。
        “在世界之间”音乐节由瑞士亚洲音乐协会发起组织,于本月18日至23日在苏黎世市中心的斯托克剧院举行。整个音乐节包括6场音乐会,由瑞士亚洲音乐协会艺术总监、琵琶演奏家杨静女士作曲并参与演奏,把琵琶融入不同艺术形式的音乐当中。
        瑞士亚洲音乐协会董事法贝尔表示,从2013年开始,该协会已经组织了多场关于亚洲音乐,特别是中国音乐的音乐会。协会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他们支持协会工作的原因是对中国音乐的喜爱。
        法贝尔说:“协会中的许多人都有在中国工作的经验。他们并非从事音乐工作,而是律师、工程师等等。他们结束在中国的工作回到瑞士后,在记忆中仍然保持着对中国音乐的喜爱。”
        音乐节的灵魂人物是协会艺术总监、琵琶演奏家杨静。她在中国完成了古典音乐教育,曾在中央民族乐团担任独奏家12年。十几年前杨静定居瑞士,探索把东西方不同的乐器及演奏技巧融合在一起,此次音乐会演奏的大部分曲目都是由她创作。杨静说,她的创作理念是要把东西方的音乐平等地融合在一起,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杨静说:“好就好在它(东西方音乐)融到一块又不失去自己。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地球是越来越小,文化是共生的。我们光是讲world music,光是说我有多棒,人家来看看新奇可以,但你要真正地共同生活,那就要有合作。我在做的就是大家都要出彩,出彩不是说你看我有多好,而是说我们怎么能够在一块共同享受。


音乐节海报。
        音乐节的6场音乐会采用不同乐器编制,琵琶分别与小提琴、萨克斯、长笛、打击乐等西方乐器协奏,使用古典、现代、爵士、民族等不同的音乐语言,是中西合作的音乐会。在每场音乐会之前,还有瑞士知名学者和文化媒体人士参加访谈,就有关人文、社会及音乐创作的构思展开讨论,使听众能更好地理解和欣赏音乐会。
        在当晚的首场音乐会上,杨静与瑞士太阳神四重奏弦乐团共同演绎了多首原创协奏曲。琵琶与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谐共鸣,深深感染了现场的瑞士听众。弗里切先生是瑞士弗莱堡大学的医学教授,经常到中国讲课,而且喜爱京剧等中国艺术。他认为这种东西方合作的音乐会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
        弗里切说:“我认为结合得很好,总共有5件弦乐器,每件都有自己的特性,他们一起合作,创造出了一种新的东西。一些是熟悉的欧洲音乐,一些是中国音乐,而且它们之间不断地转换,这种结合非常有意思。”
        玛丽斯女士30多年前曾到北京师范大学留学,那时她第一次听到中国的琵琶,从此就喜爱上了琵琶。她说:“当我1981年在中国留学时,一次旅行中我正在乡村的一个小餐馆吃饭时,从附近的一个树林里传来了琵琶声。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听见琵琶时的感受,琴声中包含了快乐、悲伤等各种情绪。这也是我为什么这么喜欢琵琶的原因。”

0

  • 上一篇:国粹京剧艺术首度亮相巴勒斯坦
  • 下一篇:中国向秘鲁捐赠乐器 助贫困儿童圆音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