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戴玉强、卢庚戌等文博会论坛上畅谈数字时代的音乐教育与创意产业

2021-03-03

  12月15日下午,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云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创意云南2020云上文化产业博览会的第五场高端论坛“数字时代的音乐教育与创意产业高端论坛”在云南广播电视台举办。

  着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着名音乐人水木年华乐队创始人卢庚戌,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睿、云南艺术学院副教授王诗莹从新时代音乐创作、音乐教育、音乐剧场、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方向切入,探讨数字时代音乐在个人属性、家庭属性、社会属性中所具有的文化引领力。

  在谈到对音乐的理解时,戴玉强说音乐是感性的,是感知世界的方式,人的生命有限,要充分感受生命的美好,这需要音乐来启迪。

  卢庚戌说,音乐是生命的本能,音乐让自己获得自信和被认可的满足感。

  王诗莹认为音乐是天与地、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是触动心灵的媒介。

  音乐产业是文化产业中的重要内容,就我国目前音乐产业市场化的现状,嘉宾们都认为我国艺术市场目前还处于培育阶段,艺术还没有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戴玉强说,过去的文化单位只需要完成创作,不需要面对市场,现在艺术产业化,艺术需要面向市场,需要考虑如何将创作转化为效益的问题。

  音乐产业的发展除了吸引人们走入剧场,还需要开拓新的场景来提升产业化。同时,在数字时代,应该联合法律专家、数字专家等探讨对版权、创作者权益的保护,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姚睿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作品走上云端,加快了艺术产业与数字经济结合的步伐,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这涉及到商业全链条的搭建、各环节的磨合及政策制定等,很多问题亟待讨论。

  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睿谈到音乐教育,嘉宾们都认为艺术教育应该从小开始,应该避免过于功利性的艺术教育,要让孩子们真正感受艺术的美,从而亲近艺术,热爱才是最大的动力。戴玉强说音乐是数学、自然科学的钥匙,是每个孩子都应该接受的教育,再从中发现有天赋的孩子进行音乐家的教育。

  作为音乐推广人,王诗莹特别谈到音乐教育要从教向育转换,让古典音乐、严肃音乐走下神坛,让孩子能够感受其中的美。

  云南的音乐艺术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就云南音乐如何走出去的问题嘉宾们各抒己见,卢庚戌认为,传统民族音乐可以结合流行音乐、古典音乐,借助名人等来破圈发展。王诗莹建议云南音乐可以用国际化的语言走向世界。

  戴玉强在云南音乐创作上建议,云南音乐可与以德国、奥地利为中心的欧洲音乐接轨,吸收其创作方式、逻辑和规范,创作出精品之作。姚睿从艺术营销的角度说,云南音乐产业除了作品的品质要好,还要把全局做好,不止做好一个菜,还要做好一席菜。要利用云端系统来扩大推广。非遗的音乐项目要有新作品,要吸引年轻人,用传统的形式讲好新时代的故事。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以音乐产业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模式分析
  • 下一篇:琴行“陈列”的6大招!既增加门店流量,又提高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