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创在泉州系列|詹桂朝:从摆地摊到连锁琴行老板

2020-04-15
  艺术从来都不会拒绝被有创意的人发现,做好艺术工作需要靠热爱和长时间的摸索和锻造。
  对于毕业于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德化贝尔琴行创始人詹桂朝来说,最重要的是自己热衷于斯,以匠人之心,磨匠心之事。
  因为热爱,詹桂朝毅然开启他的艺术创业之路。因为执着于对艺术的热爱,他硬是从一名视觉传播系的大学生,从摆地摊起家,最终“跨界”蜕变成一名如今拥有三家琴行的老板。
  性格外向的詹桂朝从小便喜欢唱歌,并对书法、绘画等各种艺术门类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很早便将“音乐梦”埋在了内心。大学二年级时,没有放弃梦想的詹桂朝决定尝试着开始“追梦”。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出来难,从哪里着手?对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詹桂朝而言有“不得其门而入”的困扰。
  当很多大学生还在忙于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忙于各种部门繁杂之事时,詹桂朝却在思考着怎么走出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几天过去了,依然没有头绪。最后,詹桂朝心想,既然自己没有经验,也没有人指导,还是得从最基本、最简单的事情开始做,先“养活自己”再说吧!
  和很多大学生一样,詹桂朝开始做起“兼职生意”,勤工俭学。一边当起家庭教师,教中小学生画画写字,一边做起了小本生意,摆地摊卖书卖杂货。
  不知不觉中,詹桂朝以这样的方式进入了创业“萌芽期”。
  当然,詹桂朝并不满足于此,他没有忘却自己的精神寄托。在校期间靠着家教和小本生意除了养活自己外还略有盈余后,詹桂朝“追求艺术”的想法愈发浓烈,他心里不止一次琢磨着,如何用自己手中的吉他“打天下”。
  因为小时候詹桂朝接触过吉他,对吉他这种乐器有着千丝万缕的感情。2013年,他觉得时机成熟了,于是他用摆摊攒下来的钱,开了一间吉他工作室。教室很小,仅有二三十平米;教师很少,仅有他一人。但是,即便如此,他与梦想之间又挪近了革命性的“一步”。
  当时,在选择创业方向的时候,詹桂朝曾经摇摆不定,他甚至想过自己来自农村,不如回乡办个养猪场。但是最终还是藏在内心的“情怀”战胜了“现实主义”,就是到现在他也觉得,“艺术创业”这条路还是最适合自己,“走对了”。
  后来,就是靠着一把吉他,詹桂朝心无旁骛,把自己“扎”在15平米的教室里,从第一个学员开始,实实在在地教学,逐步在德化当地做出了口碑,树立起了品牌。
  随着学员的不断增加,教室很快不够用了,扩大经营规模变得顺理成章。彼时,钢琴考级方兴未艾,不少学员提出了学习钢琴的需求,于是从单纯的吉他工作室向综合行的琴行拓展变得水到渠成。
  如今,詹桂朝身处上千平米的贝尔琴行总店,不时回忆起当初那间15平方米小工作室里的昼夜艰辛。7年来,他已从当初的孤军奋战,发展到如今有20多位师资力量构成的坚强团队;他从当初的“0”开始,到现在拥有800多位学员,而且这个数字每年都在成倍增长。
  目前,詹桂朝的经营范围不止步于琴行,他在“艺术领域”不断跋涉延伸,目前他拥有一家艺术品投资公司。在艺术品投资方面,他瞄准德化当地的陶瓷,陶瓷领域大师众多,艺术品类丰富,发展空间和前景都可观,他计划在这个领域进行深耕。
  不仅仅是陶瓷,他还看到,当纯艺术产业因资金问题越来越举步维艰的时候,大家开始将目光聚集在泛艺术产业上面。所谓的泛艺术产业简单粗暴说就是和艺术扯上关系,例如艺术教育、艺术地产、文化旅游、艺术园区甚至文化区块链。在考虑开展泛艺术产业的时候,需要考虑的最基本问题应该是大众的需求,而且这种需求也必须是疼点,也就是说它目前还没有被很好的满足的需求,如果你的产品一旦消除了这种痛点,那么你的产品要想不火都不行。
  詹桂朝对于未来的计划,他说:“首先先把眼前的事情做踏实了,经营好自己的琴行和艺术品,然后也希望能从政府的一些政策扶持中,获得一些贴息补助,解决场地和发展资金问题。” 
  回顾这一路的摸爬滚打,詹桂朝感叹:坚持,可能最终难以成功;但是不坚持,注定失败。
  詹桂朝创业档案
  项目简介
  德化贝尔艺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营:文化艺术表演;活动策划;舞台造型策划展览展示服务;艺术品交易、鉴赏、收藏等。德化县贝尔琴行主营:乐器销售、批发、租赁;艺术交流及培训。
  创业经历
  2013年大学期间开始创业,坚持直到现在,目前已在德化有三家贝尔琴行连锁店;2016年成立德化贝尔艺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创业感言
  詹桂朝认为创业可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实现企业的价值。通过创业能提升自己的能力。他觉得:对创业者来说,坚持、踏实、信心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创业不是一夜暴富的事情,必须脚踏实地的去做,去研究和积累如何让自己变得更专业。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专业的人,需要去扎根深究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找准定位和方向剩下的就是去做,坚持去做。
  创业诉求
  詹桂朝表示,目前创业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发展项目在租用场地的资金开支方面,他的项目希望得到相关部门政策上的支持和推进,除了场地的诉求外,也能得到相关部门给予大学生创业高额的贴息贷款,这将是他艺术事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给大学生的创业建议
  如果你想要创业,一定要自我分析定位好。创业其实是非常艰辛的过程,我鼓励大家创业,但是有个非常残酷的问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是极低,有时候你觉得创业者非常努力也非常聪慧,但他未必就能成功。因为一个人的成功,有很多机缘和因素。
  选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情去做。不要一味得盲目地去追随热点,这样只会更加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得不偿失。
  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价值、自己的热爱所在。因为兴趣可以成为你未来发展的动力,我们可以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利用自己的特长,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每个人的成功途径是不一样的,很多时候我们只能当做参考,不适合全盘复制过来,我们应学习别人的优点,取其精华,学习别人的那份坚持和那份耐心,投入到自己热衷的事业当中。因为,创业的本身不是为了今天,也不是为了明天,而是为了有更好的未来!所以,一定要往前看,要有前瞻性。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记者调查:线下教育按下“暂停键” 线上课程招生难
  • 下一篇:穿越2025年看音乐教育培训行业的六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