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为什么音乐教育没有巨头?

2020-05-08
  音乐作为一个没有天花板的产业,每年有千千万万削尖了脑袋想要挤进去,但是为什么音乐教育行业在中国从来都没有出现过一个巨头?
  AO3事件后,肖战凭一首单曲拿下1亿票房,创造中国音乐史辉煌战绩的同时狠狠抽了吃瓜群众们一个大嘴巴子。
  现在看来,前首富定下的小目标还是太小,人家一首歌就搞定,老王得反思。
  不过除了小目标,王健林还说:
  “电影是没有天花板的产业。”
  他说完这句话至今,电影产业的大盘已经翻了30倍,要不是今年疫情的影响,今年电影大盘的KPI应该是700个小目标。
  老王这句话还是相当在理的。
  影视和音乐作为娱乐产业最闪耀的灯球,音乐产业也没有天花板应该也是八九不离十了,你看肖战最近就替我们证明了这个观点,至少我们现在看上去还是有无比巨大的空间,光饭圈随便一咬牙就是一个小目标。
  不过有意思的是,音乐作为一个没有天花板的产业,每年有千千万万削尖了脑袋想要挤进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参加明星养成节目,练习唱歌跳舞装腔作势,全国也有无数音乐爱好者每天学习音乐领域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但是为什么音乐教育行业在中国从来都没有出现过一个巨头?
  别说巨头了,就是规模稍大、稍微成体系、稍微有些品牌知名度的,近几年也就一个胡彦斌的牛班。
  01 独自缺席的音乐教育
  2006年9月7日,新东方敲响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钟声,成为中国大陆首家海外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俞敏洪、徐小平、王强这三驾马车的大名传遍神州。
  他们用13年的时间,打造出中国第一个教育培训机构巨头,市值接近200亿美金。
  此后,学而思、优胜教育、好未来、北大青鸟等等著名的教育培训机构在神州大地四处开花。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突破2万亿。
  2019年一季度,在整个消费服务行业融资大幅下行的情况下,教育行业逆势大增,融资规模高达30.7亿美元,占消费服务行业总规模的55%。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线下比较困难,但是线上教育却迎来了井喷。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去年底增长110.2%。
  在教育细分领域,英语培训有新东方,K12有跟谁学,小初高有学而思,成人教育北大青鸟。线上教育更几年来混战的热土,猿辅导、作业帮、好未来、新东方网校、腾讯课堂等不可胜数。
  除了这些相对比较新的品牌,还有山东蓝翔技校、新东方厨师学校等众多老牌职业技术学院等。
  几乎所有教育培训的细分领域都有大牌,唯独音乐培训缺席?
  02 似是而非的原因
  其实市场上音乐技能相关培训也是非常多的,教乐理、教乐器甚至教编曲创作等都很多,但就是很少有企业化、规模化运营的,基本都是散兵游勇,在大学附近或者社区商场开个乐器店,顺便就开始招生教课了,问题是这种无法成规模。

  当然,并不一定所有人都要励志做一个上市公司,有上千亿的市值,几万十几万员工,服务成百上千万客户。
  不过,张邦鑫、陈昊他们也都是从一间小教室逐渐发展成教育巨头的,俞敏洪更惨,开始的时候连一间小屋子都没有,只能蹭肯德基,比我在瑞幸蹭WiFi写稿还惨。
  那难道是因为做音乐教育的人中就没有人才吗?
  我看也不是。一则全国做音乐培训的人少啊说也有几十万吧,老话常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么多人中怎么会没有聪明有能力的人?再说了,教育行业这么火爆,在资本的追寻下,也有互联网大佬发现这个市场并进入创业的才对呀,可是仍然没有。
  那难道是搞音乐培训不挣钱吗?
  这个理由也很难有说服力,现在市面上一节吉他课也得一两百,除了托福雅思外,其他教育培训的课程很少有比乐器类课程学费更高的。
  以新东方为例,高中、大学课程价格居中,能较好的反应平均水平,按照课时来算的话差不多一节课在80-150之间。
  知乎作者@小錵总结了7个原因:
  1 缺乏成系统的教学体系,学习内容杂乱无章,学员课后没有老师指导缺乏监督,学习成果不明显,学着学着可能会受到打击,兴趣就会慢慢下降;
  2 师资水平参差不齐且流动性大、教学质量水平不一,学生学习依赖老师,可能会出现老师会带走学生的情况;
  3 缺乏标准化的机构及教务管理,光是日常的考勤、课程核销、财务结算等工作就让很多小型音乐培训机构头痛;
  4 招生渠道单一,很多机构的招生方式还处于传统的派发传单的方式,生源不稳定,学员续费率低,机构的收入就不稳定,很难持久经营下去;
  5 缺乏市场调研,机构在开店前应该对选址、周边环境、潜在人群、消费水平进行深度考察,以便对后期的招生、课程定价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6 大部分机构的商业模式还是很单一的,靠单纯的招生和乐器售卖盈利,同时缺乏可复化的经营管理模式;
  7 难以形成品牌化,以上教学体系、教务管理、课后服务等无法形成标准化、系统化的规范,就无法形成品牌化的教育机构,更无法进一步孵化、拓展更多的门店。
  但是这些所谓的原因明显没有说服力。
  他列举出来的只是这个市场的一些困难,这些所谓的困难所有的培训机构几乎都会面对,这些所谓的困难,像美团、饿了么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地推团队和产品经理分分钟就能解决。
  影响一个行业能否规模化运营的核心问题一定是商业模式和利润空间,@小錵列举的问题在互联网公司连市场小组讨论的会议都通不过。
  03 等待真正的答案
  牛班在其公众号公布了一个数据,在牛班的学员中,业余爱好者高达85%,专业从业者只占15%。
  或许,这才是主要原因吧。
  业余爱好者意味着选择付费学习的弹性系数大。对于大多数业余爱好者而言,有很多免费的网络教学资源和书籍可以学习,而且学习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没有那么强烈,不想英语涉及到考大学考研出国等人生重大选择。
  对于专业从业者来说,反而是最容易招生的资源,一个是他们选择付费学习的动力强,另一个是课程标准因为专业反而更容易制定。
  但是,得到也是非必须要学的,也是注重素质提升的,为什么他能在短短几年做到市值百亿,课程卖到两三百的呢?
  整个音乐教育行业都在等待着这个答案,或者做出来一个巨头,便不再需要答案。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国乐器协会与中轻联综合业务部举行工作对接座谈会
  • 下一篇:疫情过后,现场还会是全球音乐产业的重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