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2020年中国网络音乐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多元化业务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2020-09-29
  2020-2025年中国移动音乐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
  未来中国网络音乐行业发展前景良好 市场空间大
  音乐产业作为三大文化产业之一,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全球实体唱片行业不断下降的背景下,互联网催生的网络音乐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中。
  内容生态方面,网络音乐平台更加重视内容创造,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内容作品,同时用户付费的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地提高,未来网络音乐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市场空间大。
  1、中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逐年增长
  2016-2020年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逐年增长,使用率基本保持在68%-72%。截止2020年3月,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35亿人,较2018年底增长5954万,占网民整体的70.3%。综合来看,我国网络音乐用户约占中国人口总数的一半,可见中国网络音乐用户基数庞大,这也是中国网络音乐行业发展的一个天然优势,其产业增长空间巨大。
  2、利好政策推动网络音乐繁荣发展
  自2015年,政策加强对网络音乐的盗版整肃以来,中国网络音乐的内容付费业务开始起步。2017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以下简称《摘要》),在《纲要》中首次将“音乐产业发展”列入到“重大文化产业工程”,从国家顶层设计上明确了音乐产业作为新兴战略文化产业的重要地位。2020年5月,全国人大代表更是直接建议完善线上音乐付费机制,提高网络音乐付费率。
  这些政策将逐渐培育中国网络音乐用户的付费习惯,提升用户付费意识,推动网络音乐市场创造更多有价值的音乐产品,进而推动网络音乐繁荣发展。
 
  3、用户付费意愿并不低
  根据艾瑞咨询的一项调研显示,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内容付费的意识正在逐渐觉醒,长视频与音频内容付费行为已渗透至下沉市场。根据调研结果,在各内容形式付费偏好中,长视频与音乐/音频内容偏好较高,分别达到了42.69%和42.34%。
  此外,一线至二线城市用户中付费比例最高的内容形式为音乐/音频内容。可见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对音乐付费的意愿并不是很低,内容质量和体验感受是用户考虑是否付费的主要因素;随着网络音乐市场的持续优化,创造出高价值的内容产品,用户付费的意愿也会得到进一步地增强。
  4、音乐版权市场规模
  2013-2019年,中国音乐版权市场规模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19年,中国音乐版权市场规模达到240.6亿元,相较2018年增长5.1%,虽然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市场规模的绝对额还是很大。
  根据《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网络音乐作品质量持续提升、商业模式日趋完善,成为人民群众网上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音乐行业更加重视建设上游创造生态,战略重点从下游的用户资源转向上游的创造资源;并且在业务发展方面,网络音乐行业多元化业务模式也正在逐步形成,推动行业营业收入稳定增长。
  未来,以付费会员为基础,协同直播打赏、数字专辑、作品授权、付费电台、音乐周边、线下演出的多元化业务将进一步推动网络音乐行业健康发展。
  预计2020年中国音乐版权市场规模将达到281.7亿元,2022年中国音乐版权市场规模将达321亿元。
  更多数据及分析请参考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移动音乐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用音乐点亮夜生活“到黄埔去·2020户外音乐季”开幕
  • 下一篇:2020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将呈现最新音乐与乐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