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古典乐器+客家古村落!龙岗区坪地街道将打造全市首个民乐村

2021-05-03

  古典乐器与客家古村落相碰撞,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4月29 日,“对话:中国古典乐器与客家村落”新桥世居民乐村专题研讨会,在龙岗区坪地街道新桥世居举办。众多古典民族乐器艺术家、文旅领域专家嘉宾为新桥世居的活化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将整合华侨城文化集团和现有非遗资源南都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坪地街道将整合华侨城文化集团和现有非遗资源,引进萧、埙、古筝、陶笛等传统民乐和非遗项目中的优秀手艺人,努力打造成一个集生产、展示、销售、交流、旅游于一体的全市首个“民乐村”,打造成一个具备自身造血功能的文旅产业基地。

  新桥世居位于深圳国际低碳城核心区域,属于清代时期的建筑,曾获 “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 之一的美誉。其建筑面积1.84万㎡,包含两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相当规模的客家传统围屋,是深圳客家发展鼎盛时期的缩影。

  萧非遗传承人龙俊清以清越悠扬的箫声,进行了《云门夜雨》的独奏;朔风民族室内乐团创始人赵宇与其团队,现场合奏了《映山红》与《江南风韵》;深圳陶笛学会常务副会长暨中国青年陶笛演奏家靳于群则演奏了《千年风雅》……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众多优秀艺术家轮番登台演绎,用不同的古典乐器,齐力献上一场独特的古典乐艺术大餐,令人陶醉而赞叹。

  创新探索出一条解决多产权私人文物活化利用的“龙岗经验”

  如何通过艺术形式对客家围屋进行活化利用,如何将本地民族乐团和音乐文化村有机结合是本次艺术研讨会的重点。现场,古典民族乐器艺术家、文旅领域专家嘉宾尽情碰撞前沿观点,为百年围屋的活化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龙岗区是深圳的文化产业大区,近年来,该区按照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工作思路,注重文化文物活化利用,率先在全省出台《龙岗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管理办法》,通过明确“政府主导型、城市更新型,自主利用型”三种模式的实施细则,创新探索出了一条解决多产权私人文物活化利用的“龙岗经验”。

  本次活动由深圳华城国际低碳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深圳华侨城城投低碳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坪地街道办协办。

  观点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乐结合 给文化村赋能党建文化研讨会上,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范睿从民族乐器和民族音乐的方向出发,回顾了中国民族音乐发展特征 , 同时也从古典艺术的角度,剖析了新桥世居客家围屋如何活化新生,引发全场共鸣;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会员赵宇则提出,传承民族音乐文化的同时,应考虑文化村的运营与互动性,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乐结合,给文化村赋能党建文化。

  林树森三创文旅发展 ( 深圳 ) 有限公司创始人林树森对文旅行业未来的创新路径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出 “延展、融合、跨界” 的理论体系;中国排箫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史强深入介绍了打造民族乐器文化村具备的链条,包括生产制作、销售、电商直播网红打造、培训教育、文化宣传、物业保障等多个环节;萧非遗传承人暨民乐村项目号召人龙俊青则罗列了入驻民乐文化村需要的物业条件,直面民族乐器发展瓶颈和解决建议思路。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超市的科学,超市音乐的魅力,音乐如何影响顾客?
  • 下一篇:文化产业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