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中国钢琴市场里,为什么“德国造”的钢琴更受欢迎?

2020-02-25
  中国的钢琴发展史,就是一锅欧洲帝国的大杂烩,而“德国造”的钢琴却是其中最大的一股“清流”。从事钢琴教学的老师以及家有琴童的家长,在选购钢琴时,首先会想到的都是“德国造”。
  这和德国钢琴在世界钢琴史里的地位是分不开的,因为一说到近代音乐,就不得不提到德国钢琴。
  德国造钢琴走遍世界顶级音乐殿堂
  钢琴自从19世纪被外国传教士传入中国以来,很长时间内一直都保留着“西洋化”特征。
  中国的钢琴教育体系、奏曲风格,甚至钢琴都是源于国外浪漫主义的繁荣发展。德意志民族作为一个风格严谨的民族,为现代工业化的发展添上了重要的一笔。但很难想象,这个看似古板、严肃的国度却是浪漫主义首次萌芽的温床。
  德国产出的钢琴百年来一直在国际上占有着重要地位,很长时间都被各国专业的钢琴家偏爱。而德国钢琴对近代音乐发展的影响,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在近代音乐开始从古典走向现代,从封闭走向开放,彻底从贵族走向平民大众的时候,德国钢琴在中间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科技尚不发达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音乐的传播主要靠唱片和现场演奏,不少著名的钢琴家都会举办属于自己的世界巡回演出之旅。
  而德国造的钢琴,由于坚固耐用、音质稳定圆润,成了不少音乐家的演出“御用钢琴”。自此,德国造的钢琴就随着这些伟大的音乐家一起登上世界各地的音乐圣殿。德国造的钢琴,甚至在当时的潮流文化里面也留下了非常重要的一笔。
  1998年在意大利上映的电影《海上钢琴师》,剧中的天才钢琴师1900就因为一台德国钢琴,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最后甚至还用这台钢琴击败了爵士乐的创始人。
  无独有偶,2019年在中国上映的电影《绿皮书》,也讲述了一位黑人钢琴家在美国举办巡回钢琴演奏会的故事。这位著名的黑人钢琴家在巡演时,要求演奏场地必须为他准备指定品牌的钢琴,而他指定的钢琴就是当时世界上最著名的德国钢琴。
  《绿皮书》的故事由真实故事改编,也从侧面上表明了德国钢琴工艺对于近现代钢琴音乐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德国的钢琴也慢慢走向了世界,从殿堂走进了现代家庭。而中国消费者对钢琴的消费理念,也因经济全球化和德国钢琴品牌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为何德国钢琴在中国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也就不难解释了。
  中国钢琴消费理念发展史
  钢琴在中国得到发展也不过八十余年的历史,但也经过了至少三个阶段的变化。
  在钢琴最早打开中国市场的时候,中国对于钢琴的认识还在萌芽阶段。当时中国所有的钢琴都采购于国外,所有的钢琴教学方式都照搬欧洲各国。这段时间接触钢琴的人,多为高端知识分子家庭出身,对音乐和钢琴都有一定的追求和向往。所以历史悠久又品质极佳的德国钢琴,首次获得了中国初代钢琴演奏者的青睐,不少品质极佳的德国钢琴就在那段时间,沉淀在了中国的土地上。
  随着改革开放,国人生活水平上升,更多人开始考虑衣食住行以外的生活乐趣。不少家庭在培养孩子的时候,都开始注重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这时候中国的钢琴消费理念开始慢慢大众化。中国的第二代钢琴演奏者多半为孩童,钢琴购买者一般都是“望子成龙”的父母。
  这类钢琴购买者的特点就是,虽然对钢琴了解不多但是非常愿意为孩子花钱。所以,这段时间内国内钢琴市场鱼龙混杂,市面上的德国原产钢琴一时之间难分真伪。
  最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文化水平的大幅上升,国人的钢琴消费理念开始了理性回归。
  不少家庭开始思考,学琴的真谛到底是什么?大多数父母开始理解,弹钢琴并不是为了学会一门乐器,而是为了习得音乐的魅力。音乐的本质是美,美是滋养心性和品格的重要养分。
  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所有美好的瞬间,都可以和音乐联系在一起。伴随在音乐左右的,是想象力、创造力和源源不断的生命之美。
  那些被音乐滋养过的灵魂和心性,都讲伴生出岁月的美好:气质、谈吐、志趣和价值观,都是音乐沉淀在生命里的美好痕迹。
  唯有音乐,才是把精神生活引向感觉生活的媒介,这才是当今国人的钢琴消费观。
  德系钢琴——艺术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想要通过钢琴去敲开音乐世界的大门,德国的钢琴是不二之选。虽然当今世界的科学在不断发展,但各地制造钢琴的工艺还存在很大的区别。由于钢琴行业的前景比不上互联网等新产业,所以世界范围内并没有所谓的大佬斥巨资去研究德国人的钢琴技术。于是,德国人的钢琴技术就这么一直安安心心的排列在世界前列。
  而欧洲人总是喜欢将奢华与艺术相结合,所以德国原产钢琴的价格也一直居高不下。但好在中国制造终于通过几十年间的沉淀,彻底蜕变成为中国智造。中国智造给钢琴市场带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德国钢琴开始“放下身段”,与中国一些实力雄厚的钢琴厂商合作,制造“带中国血统”的“德系钢琴”。
  例如德国斯坦贝勒钢琴,带着130年间沉淀的德国钢琴工艺,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斯坦贝勒公司成立于1887年,创始人斯坦贝勒曾经在世界著名的斯坦威钢琴公司工作,后来和另外一位著名的德国钢琴制作师卡萨伦纳一起创立了斯坦贝勒钢琴品牌。在德国王室还没有正式废除前,斯坦贝勒钢琴一直为皇室贵族进行生产,并不对普通家庭出售钢琴。
  所以斯坦贝勒钢琴在聚集了当时最优秀的德国钢琴制作工艺的同时,还成功融合了意大利原滋原味的雅致设计风格。近百年来篆刻在骨髓上的贵族式挑剔审核和严谨的德国工艺,使得斯坦贝勒钢琴掌握了演奏级钢琴的制造技术。
  斯坦贝勒钢琴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和中国厂商联手创新和设计的工艺,使得精致小巧的三角琴,也能够完美复刻中古世纪大型音乐会三角琴的手感和音色。可以说,以斯坦贝勒为代表的的一系列德系钢琴,完美结合了中国制造的性价比,和德国式的严谨奢华。
  “德系钢琴”不仅坚固耐用、琴声稳定、音色圆润,外表上也完全彰显了弹奏着的艺术品味和身份价值,可以说是中古世纪浪漫和现代技术的完美结合。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为什么看似合情合理,“按级别定价”的乐器课费,却暗藏隐患
  • 下一篇:2019沈阳地区音乐教育行业情况分析,行业开启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