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中国7大亏损型琴行

2020-01-12
  《琴行经营报》9周年,统计了行业十大亏损型琴行具有的一些共性特征。
  TOP1:租金死贵型
  这类琴行,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喜欢把琴行开在闹市,人流量大,导致租金特别贵。但是领导人,道行不够。说白一点,假如王宝强娶了王菲会是什么后果?笔者见过有家琴行,在闹市区,差不多800平方,租金每月近15万元,但是整个琴行装修没有任何艺术元素可言,初次进去还能闻到一股莫名其妙的味道。问其收费如何,100-120元/节课,学生600来号人。我说,你这边学生流失率是不是在20%以上,他说是的。我又问了句,你的课时费如何算的?是不是很低?他说是的,但是他说不怕,因为有的是学生,老师也好招。恩.....但是你的琴行估计挺不过2年,资金链断裂那天迟早会来。1年零6个月,这位琴行老板最后转行了。
  TOP2:全职老师薪酬按课时费对半或4:6、3:7开
  有校长朋友估计会怼回来,我们全部给老师课时费,也是活的好好的呢!恩,你肯定不是以培训为主业,一定是有其他主营盈利项目,但是如果你以培训上课为主,那么,对不起,请绕开看这条。《琴行经营报》现在所举的这些案例,都是市场普遍型,非针对特异型。
  为什么说,琴行老板给全职老师基本底薪(不含任务课时)的同时,仍然给全职老师按照50%、60%、70%的提成模式会做死自己呢?因为很显然,以财务角度来核算,你作为老板,不仅要支出房租成本,招生成本,各种装修成本,产品设备成本,税收成本,还要承担各种意外的风险,请问,剩余的可怜的课时费,如果以培训为主营收入,你如何开得下去?可以说,这种模式,是做死很多琴行最大的“癌症”设计。
  TOP3:无健全的教学体系型
  这类琴行业很多,而且主要出在半吊子的琴行老板,自己也学过一点乐器或音乐,自认为在这个市场能蒙混过关,而且还很清高,不愿意努力学习或还不愿意引进优秀的老师。开个琴行,随便找些教材拼凑在一起,没有完整的从1-10级的教学教研体系,老师走了,重新招一个老师,又从头开始,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方式,最后上台去表演,很多考级点是碍于钱的面子,最后放行。真正放到大的台面时候,被专业老师一眼看穿。这种类型,就好比古时候的山寨大王,社会不稳定的时候,还能享享动乱的“红利”。但是一旦严打的时候,就缴械投降了。在教育培训行业,教学是核心根本,所以这类没有健全教学体系的琴行经常被淘汰出局,也是意料之中。
  TOP4:招生靠坐等上门+老板无招生体系型
  开个琴行,因为地理位置好,方圆3公里又无竞争对手,背靠多个社区,坐享刚需生源红利,确实有,这种我们更希望看到,因为作为老板,不愁生源,好好把学生教好,是最好不过的教育模式。
  但是市场无情,隔壁,以及隔壁的隔壁就是竞争对手的大环境下,就要求创业的老板们必须是多能手,而招生就是最大的痛点。老师是体面的职业,要大家厚着脸皮,露出笑容,低三下四,去扫街招生,或打电话招生,是很难为情的事情。怎么办?这就倒逼老板们与时俱进,找到各种招生方法,同时设计科学的招生激励体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招生工作。不是每个老师都是教学型人才,也有不仅会招生,还会教学的老师,多劳多得。今天你不思考招生方法,不积累家长资源,明天就可能要下岗转行了。很多老板认为招生是老师的事情,其实,创业的路上,什么事情,都是老板的事情。
  TOP5:空有学琴的学生,而无乐器销售类型
  投资教育,是最需要耐心和资本的投入,公立类学校每年大部分靠财政补贴,优秀民办类教育机构还要政府一定的资源支持。但是完全靠市场行为民营教育培训机构,只能靠市场自生自灭,这是很残酷的。
  如果你只想从学生身上赚学费来支撑你的机构蓬勃发展,这不仅要靠运气、福气,更需要靠人气、才气。根据《琴行经营报》多年和琴行老板打交道的经验,能够在这个行业坚持5年以上的老板,大部分是因为热爱,哪里是因为很赚钱。而真正能赚钱的是那些不仅培训做的好,乐器也卖的很好的琴行。
  这个行业最惨的是,是那些不仅不会招生,还不会卖乐器的一些创业老板们。其次就是只有学生上课费,天天还搞低价引流,天天有上不完的体验课的琴行,今天靠明天的预收学费,后天靠大后天的预收学费,那天收不了,就轰然倒塌了。所以,稳住学生源头的同时,把琴卖出去,生意才会越做越顺。
  TOP6:培训科目越开越多,综合虚胖型
  老板,你这里可以学吉他吗?老板,你这里可以学舞蹈吗?老板,你这里可以学下棋吗?老板,你这里可以学钢琴吗?老板,你这里可以学画画吗?......
  听上去,市场好大啊,都是需求。当你把这些科目都开起来后,你会发现很多事情也来了:
  老板,你要去招各个科目的老师啊;老板,这各个科目的老师工资怎么开啊;老板,场地不够啊,要扩大啊;老板,这个科目的教学体系怎么设计啊;老板,有家长要买这种乐器,怎么卖啊;老板,这些科目如何招生啊;老板,这个老师要请假,谁来补位啊;......MMP,是不是累得猪狗不如,年底财务核算一下,发现信用卡办了好几张还不够用。当初的创业激情可能能让你拼个3年,但是3年后,你发现这个行业的熬夜习惯,让你的体力越来越不支了,除非你商业模式改革。笔者见过某省的一个千人以上的大校,但是每年财务纯亏损在百万以上,要是不靠预收款,早就资金链断裂。
  所以,针对这种类型的琴校,是该拿出账本,好好核实下,说的是不是你了。
  TOP7:股权分散型及平均型
  股权分散,利益就分散。股权平均,就是大锅饭。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亏了,大家也就认了,很赚钱了,就不平衡了。
  创业并非易事,大家看看早期国内出现过一批众筹类的项目,最后几乎都消亡了。再看看那些,股权都是平均的,走到最后,大部分崩了。
  创业前期,决定项目成功一半,主要还得看股东们的商业眼光,而商业眼光对了,还必须看绝对领导权的执行股东。把利益给到这些股东,把未来可预见的收益给到这些股东,让他们占大头,未来才可期。
  就在今年年初,湖南长沙的一家琴行校长就找到我们琴行商学院,反应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几个股东当初一腔热血,都是差不多33%分配股权,后面另外一位股东坚持要增加新项目,但是另外1位股东坚决不同意,而中间1位股东又不管具体事情,也不太懂,不知道该听谁的,最后分家算球。本来盈利的琴行,最后股东意见不同分道扬镳。如果当初股权稍微变动一下,51%:30%:19%,是不是好很多?不管事,就少占,很想干事成事,占最多,有钱也参与的占30%。如果老二,你很有意见,也可以,单独立项,公司也支持点,但是必须在公司旗下,失败了也可控。
  最后,说了那么多,如果要浓缩为一句话,那就是:老板,经营生死大权在你自己。《琴行经营报》希望所有的琴行老板能创业成功,只有大家一起为中国的音乐教育事业助力,中国的下一代也才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平谷奏响提琴“变奏曲”
  • 下一篇:2019南阳地区校外教培行业情况分析,SaaS系统发挥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