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中国乐器第一股”营收多元化,新动能前景可期

2019-12-19
  1.“中国乐器第一股”营收多元化,新动能前景可期(龙智投资、格栅汇投资等15家机构参与调研2019/5/22)
  1)公司介绍
  公司成立于1956年,是一家集钢琴、数码乐器、音乐教育、文化传媒协同发展的综合乐器文化企业,是A股整体上市的乐器文化集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创新能力和全球规模最大的钢琴产销能力,曾荣获“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卓越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等荣誉称号,是荣获“全国质量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的质量效益型企业,以及荣获国际音乐制品协会“里程碑”奖、“特别贡献奖”等荣誉的民族乐器企业,已形成三大业务板块、四大产业基地的国际化运营格局,形成了实质的跨国运营企业、多元业务联动发展的综合乐器文化平台。
  2)公司上半年业绩报告
  2019年中报显示,19年上半年营收9.9亿元,同比增长2.1%,归母净利润1亿元,增速6.3%,其中Q2营收实现4.7亿元,同比下降3.8%,净利润收0.5亿元,同比增速4.9%。受国内钢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经营成本不断攀升影响,公司增速边际下滑。报告期内主营钢琴业务承压增长,数码乐器、钢琴后服务市场等多元化业务稳健增长。公司通过设立合资公司琴趣科技运作钢琴后服务市场业务,坚持以网约调律服务为基础,音乐教育移动互联网产品“钢琴云学堂”为核心,19H1完成钢琴调律25,138台,同比高增34.1%。预计随着AI+云计算的不断发展,该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3)问答纪要精要
  ①中国市场已成全球最大钢琴市场,未来仍有空间
  近年来,全球钢琴产销量基本保持在40~50万架,中高端产品需求呈上升趋势,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更加活跃,钢琴产业与音乐教育和技术服务结合更加紧密。中国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钢琴市场,但国内居民钢琴尚处于普及阶段,每百户城镇居民钢琴拥有量远低日本和欧美水平,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水平提升,为中国乐器行业及珠江钢琴等乐器文化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公司目前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国际钢琴市场低迷,二手钢琴快速涌入国内市场,公司出口业务压力及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受环保安全等政策、国外原材料出口因素变化及钢琴制造流程工艺要求提高影响,公司钢琴制造成本上升。但另一方面,受钢琴行业集中度提升影响及环保政策趋严等因素,将优胜劣汰淘汰行业中产品差、效率低的小企业,不断优化国内钢琴行业结构,形成良性竞争,为公司提供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
  ②网状营销模式,占据高市场份额
  公司主要通过经销商销售,其中国内市场形成以省会及地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城市辐射的营销服务网络,全国拥有300多个直接经销商,1000余家销售网点;国际以亚洲、欧美为核心,形成销售服务网点200多个,营销和服务网络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5%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7%以上。
  ③个人+机构消费结合,抓牢消费群体
  公司的主要消费群体分为个人消费者和机构消费者。个人消费者方面主要指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人消费者,这些家庭通常具有较高的可支配收入水平,能够在满足基本生活需要支出之外,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文化娱乐支出。机构消费者方面主要包括学校、音乐厅、宾馆等。学校采购钢琴是为了提供教育服务,而音乐厅、宾馆等采购钢琴是为了专门提供音乐演奏。
  4)公司代码
  珠江钢琴(002678.SZ)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在线乐器陪练正风口,谁主沉浮?谁执牛耳?
  • 下一篇: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大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