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区块链颠覆音乐产业并改变音乐

2020-07-11

  区块链技术具有增强金融包容性并改变全世界许多人的生活的能力,尤其是在最需要它的新兴经济体中。尽管区块链技术的潜力已得到广泛认可,但即使在最苛刻的比特币(BTC)批评家中,人们也常常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可能用例仅限于金融业。
  虽然与比特币一起创建的分布式分类账系统在货币和资产领域具有强大的用例,但由于所有权是不可改变和可证明的,因此现在可以通过数字方式转移价值而无需任何中间人或重复的风险,这些相同的应用程序也可以转换为金融以外的许多其他行业。
  在这种情况下,经常被看门人主导的音乐产业将被置于显微镜之下。互联网的出现(随后是Napster,Soundcloud和现在的Spotify等流媒体平台的出现)已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一点,而区块链技术似乎是向创作者及其听众提供权力的下一步。
  区块链技术,流媒体和特许权使用费那么,区块链如何改变音乐产业?它的影响之一(如果不是最明显的话)是能够从音乐销售和流媒体处理中移除中间商。尽管流媒体平台改变了音乐的消费方式,使听众可以更广泛地使用音乐,但它也创造了艺术家与粉丝之间全新的中介水平。
  音乐流媒体行业的确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它提供了一种经济高效且用户友好的盗版替代品,使艺术家能够从其作品中获得版税。但是,随着这一转变,特许权使用费分配方面不可否认的差异已经暴露出来。就像很多事情一样,版税给艺术家的分配类似于帕累托图,在帕累托图表中,只有很小比例的艺术家占了音乐流的大部分,因此获得了版税。
  付款差异是由许多因素引起的,包括艺术家的音乐风格和原籍国。尽管中国的AliMusic之类的本地化服务可以在地理层面上帮助解决这些问题,但特许权使用费的分配可能始终会保持偏斜,少数高产艺术家占据了大部分市场。
  赋予艺术家权力尽管偏斜的发行不太可能完全解决,但新兴艺术家的条件改善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变化,并导致市场更加多样化。它还可以帮助转移当前由第三方中介机构(如标签和平台)所控制的权,这些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公众听音乐的影响很大。
  基于区块链的音乐流媒体平台正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例如,Opus利用两个不同的点对点网络完全消除了中间商,并提供了完全分散的流媒体平台。Opus使用行星际文件系统或IPFS,它是一个P2P网络,用于文件共享和存储,其中网络的用户也充当服务器。这样,与流媒体相关的所有托管费用都将被虚拟删除。
  Opus还利用以太坊网络作为支付层。通过使用智能合约,它允许在购买或播放歌曲时直接向艺术家付款,这意味着内容和版税都是独立分配的。该系统允许艺术家保留几乎所有由高级用户支付的费用或由免费用户产生的广告收入,根据Opus的说法,这是大部分收入的来源,高达90%。
  简化音乐产业其他平台,例如Mediachain,Musiclife,eMusic和其他平台,都专注于相同的特许权使用费问题,并使用类似的技术为独立艺术家提供他们正在有效创造的更大份额。但是,区块链技术也正成为独立艺术家与行业其他方面打交道的简便方法,这对于即将来临的艺术家而言通常是挑战。Opus 的一份报告内容如下:“鉴于业务规模小和财务独立性低,较小的艺术家需要具有较高的财务和法律素养水平,才能确保自己的财务稳定。”
  Ujo是一家位于纽约的公司,它提供了音乐所有权的去中心化数据库,艺术家不仅可以免费上传作品并免费获得其销售和小费的100%,还可以自动与每个项目的合作者分摊付款。美国的另一个项目是开放音乐倡议(Open Music Initiative),它使用区块链技术来确定音乐权利持有者,并且已经吸引了Soundcloud,索尼,YouTube,Spotify和Netflix之类的会员,展示了该技术的影响力。
  在2017年《哈佛商业评论》的一篇文章中,Imogen Heap(英国歌手,词曲作者,唱片制作人和音频工程师)回忆起一起事件,一名视觉艺术家将其所有视频从Vimeo上删除,原因是使用了30秒的片段Impogen Heap的歌曲。据她介绍,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并且已经在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她写道: “我个人希望将来避免这类情况,这意味着为其他人提供一种轻松的方式来许可和与我的音乐合作。区块链授权的权利和支付层可以提供这样做的手段。”
  艺术家的新收入来源区块链已经在改善艺术家(尤其是独立艺术家)的报酬方式,并增加他们保留的数量,同时还简化了版权和发行作品的过程,而不仅仅是到此为止。区块链技术已经使音乐家能够利用另一个关键类别来获得独立艺术家收入:高度参与的社区。
  独立艺术家和即将到来的艺术家通常在强烈的社区意识中处于接受状态,这转化为粉丝不断提供资金支持。Opus认为,这是一种“支持本地艺术家”的心态,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物理和数字音乐销售收入的32%的市场份额由独立唱片公司持有。音乐会和商品也占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但是区块链技术现在提供了进一步探索这一点的新方法。
  总部位于卢森堡的初创公司ANote Music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它将推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平台,该平台将允许用户投资音乐使用费,从而为艺术家提供一种新的资本获取方式。该平台计划于6月28日启动,还将寻求通过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和交易音乐使用费份额,使听众利用他们的音乐见解。ANote Music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rzio Schena当时对Cointelegraph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创建音乐投资的股票交易平台,为投资者和艺术家释放音乐的隐藏价值。”
  前述的平台Ujo允许用户出售支持艺术家并充当“收藏品”的数字徽章,这已成为不可替代令牌的最受欢迎应用之一。它也允许用户直接给自己喜欢的艺术家小费。Choon和eMusic是另外两个流媒体平台,允许艺术家对项目进行众筹,创造新的收入流,同时在歌曲或全长项目的录制和营销中产生金钱投资。
  奖励粉丝区块链支持的项目还可以为音乐迷创造金钱激励,使整个体验更具互动性和收获。虽然诸如eMusic之类的某些平台通过独家内容和较低的价格来奖励粉丝,但其他方法也正在被采用。例如,Choon可以为听众提供个性化播放列表的奖励,而Viberate可以通过其本机VIB令牌奖励粉丝,以为其艺术家,场所和活动的数据库做出贡献。Inmusik平台有一个类似的系统,该系统使用声音硬币($ OUND)奖励用户以安排艺术家排名。
  虽然像Viberate这样的平台已经拥有超过45万名艺术家,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但行业巨头们也在尝试基于区块链的新型激励模型-最引人注目的是华纳音乐集团(Warner Music Group)这个行业的三大唱片公司之一。根据《福布斯》(Forbes)发表的一篇文章,华纳音乐公司已加入了由Dapper Labs创建的名为Flow的新区块链网络的1,120万美元投资。苹果公司战略音乐计划的全球负责人,华纳音乐公司前商业发展高级副总裁杰夫·布罗尼科夫斯基(Jeff Bronikowski)此前对《国际信义报》表示:“主要目标是开辟新途径,让我们的艺术家迷们探索他们的同伴并参与其中。与艺术家们以前所未有的全新方式进行交流。”
  音乐中区块链的未来那么,区块链技术是否会帮助将控制权和收益重新交到艺术家手中?似乎已经取得了进展,但是随着艺术家被吸引到相对较高的收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对于现在甚至可以通过这些去中心化平台中的一部分享受激励的听众来说,也可以说同样的话。
  尽管这些对艺术家和粉丝的激励措施有所改善,可能有助于推动音乐行业中区块链的使用,但该行业以前的不幸事件可能在推动艺术家开发新的和改进的系统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疫情下的音乐娱乐市场,如何“云”上求生?
  • 下一篇:2020年,音乐人如何在流媒体音乐市场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