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需求下降,"乐器第一股"珠江钢琴上半年净利下滑67%!“乐器+教育+服务” 新业态布局能否扭转乾坤?

2020-08-13
  近年来,国产品牌强势崛起!在钢琴行业也是如此,像星海、珠江等民族品牌钢琴,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名气也越来越大。
  在中国乐器钢琴这个细分领域,珠江钢琴常被称为“中国乐器行业第一股”。2012年5月30日,珠江钢琴作为“中国乐器行业第一股”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当天珠江钢琴开盘价15.51元,比发行价上涨了14.89%,收盘当天最高价17.07元,比发行价上涨26.44%,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欢迎。
  珠江钢琴上半年净利3311.2万下滑67.87%
  相关资料显示,珠江钢琴主要从事钢琴及数码乐器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以及艺术教育、文化传媒等文化相关业务。
  近日,珠江钢琴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311万元,同比下降67.87%;营业收入约为6.37亿元,同比下降35.61%。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钢琴行业整体市场需求下降,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进出口贸易、消费能力均产生巨大影响,多国加强对进出口贸易关卡的管控,大大影响公司扩大海外消费市场,国内外整体市场需求下降。
  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3亿元,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4.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7.67%。年报显示,目前,珠江钢琴拥有恺撒堡、珠江、里特米勒、京珠等多个自主钢琴品牌,并与已收购国际着名高端钢琴品牌Schimmel钢琴形成了在高、中、普及各档次均具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体系。中国乐器协会数据显示,珠江钢琴的钢琴产品中国市场占有率达42.20%,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15%,产销规模稳居全球前列。
  “乐器+教育+服务” 新业态的战略布局
  疫情期间,向学员免费开放使用“云学堂APP”;开展“十年护航,爱琴无忧”、“真琴相伴 乐享双份”活动,进一步延伸教育文化消费板块服务链条;自主研发“钢琴云学堂”APP的“视频教学”板块,打开线上教学市场;以网约调律服务为基础,以突破市场销售为核心,以提高售后服务工作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乐器+教育+服务”新业态的战略布局。
  持续推进Schimmel项目,深化国际运营格局。进一步加强与Schimmel公司的资源互补,拓展Schimmel国内营销网络,积极支持全国经销商的营销活动,稳步推进Schimmel国际钢琴大赛相关工作。截至2020年6月底,已开发Schimmel全国经销商共71家,分销商26家。
  推动技术创新,走向高端高质高新
  2020年上半年,公司成功研制PR2.0弦槌技术并面向市场,是国内钢琴核心部件实现自主研发的突破性成果;开展钢琴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的改进试验267项,完成试验138项,已有47项投入实施,12项作为技术储备;在数码乐器方面,加强自主技术创新,逐步实现掌握核心技术的各项工作开展和长期布局。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新款钢琴设计任务10款,为公司抢占市场提供了丰富产品支持。2020年上半年,获授权专利7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专利3项。到目前为止,集团及子公司已拥有技术专利167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参与编制的《尤克里里》已实施,参与编制的《中小学教学钢琴功能与技术规范》已进入审核中。
  下半年,“乐器+教育+服务” 新业态布局能否扭转乾坤?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 下一篇:音乐剧产业危中寻机,探索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