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音乐为制造业名城增添文化暖色

2020-03-21
  今晚8点,中央民族乐团的东莞首演将准时奏响,一场国风民族音乐将为农历己亥年演奏完美的音乐符号。本次音乐会由就是由东莞格力引进并冠名支持,为市民送上文化盛宴。
  近年来,东莞文化部门推行的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引进了一大批文化精品项目、培养了大批具备一定艺术修养的观众。与此同时,也引导了一批社会企业力量齐力助力城市文化建设、满足市民文化需求,以文化的方式回报社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而在各个演出场所响起的种种乐声,正为这座制造业名城增添了丝丝文化的暖色。
  高雅音乐走进寻常百姓家
  这场新春民族音乐会主打民乐国风,作为海内外规模最大、艺术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中央民族乐团本次携中国经典民乐曲目,融入创新的编排演奏方式,在中西乐器的组合下,碰撞出别样火花。
  记者了解到,在今晚的音乐会上,由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们演奏的民乐作品《相望》,巧妙地将大提琴丰富的表现力完美地融入二胡之中,堪称民乐经典的《春江花月夜》也将亮相,本次演出在传承经典的同时融入新的元素。温婉古朴的曲目之后,中央民族乐团还将采用吹、拉、弹、打四类民族乐器结合的大型合奏形式演绎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当晚还会有岭南本土的《赛龙夺锦》《娱乐升平》《月圆曲》《旱天雷》等经典民乐的表演。
  不少人还记得2006年玉兰大剧院建成后的首场演出。当时,中国爱乐乐团献上了一场高品质的音乐会,作为东莞市民的新年礼物。如今,玉兰大剧院宛然成为东莞音乐文化的代表性阵地。14年里,这里培养了大量热爱高雅艺术的观众。
  得益于东莞探索的“政府扶持、指标监管、企业承办、项目办团、院线营销”的音乐剧生产和营销的模式,许多高雅的艺术并没有束之高阁,花一张普通演出的门票钱就可以在玉兰大剧院欣赏到国际水平的艺术表演。
  就在不久前,玉兰大剧院内响起了布达佩斯爱乐乐团带来的经典交响乐,作为唯一可以与维也纳爱乐乐团相提并论的交响乐团,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音乐边界的探索。
  从年初的市民音乐会——《德国符腾堡州海尔布隆室内乐团音乐会》、年中的德国新科隆爱乐乐团音乐会,再到年末响起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舞曲,2019年,这里上演了大大小小各类音乐会。
  不同风格的音乐会之外,各类艺术形式剧目从不间断,2019年夏天,英国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跨越千里来到中国,首次巡演就在东莞。俄罗斯国立古典芭蕾舞团带来的《天鹅湖》更是观众爆满。
  可以说,经过多年的浸润,这些高雅的艺术演出,已经走进东莞百姓的寻常生活中了。
  高雅文化与大众文化互相辉映
  东莞作为一座包容并蓄的城市,外地人与本土人和睦相处,高雅文化同样与大众文化互相辉映,滋润着每一个东莞市民的精神世界。
  2019年12月14日下午,东莞市中心广场乐韵悠扬。“莞邑春晓”2020东莞草坪新年音乐会在此举办,近5000名观众一起在草地上舒坐,享受一场听觉的盛宴。
  去年,为期3天的2019东莞(大岭山)流行音乐节在大岭山湿地公园举行,音乐节共推出27场演出、280个节目,邀请了省内外100位优秀音乐人参与,悠扬的音乐飘荡在整个大岭山绿地上。
  灯光四射,嘶吼咆哮,工农8号创意园内台下观众踏着节奏起舞摇摆,这是2019年夏天东莞市第三届爆米花音乐节的现场。金属、摇滚、民谣以及流行等不同风格的表演掀起台下欢呼声不断,如今东莞人尤其是年轻人有了更多的音乐选择。
  据了解,爆米花音乐节是东莞市原创音乐节的品牌,也是东莞本土最具有知名度的音乐节之一。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该音乐节受到珠三角乐队的热捧,也发掘培养了众多本土乐队,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青年人在广场公园为流行音乐狂欢,社区里中老年人在粤剧的吟唱中品味“岭南红豆”的韵味。去年9月22日,第十七届东莞粤剧黄金周准时开启,本土粤剧曲艺精英与广东粤剧院的艺术家们携手合作,同台献艺。
  “莞邑新声颂华诞”——东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粤剧粤曲欣赏晚会现场,大型原创粤曲合唱、折子戏、表演唱、粤曲串烧、木鱼歌、歌伴舞等多样化表演形式,创新搭配LED屏舞台背景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艺术观感。
  从专业剧院玉兰大剧院到身边的莞城东莞门广场、中堂广场、道滘粤韵馆、麻涌兰陵古戏台,为期半个月的粤剧周将粤剧唱响在东莞的各个镇街。
  东莞是一座年轻、有活力,也具有多元文化的城市,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这里从不缺乏欣赏者。
  用音乐提升一座城市的形象
  歌舞文艺演出、流行音乐节、传统粤剧近几年纷纷飞入到寻常百姓家,丰富的音乐盛宴背后折射出东莞“音乐大市”的发展潜力。
  “东莞可谓是音乐大市,音乐氛围浓、涉及范围广、从事音乐人数多。”东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康健感慨道,近几年在相关文化单位的扶持下,东莞音乐剧、打工歌曲、合唱乐团等在各个镇街各个层面遍地开花,尤其在声乐部分,得到了众多省内外专家的认可。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连续多年推出的“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东莞文化馆打造的东莞市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等平台,为东莞音乐人和其他艺术爱好者创造了机会,不断扶持创作出一批批具有影响力和地方特色的文化精品。
  “我的很多学生都是东莞本地人,他们有的在国内外的各大赛事上为东莞争光,有的则在教育的岗位上培养新一代音乐爱好者。”康健告诉记者,在各色平台的扶持下,一批批东莞音乐人投入到东莞音乐事业当中。
  东莞本土的年轻音乐家陈家怡在“莞邑春晓”2020东莞草坪新年音乐会上献出了自己在草坪上演奏音乐的首秀,“这种形式非常好,希望能够继续办下去”。陈家怡是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一名研究生,为了本次表演特意乘飞机回来。她感觉近几年东莞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你看这么多市民都非常自发地来参加。”
  无伴奏,用人声来模仿乐器的音乐形式“阿卡贝拉”在去年9月赚足了眼球,AU人声乐团在东莞文化馆星剧院的专场演奏会上为观众大秀无伴奏合唱的魅力。
  何创业是AU人声乐团的团长和创立者,从星海音乐学院毕业后与同样是东莞人的校友组建了“AU人声乐团”。作为土生土长的东莞本地人,为了推广东莞的音乐潮流文化,2018年何创业、成伟龙和夏永航三名乐团成员联合推出了原创歌曲《有你,东莞》,前段时间这首歌在东莞人的朋友圈里广泛热传。
  老百姓们在社区附近听粤剧,参加大合唱,玉兰大剧院里,外来的高品质音乐不断熏陶东莞人的耳朵。“音乐对于东莞这座制造业城市有着特别的意义。”康健补充道。如今经济已经相对发达的东莞,需要音乐等文化形式来丰富这座城市人的内心,用音乐来提高一座城市的形象,每个东莞人尤其是音乐工作者责无旁贷。
  社会各界资源助力文化发展
  让一种文化得以成长,只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机构的合力,也需要引入社会资源。
  中央民族乐团的东莞首演,是在知名企业格力的大力促成下举办的,东莞社会力量客观上也推动了东莞文化的建设。
  “格力在东莞扎根已经20多年,企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东莞这座城市。近两年我们目睹了东莞经济与文化齐头并进发展的态势,我们也想通过这一个小小的努力,为建设文化城市助力。”东莞盛世东胜格力贸易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琤羽说。
  这不是格力第一次为东莞市民带来音乐盛宴。2018年1月,东莞格力就曾主办“让世界爱上中国造——2019中国智能制造新春民歌音乐会”,邀请了阎维文、董文华、龚琳娜、云飞、柏林林、贾双辉等国内歌唱家到莞演出。
  像这样热心于扶持东莞文化的企业还有不少。
  去年12月,“三正杯”东莞首届青年文学奖正式启动,致力于扶掖东莞文学后起之秀。据了解,东莞本土企业三正集团常年关注和支持东莞的基础教育、艺术文化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
  嘉荣SPAR也连续多年资助开展关爱贫困外来工子女的“新候鸟计划”。去年年初,在东莞市横沥稻香饮食文化中心,广东嘉荣超市有限公司联合社区服务中心,为社区百姓送上新候鸟春节联欢晚会,并再次为新候鸟计划捐赠26万余元。
  在社会各界的参与下,东莞的文化活动正变得更加丰富,也更有新意,充满活力。
  文化学者、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戴珩曾评价道,东莞举办的富有新意的文化活动,对参与的市民既是美好的艺术享受,也是高端的艺术普及,彰显着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和文化品位,体现出东莞用文化涵养城市,用艺术提升城市品位的追求和努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四小时直播收到43万字、1300封观众来信,热度出乎意料,申城音乐剧人破圈转型蓄能待发
  • 下一篇:中国乐器协会致会员企业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