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坪坦乡:听侗族歌会吃合拢宴 侗族音乐小镇带动1186人脱贫

2020-07-04

  如果你想打卡湖南最有音乐元素的小镇,一定不能避开怀化坪坦乡。近日,随着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的正式授牌,湖南特色小镇也再度引发关注。作为十大入选小镇之一,通道县坪坦乡被评为皇都侗歌文旅小镇,侗族歌舞受人关注。景区介绍,近年来,侗族音乐小镇释放侗族大歌魅力。2018年,接待游客108万人次,带动1186人脱贫,实现文旅兴镇。
  侗族歌舞文化引人注目坪坦乡是纯侗族聚居地,分为皇都侗文化村、横岭村和坪坦村 3 个侗族音乐核心区域。其中,坪坦村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皇都侗文化村入选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之侗歌小镇。这里是侗文化聚集地,也是音乐之乡。
  在坪坦乡,居民以山歌对话、对唱。而留存在这里的音乐文化,更丰富多彩,侗族芦笙曲、耶歌、山歌等音乐形态均传承完好。同时,坪坦乡也是乐器的传承地之一,这里保留着侗族芦笙、侗族琵琶等10余种。每年4月,一年一度的“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开启,作为主会场之一,通道坪坦乡的村民也将纷纷走上山头,观看歌舞表演。而散落在山坡四周的,则是卖乐器的村民。一面摆摊,一面合着山那头的歌声,吹奏乐曲。
  而哪怕你没有在坪坦乡感受过侗歌魅力,也一定在电视上见过这里的合拢宴。每到重大节庆,坪坦乡的皇都侗寨,宽大的坪地上摆满首尾相连的竹桌,游客依次坐在矮凳上,享受一场近百人的合拢盛宴。在开餐前,游客们手牵手,绕着餐桌欢歌起舞。浓厚的仪式感,和热闹的节日氛围,以及必须放声歌唱的畅快,是特色的侗族文化,这里被誉为侗族音乐小镇。
  农业+旅游带动1186人脱贫沉淀浓厚的侗族歌舞,坪坦乡是真正意义上的风情小镇。但这里,也是深度贫困地区。如何依托侗文化,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当地居民脱贫?当地政府开启“攻坚战”。
  景区介绍,为积极响应杜家毫书记“将皇都侗文化村建成湖南的第二个凤凰”的敦促,景区积极规划,皇都侗文化村以侗族歌舞为核心,坪坦村以芦笙音乐为主题,横岭村以侗族体育健身体验为特色,在旅游产品上分工合作,齐头并进。其次,大力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景区停车场、游客咨询中心、游步道、旅游公厕等建设,目前区域内有餐饮住宿合格单位 58 家,旅游商品购物店 24 家,综合性超市 3 个,保障游客的基本需求。
  同时,大力构建“文化+”“旅游+”平台,开创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景区表示,目前区内已成立皇都侗族文化艺术团,定期演出侗族原生型歌舞,将侗族人民的特色生活搬上舞台,并积极开创周边产品,打造10类150种文艺产品,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在脱贫道路上,景区也以“农业+旅游”,让村民积极参与旅游产业。现在走进景区,4个旅游生态基地围绕在四周,猕猴桃、提子、草莓等600余亩生态果地分散田间,民俗客栈13家、家庭旅馆20家落地景区内。
  以文化为魂,开创旅游胜地。2018年景区实现接待游客108万人次,文化旅游总收入2.4亿元。同时,文旅产业带动贫困户270户1186人脱贫,860人就业文旅产业。皇都侗文化村旅游扶贫被作为湖南旅游扶贫经典案例向全省推广。景区表示,预计未来三年,游客接待量将达到 260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 14亿元。

0

  • 上一篇:上海丘奇钢琴有限公司正式收购英国海伦娜钢琴
  • 下一篇:2020年中国舞蹈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