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2019年中国演出票房迈入200亿元大关,成都音乐会消费居全国第三

2020-03-27
  3月25日,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指导,灯塔研究院联合大麦网出品的《回望峥嵘,企盼春天——2019年演出行业洞察报告》出炉(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演出票房迈入2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7.29%。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在音乐会消费上更胜一筹,票房体量排全国第三,成都的音乐剧增速达360%,增长速率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南京。
  有一组跨城消费演出数据也比较有意思。在演唱会跨城观演流出城市中,重庆、深圳、武汉、苏州等城市进入前十,而在演唱会跨城观演流入城市中,成都、长沙、杭州、上海、北京等城市入选。这个结果是否暗示着,在成渝经济圈的互动蜜月期里,是否有不少重庆朋友坐动车来成都看演唱会呢?
  谁的演唱会最受欢迎?2017年至2019年的累计数据显示,还是周杰伦最靠谱,成为名副其实的“乐坛常青树”。此外,德艺双馨的老艺人演唱组合五月天紧随其后,与周董的票房差距并不大,在歌迷圈已形成其独有的“演唱会文化”。排名第三的歌手为张杰,而巡演城市最多的“劳模歌手”竟然不是李荣浩而是林俊杰。此外,TFBOYS、UNNIE、摩登兄弟带来的新生演唱会观众群体最多。而《这!就是街舞》《乐队的夏天》等爆款综艺也在演出市场拉动了更多线下新消费。
  什么话剧卖得最好?开心麻花系列产品在票房独占鳌头,孟京辉戏剧系列紧随其后,沉浸式话剧《不眠之夜》位居第三。儿童剧方面动画《汪汪队立大功》系列话剧深受小孩子喜爱。此外,曾经来蓉演出的《戏台》《安魂曲》《无人生还》《白鹿原》等也计入话剧类票房前十。而在音乐剧市场,《猫》《巴黎圣母院》《阴阳师》票房位列前三。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中国演出市场蓬勃发展,剧场、演唱会、旅游演出在票房上齐头并进,形成三足鼎立态势;市场消费结构“年轻化”趋势明显,呈现“低频次、高单价、稳输出”的特征,95后购票能力持续看涨,成电影演出消费主力;“跨城观演”成为新常态,沿海演出消费升温。毫无疑问,现场观演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文娱休闲的新风尚。
  此外,报告显示,虽然目前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演出按下暂停键,票房损失惨重,但“云音乐节”、“云演唱会”、“云剧场”等创新表演形式应运而生,直接带动一部分用户由线下转战线上观演,有望形成新的演出风口。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北京市48个文化产业园 减免租金约1.3亿元
  • 下一篇: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文旅企业纾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