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举办第二届孔子国际音乐文化交流论坛

2018-09-21

9月17日,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副校长贾伊尚卡尔·拉曼在第二届孔子国际音乐文化交流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汪平 摄

  新华网芝加哥9月18日电(记者汪平 刘慧敏)第二届孔子国际音乐文化交流论坛17日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的瓦尔普莱索大学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音乐学者和演奏家近百人参加。
  本届论坛由瓦尔普莱索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由瓦尔普莱索大学(以下简称“瓦大”)孔子学院和音乐系承办。论坛的主题是“乐以和同-传统、交流与融合”。
  本届论坛开幕式由瓦大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孟剑云和中方院长俞斌联合主持。瓦大常务副校长马克·比尔曼、副校长贾伊尚卡尔·拉曼和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委员李昌祖在开幕式上致辞,中田纳西州立大学中国音乐中心主任韩梅博士作了题为“音乐-生命与灵魂”的主旨学术报告。
  论坛上,中美文化比较研究专家约翰·拉夫、指挥家杰夫·德布勒、瓦大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孟剑云、音乐家丹尼斯·弗里森·卡珀、宾汉顿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陈祖言等先后发言。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主题为“中国音乐理论与跨文化音乐疗法”的论坛预热学术研讨会,参会专家学者纷纷就中国音乐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了见解,对跨文化音乐治疗这一新兴领域提出多种新观点,学术交流气氛十分浓厚热烈。
  部分与会者认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深化了大家对于孔子音乐文化思想,特别是“乐以和同”思想在当今具重要意义的理解和共识,也加强了与会者代表的机构团体之间的交流合作,形成了中美音乐交流的新网络、新渠道,从而为开展更大规模的交流、举办更大规模的中美音乐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9月17日,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委员李昌祖在第二届孔子国际音乐文化交流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汪平 摄


9月17日,四位美国演奏家组成的“新丝路探索者”乐队与中国知名二胡演奏家召唤在第二届孔子国际音乐文化交流论坛上进行演奏。新华社记者汪平 摄

0

  • 上一篇:谭盾专场音乐会亮相奥斯陆现代音乐节
  • 下一篇:国粹京剧艺术首度亮相巴勒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