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蓝皮书:广州文化产业新业态向中高端上扬发展

2020-08-02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0)》中获悉,文化新业态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新增长点。围绕文化产业新业态,该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广州市文化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文化旅游、网络游戏、互动社交、动漫、新媒体等发展成为新兴的优势产业,并呈现向中高端上扬发展态势。
  数字文化产业国内领先
  随着“文化+科技”战略的深入实施,广州在文学、影视、音乐、文化遗产、游戏等领域与数字技术的融合越来越深入,数字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牵引作用。腾讯研究院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显示,数字文化指数城市排行榜中,广州居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的第四位。其中在数字文化指数的分项指标中,广州的动漫、游戏领域居全国第二,影视和文学领域居第三。
  动漫产业走在全国前沿
  广州动漫产业发展较早,基础雄厚,动漫作品数量与质量都领先全国。2018年,广州动漫游戏产业产值约400亿元,占到全国动漫业总产值五分之一。拥有奥飞娱乐、星原文化、咏声动漫等上市企业为龙头的400多家企业,具有覆盖动画电影制作、发行、衍生品设计、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全产业链条。《喜羊羊与灰太狼》《猪猪侠》等成为国内外知名IP。
  数字音乐成为国内龙头
  广州在改革开放初期曾以“流行音乐发源地”闻名,2004年又诞生了我国第一个网络音乐PC客户端——酷狗音乐。2019年酷狗音乐在线音乐月活用户26799.1万,略低于QQ音乐,位列第二。广州除酷狗音乐外还拥有荔枝、天翼爱音乐、沃音乐等多个国内知名的数字音乐企业。音乐产业园区建设成效显着,全市拥有广东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主园区羊城创意园、广州南方广播影视传媒园区、广州飞晟园区等国家级音乐园区,以及星海艺术产业园、在建的广州珠江钢琴产业园等。
  网络直播处于全国第一梯队
  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我国直播平台或APP如雨后春笋般激增,网络直播行业发展迅猛。在网络直播企业中,YY、虎牙均进入“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直播平台”。在国内直播平台中处于第一梯队。2019年中国在线直播PC端月均活跃用户数排名中,YY直播和虎牙直播分列第二、三位,其中YY直播在娱乐类平台中居首位。YY直播在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数在全国娱乐类平台中居第二,虎牙直播在游戏类平台中居第二。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中国乐器行业的独行者:视听结合的新未来
  • 下一篇:《艺术与教育》2020年艺术教育文化峰会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