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未来十年,只做乐器销售类琴行或将从中国消失

2020-04-13
  在国内音乐培训的版图上,琴行以及音乐培训学校,一直占据着主流。
  其实琴行的概念最早只是销售乐器的。在古代就有专门从事乐器制造的乐坊,简朴的乐器由民间匠人自己做,凡上一点档次的乐器,都是由宫廷乐坊制造,乐坊有乐师也有制琴师,民乐就是由他们来负责传承的。
  宫廷乐坊
  在国内目前主流的乐器还都是西洋乐器,大都是上世纪民国开始向国内引进。慢慢的琴行这种销售模式也开始进入中国。
  但是和西洋乐器在国外的情况不同,欧美国家由于音乐教育比较普及,所以大部分音乐教育都是放在学校进行。购买乐器则到琴行去。
  这种情况到中国发生了变化。由于中国仿照西洋引入了琴行,因此乐器的买卖还是在琴行交易。但中国的学校却撑不住音乐教育的需求。上世纪改革开放让中国的教育集中精力培育数理化人才,忽视音乐教育。一般小学的音乐教育,一二年级能够坚持坚持,到三年级以上就没有了。可在任何年代,国内的音乐人口都占有一定比例,这些孩子上完二年级之后,又到哪里去学音乐呢?
  于是很奇葩的,相当一部分中国琴行接过了音乐教育的接力棒。
  一种新型的琴行经营形式诞生了,那就是培训琴行。刚刚诞生的时候,培训琴行一边销售乐器,一边开班培养音乐人才。
  在上世纪80年代,如果一个外国音乐家来参观中国的琴行,会感觉到非常奇怪:这里每天下午孩子放学之后,总会有一些小孩子过来学习音乐。不像欧美国家,琴行基本就是一个测试、选购乐器的地方。
  1
  经济发展,培训琴行渐成主流
  所以在早期,中国的琴行是以乐器销售为主,以教授乐器为辅。那个时候主要学习乐器的,还都是一些有音乐传统的家庭。学习的目的很多时候都是要考级,走专业路线。
  但要走专业路线,就需要经常学习,所以他们对琴行的依赖很深。直到……进入新世纪,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有钱了,纷纷报名给孩子学习美术音乐,这些家长的目的变了,让孩子学乐器,只为了提高孩子的素质。
  这个人群才是真正的主流!
  我们看看下面这个曲线图:这是2012年~2018年,琴行经营报对国内琴行的数量调查。
  无论如何,专业的音乐学习人口不可能出现指数级别的增长。唯一的解释是:中国的非专业琴童数量在最近7年的时间之内,增长了9倍!使国内的培训琴行,最近几年进入到野蛮增长的疯狂扩张阶段。
  走遍中国的大中小城市,无论哪个社区,几乎每条街道都能够看见培训琴行。这真是一个培训琴行大发展的时代!然而在火热之下,却有一群不引人注目的群体,被隐蔽的边缘化了。他们正是本文的主角,纯销售琴行。
  2
  来不及转型的,都将被淘汰!
  这是一群什么样的琴行?毫无疑问,他们也有千奇百怪的众生态,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他们的思维还始终停留在上世纪80、90年代,销售型琴行最辉煌的时候。
  在那个时候,做琴行只有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品牌。由于改革开放之初,学习音乐的人主要是以西洋乐器为主。而西洋乐器又不可阻挡的被国外品牌主导。销售型琴行要想做大,关键就是拿到一级的代理权。
  在那个年代,谁能够拿到珠江、雅马哈的代理权,谁就是那个城市当之无愧的老大。呼风唤雨不在话下。
  那个时代最经典的生存模式是,在省城建立品牌旗舰店,争取拿到一线乐器品牌的销售代理权,然后往二三线城市发展分销商。
  那个年代不存在说"没有经销商赚差价"。上一级代理商赚差价那是天经地义的。国内的乐器品牌,差价还比较温柔,有的外国品牌能够给总代理商提供20%以上的价格差。
  那是品牌为王,数钱数到手软的年代。
  当然,即便到了今天,能够取得国外一线乐器品牌的代理权,仍然是琴行规模大的一个重要标志。然而……并非仅仅如此。
  世纪之交的头10年。中国的琴童数量已经在快速增长,培训琴行在缓慢崛起。相当部分的销售琴行也开始适应市场的这种变化,逐步开展培训业务。
  他们中大部分发展培训业务,是漫不经心的。毕竟乐器的利润更高,而培训要跟老师分成,只能赚取微薄的利润。但谁能想到,就是这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到今天就成了救命的稻草。
  3
  群狼环伺,谁曾想过今日之命运?
  头一年还经营的好好的销售型琴行,转眼一年之间,遭遇断崖式下跌,这可能吗?
  岂止是可能?那不是过去也不是未来,也就是眼下,进入今年的4月到5月,几乎可以说是冷到冰窟!
  我们通过侧面调查的三家以销售为主的琴行,下跌幅度都在百分之四十以上!
  一家省城的旗舰琴行,在4月份里居然出现过连续11天,钢铁销量为0的情况!
  到底发生了什么,让销售型琴行逢此大跌?
  其实没有什么神秘的。一组中国成语就可以解释这个现象:得意忘形、(不)居安思危、冥顽不化、固步自封。
  整个行业其实给了销售型琴行十数年的转型时间,但是他们一分钟也没有抓住。
  那我们来看看,最近几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1,网购乐器大量兴起。
  马云、强东,阿猫阿狗。这些平台我们不用再赘述了吧?随着网购在中国逐渐做大,乐器的网购数量也进入了爆发期。
  以电钢琴为例,在福建某地的专门供应京东的电钢琴制造公司。2018年,一天的产量最高达到1000台!大家算算这个数量是什么概念。
  2,乐器制造商开始渠道下沉
  早在10年前。国内外一众乐器制造商就开始反思:金字塔式的层层代理的销售结构是否合理。
  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从几年前开始,有实力的品牌制造企业开始大力回收代理权。
  回收的方式是很“文明”的,先压下一个很高的指标,完成了,就缓刑一年最多两年,完不成,收回代理权。
  品牌企业,利用这种方式,利用制造的优势,开始收编全国的底层琴行,把代理权抓到自己手中。
  直到这个时候,不少销售型琴行,还执迷不悟。以为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困难的日子才刚刚到来。
  随着绳索越勒越紧,日子越来越难过,这个时候才发现手中没有最大的宝贝:学生。
  一些琴行幡然醒悟,想去开展培训业务,把终端用户掌握在自己手中,可惜为时已晚。
  3,培训琴行开始发力抢食。
  培训琴行和销售琴行,曾经有一段蜜月期。双方井水不犯河水,同一批客户,各取所需。
  然而,就没有人想想,谁是真正掌握主动权的?那当然是用户黏性高的,培训琴行和学生、家长的接触更多,拥有更大的销售机会。
  早期很多培训琴行的管理没有理顺,一些琴行没有力量顾及销售。可随着“琴行商学院”等培训的开枝散叶,越来越多的琴行、培训机构认识到乐器销售的重要性。
  当他们也把手伸到乐器的口袋里,销售琴行的苦日子就越来越多了。
  中国有句古话: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用在少数销售型琴行的老板身上,可谓再合适不过了。但商场如战场,形势瞬息万变,作为经营者,不能察觉市场变化,不能跟进用户需求,却幻想靠着某种“权力”辉煌一辈子,这是产业的进步,还是行业的悲哀呢?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音联CSMES数字订单服务
  • 下一篇:记者调查:线下教育按下“暂停键” 线上课程招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