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改变投资策略后,这家音乐版权投资公司的版权估值上升了8.6%

2020-08-21
  自2018年夏季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后,Hipgnosis Songs Fund(HSF)这家音乐版权投资公司便成为了全球音乐行业以及投资圈关注文娱内容投资的从业者备受关注的焦点,被普遍关注的核心点之一即:这家公司是否太过依赖过去十年发行的歌曲版权?
  HSF是一家歌曲和音乐剧版权投资公司,通过收购创作者作品所有权,获取来自作品机械录制权、表演权以及被用于广告、影视或者游戏等内容中同步权的版税。该公司于2018年7月向英国监管机构递交了IPO招股书,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
  产生这个「关注点」的核心逻辑在于:如果像Ed Sheeran的《Shape Of You》、Camila Cabello的《Havana》或The Chainsmokers《Closer》这些歌曲目前仍能带来巨大收益,但20年后这些作品会一直保持热度吗?HSF该如何平衡自身对于新旧音乐、不同风格及类型音乐的投资选择?
  在前不久接受MBW播客采访时,HSF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erck Mercuriadis表示,公司确实拥有一批已经问世几十年的「经典金曲」的部分所有权,包括Journey乐队1981年的作品《Don’t Stop Believin》,Eurythmics1982年大热的作品《SweetDreams (Are Made Of This) 》和1986年Bon Jovi的作品《Livin’On A Prayer 》。
  不过Mercuriadis也清楚,目前约三分之一的流媒体听众是更年轻的群体,他们喜欢收听并消费过去七、八年内发行的大热作品,“他们的消费集中于大约500首不同的歌曲上。”他表示HSF已从这些歌曲中认真选择,并收购了相关版权。
  前天(6月3日),HSF向伦敦证券交易所递交了一份未经审计的最新交易报告,引发股价大幅反弹。截至收盘,HSF股价涨幅6.6%,收于113.50便士,市值为6.99亿英镑(约8.8亿美元)。
  这份截至2020年3月底的公司最新财年报告包含了许多值得关注的信息:
  投资策略:HSF在报告中阐述了自己的投资策略:“建立一个经久不衰的以经典金曲为核心的投资组合,这些歌曲在流媒体中的播放量很高,且很少有现场演出。”此外,该公司补充表示,疫情期间,如《Sweet Dreams (Are Made Of This)》和《Livin On A Prayer》温暖人心的歌曲都取得了不俗的播放成绩。
  歌曲数量:截至3月底,HSF拥有54个不同种类曲库下共13291首歌曲。此前HSF证实,截至去年12月中旬,公司拥有的歌曲数量为11225首。这也意味着,在三个半月的时间中,公司的曲库增加了2066首,也正是在这个期间,公司收购了包括Bon Jovi、Richie Sambora、Blink182以及Tom Delonge等音乐人的大量歌曲版权。
  版权价值:HSF官方表示,其所拥有的13291首歌曲最新的估值为7.57亿英镑(约9.53亿美元)。该公司声称按照同一货币计价,这7.57亿英镑的估值较它为上述13291首歌曲支付的相关费用(6.79亿英镑)上涨了8.6%;
  版权收益:截至2020年3月底,HSF的版权歌曲为其带来了6470万英镑的营收,远超预期。
  未来计划:HSF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一笔超过10亿英镑的版权收购。
  其中在投资策略方面,HSF在报告中也专门针对「经典老歌」和「流行热单」的考量做出了明确说明:“从去年开始,公司开始为经典的热门曲目支付更高的倍数。”
  据HSF的声明显示,从整体来看,其为13291首歌曲支付的6.79亿英镑是这些歌曲历史平均净收入的13.9倍。不过在此之前,截至2019年9月底,该公司整体的收购价格则是12.84倍。
  经过半年左右的时间,「收购倍数」从12.84倍上升到13.9倍的原因则是,HSF自2019年9月30日之后,收购了很多高质量的歌曲,包括Journey、Richie Sambora、Timbaland、BrendanO'Brien、Tom Delonge、Brian Higgins、10cc、FraserT Smith,Al Jackson Jr和Mark Ronson的作品。
  这些作品中,包含了大量的「怀旧歌曲」,包括AmyWinehouse的《Back To Black》, Eurythmics的《Sweet Dreams (Are Made Of This)》,Justin Timberlake的《Sexy Back》,Journey的《Don’t Stop Believin’》,Cher的《Believe》,Al Green的《 Let’s Stay Together》,Adele的《Set Fire To The Rain 》以及 Bon Jovi的《Livin’ On A Prayer’》。
  在完成这一批的歌曲收购后,该公司收购后的曲库构成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依上图可见,截至2019年3月末之前的1年内,HSF曲库中76.3%的价值来自发行3-10年的歌曲,只有10.2%来自发行10年以上的歌曲。
  但到2020年3月末,发行3-10年的歌曲虽然仍以58.5%占据更多份额,但歌曲的构成则更为平衡——发行超过10年的歌曲的占比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32.5%)。
  除此之外,同样值得关注变化则来自HSF曲库中不同风格歌曲的份额变化,截至2019年3月末,HSF曲库的中流行音乐占比约49.6%。而到2020年3月末,流行音乐的份额下降至45.2%,而摇滚歌曲的份额则从4.8%同比增长到了29.1%。HSF股价的上升,也印证了该公司逐渐减少对于流行音乐较为依赖策略的正确性。
  视角放回到国内,无论是经典歌曲还是垂直曲风的发展都有着类似的趋势。前不久,【由你音乐研究院】就通过《夏天的风》再翻红背后:老歌触达新用户的「变身记」以及《处处吻》翻红背后,老歌正成为流行文化的“爆款制造机”两篇文章分析了经典老歌焕发出新生机的共性,老歌再翻红背后,也体现出了当前互联网赋予老歌新文化符号和流行潜质的发展现象。
  垂直曲风的发展在国内乐坛的趋势则更为明显,随着一批垂直音乐风格的综艺带动,包括电音、说唱、摇滚都在近两年先后迎来了一段在主流市场进一步渗透的快速发展时期,整个乐坛在近两年的作品也出现了更多不同曲风音乐之间融合的作品,以及不同曲风歌手之间直接合作的现象,这也体现了华语乐坛越来越强的包容性。
  从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无论是跨时代的经典作品还是更为垂直的音乐风格,都将会是下一阶段版权投资更值得关注的方向。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瓯海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开村
  • 下一篇:打造产业体系 让草原音乐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