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中国古典音乐走进波特兰

2018-07-21

作曲家盛宗亮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7月7日报道,中国的古典音乐将在美国波特兰举办自己的小型音乐节,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著名琵琶大师吴曼、叶小刚等都将登台献艺,还会演奏多首著名作曲家盛宗亮先生的古典音乐作品。
  20年前,美国西北室内乐团正在寻找一种新的室内歌剧。大卫•舍夫林是非营利组织的艺术总监和单簧管演奏家,他想到了作曲家盛宗亮。盛宗亮曾为他写过一篇单簧管五重奏。舍夫林请盛宗亮为美国西北室内乐团和其他几位古典音乐表演者创作一部音乐戏剧作品。


2002年7月15日在纽约约翰杰学院(John Jay College)剧场上演的歌剧《银河》
  盛宗亮的《银河》灵感来自于中国的一个传说,1997年在圣塔菲室内音乐节上首次公开演出,在纽约、芝加哥、费城、伦敦等地演出也广受好评。
  90年代时,西北室内乐团管理员,看到盛宗亮的剧团所需的人员和物品时,震惊到脸色发白:歌手、舞者、演员、编舞、舞台指导、可以弹琵琶的人,道具包括演员表演要用到的一个巨大的加热水箱、服装等等。对于一个习惯了除了几把椅子、乐谱架,也许还有一架钢琴,再没有其他道具的组织。他们负担不了这么多大型道具和人员。


作曲家盛宗亮
  作为上海本地人,当时是一个十几岁的年轻人的盛宗亮,是众多有前途的年轻作曲家之一,他们被运送到外省。他表演并研究了中国西北西藏边境地区的民间音乐,这也对他自己的作品造成了影响。
  到上海音乐学院重新开放的时候,他22岁,是一群被压抑的作曲家的一员。包括谭盾、陈毅和周龙在内的音乐人,他们的音乐促进了中国当代古典音乐空前的爆发。

作曲家谭盾
  盛宗亮的《银河》融合了从小听到的中国戏曲以及西方歌剧的影响。琵琶演奏者也会在舞台上扮演一位女神;长笛手可以扮演牛郎,这位歌手还会和其他演员交流和互动。“这是旧意义上的音乐剧,而不是百老汇的音乐剧,”盛宗亮说。
  托尼奖获得者美籍华裔剧作家黄哲伦写了一部独幕剧,由一只天上的金水牛在舞台上讲述一个古老的中国传说。该故事是织女和牛郎之间的爱情悲剧。这对恋人有两个后代,白天和黑夜,他们会穿过银河——西方人称之为“银河系”——每年只见面一次。就像情侣们的重逢一样,西北室内乐团的《银河》的制作最终将两个原本是相互联系的实体联系在一起。
  盛宗亮现在住在美国。他指出,中国音乐,就像美国音乐一样,本身就是许多东西的混合体,也受到来自中亚及其他地区的影响。


作曲家陈启超
  7月20日,星期五中午,中国古典音乐将在波特兰州立大学的林肯大厅演出。其中包括盛宗亮的钢琴三重奏《西藏舞蹈》,舍夫林的单簧管演奏;美籍华裔作曲家周龙的《太平鼓》;俄勒冈大学打击乐教授张钧量的独奏《年》3;琵琶独奏;以及年轻作曲家陈启超的弦乐四重奏《鬼火》。


美籍华裔小提琴家林昭亮
  当天晚上,在兰苏中国花园,著名的美籍华裔小提琴家林昭亮将演奏盛宗亮的《小溪流淌》,而单簧管演奏家罗米德-格鲁瓦洛则加入了黛德拉斯弦乐四重奏,演奏加拿大籍华裔作曲家冯伟君的《狂热回忆》。这两件作品都是根据作曲家在中国听到的民间曲调改编的。表演以中国作曲家陈毅的三重奏《凝》为结尾,这部作品是为了纪念日军在1937年大屠杀和南京大屠杀中杀害的中国平民。


琵琶大师吴蛮
  7月23日,星期一,在里德学院的科尔礼堂,世界上最著名的琵琶大师,吴蛮,将在叶小刚的《栀子花》的首映式上表演米罗四重奏。在表演了《狂热回忆》之后,她将加入西北室内乐团的弦乐四重奏,表演美籍华裔作曲家谭盾的《鬼剧》。(实习编译:丁春辉 审稿:李宗泽)

0

  • 上一篇:清华附小走进南非开展合唱艺术文化交流活动
  • 下一篇:印尼万隆将举办2018马达索拉世界音乐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