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2021年我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稳定上升 但投融资市场趋于饱和

2021-04-08
  音乐教育的定义有着广义与狭义之分,其中广义的音乐教育指凡是通过音乐影响人的思想情感、思维品质、增进知识技能的一切教育;狭义的音乐教育主要指按照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进行的学校音乐教育。
 
  1、产业链在产业链方面,音乐教育产业上游为软硬件设施、技术支持和资源支持;行业中游主要为音乐教育平台,包括声乐、乐器教学/陪练机构或教育综合体/平台;下游为内容消费与内容衍生,包括学员与纪录片、音乐会等。

  音乐教育产业链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2、政策环境音乐教育属于艺术教育的一种,目前国家对艺术教育的重视程度较高,2019年7月8日,相关部门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

  中国艺术教育领域相关政策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3、市场分析根据数据显示,我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自2013年来持续上升,到2019年我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达到92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0年我国音乐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998亿元。

  2013-2020年我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及预测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4、需求分析在中国艺术类课程中,消费者选报最多的课程为音乐类培训项目,占比达到50.4%,超过美术(比例44.7%)、舞蹈(比例29.7%)、国学(比例29.1%)、播音主持(比例22.1%)等其他类艺术课程。

  中国艺术类课程中消费者偏好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5、技术分析我国音乐教育投融资事件在2015年达到21起后有所下降,到2018年发生9起投融资事件,到2019年1-5月中国音乐教育投融资事件为3起,市场趋于饱和。而随着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国音乐教育赛道中在线大班课、在线1对1、AI陪练、智慧钢琴等新兴模式的兴起使得行业焕发生机。在资本与技术的共同助力下,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期,传统的线下声乐教室、琴行以及小作坊式的培训模式将遭到打击,音乐教育的整体模式和行业格局或将产生变革。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以版权音乐赋能大学生创意,学院奖与MUSINESS版权音乐平台合作
  • 下一篇:《21世纪商业评论》杂志专访MUSINESS:音乐版权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