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喜报!上音学子施宇成摘得德国ARD国际音乐大赛中提琴第二名

2018-09-20
  10年前,我音郑闻晓夺得德国ARD国际音乐大赛中提琴第二名(第一名空缺)及观众人气奖;
  10年后,我音三年级硕士研究生施宇成又一次站上了ARD的领奖台。
  施宇成多年前就曾看过前辈郑闻晓的比赛视频,那时起,ARD便是他的目标之一。


  当地时间9月16日,第67届德国ARD国际音乐比赛决赛现场,施宇成凭借沉稳的表现、丰富内敛的情感以及精湛娴熟的技巧,征服了在场的观众和评委,最终摘得第二名。
  施宇成中学、本科、研究生均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一直跟随管弦系副教授刘念,和蓝汉成室内乐教学与演奏艺术工作室负责人蓝汉成教授学习。
  关于ARD
  德国ARD国际音乐比赛被称为音乐界的“奥林匹克”,是古典音乐圈内公认的规模大、影响力大的赛事。自1952年始创以来,每年在慕尼黑举办一次,比赛类别包括声乐、独奏乐器和室内乐团体,逐年轮换比赛类别。
  迄今为止,ARD中提琴赛事已举办14次,是中提琴最为权威的赛事之一,而下一次ARD的中提琴比赛要到2022年。
  ARD国际音乐大赛(中提琴组)
  第一名
  最佳委约作品演奏奖
  梅第扬 中国
  第二名
  施宇成 中国
  第三名
  Takehiro Konoe 日本
  成长
  1992年出生的施宇成外形条件并不出众,身高偏矮,手掌也较小,但他个性内敛、沉稳,强大的毅力和韧劲,让他在专业上脱颖而出,厚积薄发。


  从小学起,他便跟随刘念老师学琴,当时还只是一项业余爱好,随着年龄的增长,领悟力增强,展现出较突出的演奏水平,但当时,刘念老师仍决定继续让他在普通中学学习。
  直到初中毕业,他才进入上音附中,从附中到大学,刘念老师看着他的一点点变化和成长。“他性格内向,刚进附中时,被老师说两句就会哭。”
  通过不断磨合和练习,以及更合理科学的用力方式,施宇成逐渐克服了外部条件的掣肘,同时不善于表达的特点也转化成对音乐的专注和专一,他敢于大胆通过音乐来表达自己。
  “我们之间很默契,他身上体现着我对音乐的要求和态度。”刘念强调音乐研习中的观察力、想象力、模仿力,三种能力在不同年龄和水平阶段,其排序先后不同,通过对这三种能力的熟练掌握,再借鉴大师的指点,最终获得“创造力”。“没有创造力的演奏者可以成为匠人,但不能成为音乐家。”
  为拓宽视野和思路,打破多年的一些惯性思维,我音管弦系外籍教授蓝汉成加盟指导他的专业学习,以期获得多元化的文化和教学理念,并创造了更多国际演出和交流的机会。


  磨砺
  施宇成理性、严谨的性格,来自从事财务工作的父母。而这对他后来的音乐学习来说,成为一定优势。对音乐发声的理解、对器乐结构的把握,理性思维帮助他攻克一个个技术难点。
  这种理性体现在比赛中,更是一股韧劲。从2012年起,施宇成连续三届参加东京国际中提琴比赛,都止步第二轮,今年5月第三次参赛,仍未能走得更远。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今年,从5月的东京到9月的慕尼黑,老天给了他额外的奖赏。


  通过全球预选,257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9月初云集慕尼黑,参加声乐、小号、中提琴和钢琴三重奏的比赛,其中中提琴54人,是有史以来首轮人数最多的一次。
  比赛曲目量要求大,从预选赛到决赛,选手要准备12首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比赛分为四轮,19人入围第二轮;6人进入半决赛,与慕尼黑室内乐团合作古典协奏曲,加委约作品;最终3人晋级决赛,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合作协奏曲。


  “虽然在东京没拿奖,但那段时间持续备赛,他的整体状态调整得不错。”刘念介绍说,他多年前就曾给施宇成看过郑闻晓参加ARD比赛的视频,他们通过各方面的准备,瞄准该项赛事。
  蓝汉成教授表示,如今国际性的大赛,越来越看重演奏者对音乐性的理解和诠释、与乐器和乐团的合作,以及整体对舞台的掌控和表现力,纯粹掌握技巧是完全不够的。近年来通过举办各种艺术节、文化演出和交流,包括室内乐学习的加强,学生们获得了大量的实践和提升。
培养
  上音中提琴专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在著名教育家沈西蒂引领下,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团队结合的教学团队,在演出实践、教材编写、作品委约以及赛事获奖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
  2007年创立的“我为中提狂”中提琴艺术节,迄今已逾10年,成为该领域中重要的品牌活动,邀请了许多国际一线演奏家到访,并举办大师班、音乐会,搭建了一个促进中提琴发展的良好平台。
  蓝汉成教授强调,施宇成正是上音中提琴教学团队共同呵护栽培的成果,是多年来学科积累的集中体现。一方面引进西方教学方法与理念、加强对外交流与实践;另一方面,团队自身不断总结和凝练出对音乐的理解,践行并运用在他身上。


  【施宇成获奖经历】
  2009年9月 奥地利ERNST国际中提琴比赛第三名
  2010年6月 国际青少年中提琴比赛最高奖和最佳新作品奖
  2011年9月 勃拉姆斯国际中提琴比赛中获第二名
  2011年12月 全国中提琴邀请赛青年组第二名
  2014年8月 香港国际弦乐比赛钢琴四重奏组第一名
  2018年6月 萨尔斯堡莫扎特音乐学院中提琴比赛第一名
  2018年9月 第67届慕尼黑国际音乐大赛(ARD)中提琴第二名

0

  • 上一篇:俄中三大艺术机构首次联袂演出歌剧音乐会
  • 下一篇:是化学家也是音乐家,UIC来了位跨界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