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艺术培训机构发展趋势——品牌化、多元化、专业化

2020-03-14
  随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我国艺术培训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保持着迅猛的发展态势,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迅速增长。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大、中型培训机构突破20000家,办学力量更加多元化,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学校、企业、行业协会办学。
  快速的数量增长一方面带动了行业的整体繁荣,整个教育培训市场规模达到12万亿元左右。而另一方面,不同档次的培训机构质量水平的分化。其中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国内艺术教育培训行业存在"大市场,小作坊"的现象。说明中国的教育培训行业尚处于成长阶段,市场潜力巨大,仍远未饱和,是一块等待着开垦的“新大陆”。
  艺术教育培训的市场随着无数机构的涌入反而越来越大,这和近年来教育形势的新变化密不可分。不论是国家各级教育部门还是学者、一线教育工作者,都越来越认识到艺术教育的重要并把它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另外,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教育观念的转变,把孩子送入各类艺术培训学校,通过业余学习一门艺术特长,满足孩子对艺术的兴趣,也成为绝大部分家长的共同选择。
  新时代艺术教育培训行业要深刻把握三大趋势。
  其一,艺术教育培训行业潜力无限的市场拓展趋势
  目前,少儿艺术培训市场的前景已超过上千亿元,而我国少儿艺术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刚刚超过300亿元。全国3-15岁少儿艺术学习入学率不足15%,3-15岁少儿艺术教育在一线城市覆盖率仅为15%,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均未超过20%。未来10年艺术教育将在我国除一线城市外的二三线城市呈现快速发展,并延伸至乡村,增长速度定会大幅提高。
  据权威统计数据表明,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后即将到来的新生婴儿潮,幼儿数量将显著增加;人们物质生活日渐丰足的情况下,家长培养孩子特长的意愿也更加强烈,特别伴随着农村城镇化发展,农村幼儿培训市场大有可为。
  综合来看2020——2030的十年间,国内少儿艺术教育培训市场潜在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而中小学少儿艺术教育培市场的规模将超出3000亿元!这是不容忽视的巨大“金矿”!
  其二,艺术教育培训行业经历“大浪淘沙”后的品牌化趋势
  新生行业的成长初期,往往伴随着无序,市场准入门槛低,业内各类培训机构大小不一,办学水平参差不齐。目前艺术培训市场上的主力军,一是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民办教育机构,另一类是工商管理部门设立的经营性企业。而小型经营性机构由于经营能力较弱、投资能力较低、管理不足,容易造成市场相对混乱。
  基于此种状况,品牌知名度以及品牌信誉度为家长选择少儿培训机构的重要标准之一。家长的选择影响市场走向,市场走向则决定投资人的投资意愿,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通过投资重视品牌建设的少儿培训机构或市场品牌形象较好的机构,可成为投资方式之一。而近年来国内一些大中型城市品牌化、规模化的艺术培训机构也已异军突起,行业内的“大洗牌”,优化重组是不可避免的。从目前来看,大型的少儿艺术培训机构多采用直接连锁经营再加上加盟的方式快速占领市场份额。通过在区域范围内的连锁投资迅速占领区域市场,提高机构在区域范围内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然后再迅速在国内其他各个地方展开设点投资。所以说,跟对了品牌,梦想也就成功了一半!
  其三,艺术教育培训行业的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趋势
  未来艺术教育培训项目将更加注意知识的整合,学科的融合,视角的新颖和理念的前沿,体现鲜明的复合型、综合化特征。逐步向课程设置综合化、个性化,培训模式多元化发展。
  艺术教育培训项目更加注意知识的整合,学科的融合,视角的新颖和理念的前沿,体现了鲜明的复合型、综合化特征,在此基础上进行对学习者的个性化教育。实施个性化教育,课程是最关键的资源要素,因为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都要通过课程发生效力,因此,课程创新,实施个性化的课程,是艺术教育培训行业今后不可或缺的创新趋势。
  此外,少儿艺术培训在线教育的发展,在线教育的兴起以及电商的发展,使得未来少儿艺术培训机构与少儿教育理念的更新、课程内容的创新等密切相关。而且,近年少儿出版领域的快速发展,少儿艺术出版领域的需求仍将有所增加。少儿艺术培训相关的教学器材,如陶艺所需的粘土,少儿绘画用的无害颜料,少儿器乐学习的乐器,少儿舞蹈所需的服装等,都可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切入点,也是艺术教育培训行业多元化发展的一大特征。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直播中播放音乐涉嫌侵权,平台是否需要向KTV一样购买版权?
  • 下一篇:智慧音乐教室市场前景广阔,小知大数风靡各大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