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听,音乐精灵的悦耳奏鸣——营口乐器产业复产迸发蓬勃强音

2020-04-25
  我市拥有60多年的乐器生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四大乐器生产基地之一,主要生产钢琴、提琴、风琴、手风琴、口琴等五大系列产品,多个品牌商标曾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发展成为我市重要的特色产业之一,是一张对外宣传营口乃至辽宁的靓丽名片。随着各行业的陆续复工,我市乐器产业也在努力恢复生产,为音乐消费市场提供动力。
  迎难而上 多环节配合协调盘活百年品牌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4月20日,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厂房内,佩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抓紧生产。这样的画面,在我市多个乐器生产企业都可以见到。在保障企业工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乐器人有着自己的思路和方法。
  营口东北钢琴(集团)公司是国有大二型企业,中国四大钢琴生产基地之一,东北地区唯一的钢琴生产全能工厂,公司占地面积30万m²,从德国、瑞典、日本进口的世界一流技术水准的设备,组成了原木加工、木材初加工、琴壳等10条生产线。现在生产“诺的斯卡(Nordiska)”、“王子(Prince)”、“公主(Princess)”3种系列立式钢琴、近40个品种,产品除畅销全国各地外,还远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该公司在经历了被美国吉普森乐器公司收购、抵押、所有权变更、拍卖、投标并中标等一系列波折后,终于在2019年完成了对原东北钢琴东侧厂区及“诺的斯卡”商标所有权的收购。从此致力于盘活百年品牌,修缮整理厂区,推进新生产线建设。
  “疫情对物流和产品生产上造成的影响,或多或少都阻碍着企业前进的步伐,但更多的企业和乐器人对未来满怀期待。”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凯说。目前,该公司正申请国家级工业遗产项目,倾力打造集传统钢琴生产、乐器市场推广、钢琴历史文化宣传、音乐培训和教育、音乐主题广场五大板块为一体的东北钢琴乐器文化产业园,维护文化的多样性和创造性,促进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营口是全国四大乐器生产基地之一,想持续做大做强这个产业,就要做强文化特色。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音乐网红打卡圣地,成为营口新的文化地标集合区。”郭凯说。
  线上线下一体化战略开启云服务 探索电商新模式
  打磨、喷漆、组装、上弦、调音……走进海伦钢琴(营口)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声及乐器调试声此起彼伏,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
  采访中,海伦钢琴总经理齐晓晶告诉记者:“如今,互联网发展越来越迅速,各个行业都在线上寻求更多发展机会。钢琴是一个既古老又时尚的行业,海伦钢琴在继承传统钢琴制作工艺的同时,积极拥抱互联网和新技术,以品质和工艺为基础,通过技术研发、资源整合、模式创新、跨界融合,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个性化的产品、便捷的服务、极致的体验和超预期的价值。”
  海伦钢琴发展新模式有哪些具体做法呢?面对记者提问,齐晓晶答:“海伦钢琴电商起步较晚,通过天猫、阿里和京东等主流平台,短短几年迅速崛起,逐渐成为中国传统钢琴行业网络销售的翘楚。目前通过海伦钢琴京东旗舰店、中心店、网络直播(抖音)等模式,让客户能够更加身临其境地了解到钢琴实物的各项特性。去年“双11”期间,线上销售钢琴1016台,销售额合计1610万,同比去年增长约30%。”
  齐晓晶告诉记者,今年的疫情无法预料,对于实体行业的打击非常严重。海伦钢琴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带动销售、培训,努力实现联合营销,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2—3月,总计销售钢琴495台,销售额合计814万元。
  齐晓晶还告诉记者,抖音平台上,海伦钢琴聘请国内外钢琴演奏专家制做公益课,通过弹奏展示海伦各种品牌的精湛工艺及独有性能;邀请钢琴老师抖音现场授课(网课),传授演奏技巧;进一步售后服务,扩大品牌影响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贵州正安:吉他产业全力以“复”
  • 下一篇:2020烟台乐器节暨国际乐器博览会延期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