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宜川 《黄河大合唱》诞生的地方

2019-11-02

  宜川,顾名思义“宜居、宜游、宜业”之地。

  它地处陕北延安市东南部,北邻革命圣地延安、南倚古都西安,东隔黄河与山西吉县相望,总面积2931平方公里,总人口12万,是黄河之滨一座集自然景观与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名县。

  宜川古系雍州之域,西魏大统三年置县,至今已有1500年历史。传说曾是开天辟地始祖盘古“卜婚”之地,大禹凿石导河之处,《水经注》记载“禹治水,壶口始”。

  陕北文化发展史上流传“文出两川”之说,其中之一便是说宜川。北宋名儒张载曾在此传道授业,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儒释道文化植入骨髓,激励着宜川历代人刻苦求学,奋发有为。

  抗战时期,阎锡山过黄河退守宜川秋林,国共合作御敌于大河东岸,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团结抗日的历史篇章。诗人光未然、作曲家冼星海在这里创作了《黄河大合唱》的不朽乐章。一曲《黄河大合唱》,从这里唱响大江南北,激励着中华儿女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万丈豪情。宜川壶口瀑布因此被国人誉为“黄河之心,民族之魂”,成为了“中国精神”最形象、最完美的表达。

  解放战争时期,以围城打援为特色的宜瓦战役,扭转了西北战局,被列为我军解放战争史上的典范之作。

  地处黄河中游壶口瀑布之滨的宜川,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区位和交通条件十分优越,青兰高速、309国道、210省道穿境而过。黄河文化、壶口传说、大禹治水、宜瓦战役等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米酒、库勒、米黄、豆包子、杏茶饭、白豆子炖鸡肉等地方小吃风味独特;苹果、酥梨、花椒、核桃、木耳等名优土特产品备受国内外广大游客的青睐。先后被命名为“对外开放县”“花椒之乡”“胸鼓艺术之乡”。荣获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自然景观旅游名县、中国最具特色旅游休闲度假名县、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林业建设示范县、陕西省2016年度扶贫绩效考核优秀县区及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旅游示范县、省级绿化模范县等40多项荣誉,并被列入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之列。

  宜川胸鼓(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壶口斗鼓(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鼓文化惊天动地”,打出了宜川人勤劳智慧的灵性。宜川蒲剧(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川剪纸、宜川刺绣、宜川木雕、宜川面花等民间艺术也极具魅力。“凤翅晨烟”“虎头夜月”“石台钟声” “莲池水涨”“云岩叠翠”“丹岭秋容”“圣水垂虹”“仙观水色”等文人墨客吟诵的宜川八大景,满满浸润着这座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黄河壶口瀑布

  滚滚黄河像一条巨龙奔腾而来,承载着华夏五千年的厚重历史,穿行在西北黄土高原的秦晋大峡谷中,当流经陕西宜川县壶口镇境内时,由于受到河床走势的影响,河水由四五百米突然收缩为四五十米,滔滔河水倾泻而下,冲入约五十米的石槽中,形成雄浑壮观的瀑布群,因形似茶壶而得名。

  壶口瀑布是黄河上唯一的大瀑布,也是世界罕见的金黄色大瀑布。由于季节的更替和水量的变化,壶口季季有美景:春看桃花水涨,夏听旱天鸣雷,秋触晴空洒雨,冬游十里冰河;并形成了独特的八大景观:水底冒烟、旱地行船、霓虹戏水、晴空洒雨、旱天鸣雷、冰峰倒挂、山飞海立、十里龙槽。壶口瀑布风景区以其独特雄浑的黄河自然景观享誉中外,拥有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四张国家级名片,被先后评定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中国旅游全国35条黄金旅游线路”之一和“最佳旅游线路”景点之一,已经拥有了成熟的品牌、市场和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可谓黄河旅游的航标,中国旅游的名片,目前正在全面启动创建国家5A级风景区。

  蟒头山国家森林公园

  蟒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宜川县东部,是国家3A级风景名胜区,海拔1729米,总面积2120公顷,森林覆盖率89.1%。蟒头山山耸起如蟒头,传说人们曾于迅雷浓雾中隐见有龙。这里春季,百花盛开,彩蝶飞舞,桃花与松柏相间;夏季,碧野松涛,一望无边,黄土与绿海相衬;秋季,枫叶接霜,万山红遍,多彩装扮山峦;冬季,白雪压松,银装素裹。景区内有白皮松、侧柏、辽东栎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林,季相丰富,景色绚丽,有着“天然氧吧”和“生物宝库”的美誉。是游览观光、消夏避暑、休闲度假、沐浴戏水的好去处。

  生态寿峰 古风集义

  宜川四季景色迷人,尤以集义寿峰山村风光著称。山石棱嶒,挺拔高峻,植物皆从石缝长出。溪流涓涓,泉水清澈,故有河清川、白水川之称。尤其到了秋天,满山树叶色彩斑斓,五光十色,煞是好看。深秋时节,脱尽了叶子的柿子树上挂满了一颗颗柿子,仿佛一个个小灯笼,远远看去,红彤彤一片,掩映于蓝天碧水之间,简直美不胜收。盘古山、八郎山、茹岭山,巍峨屹立,高耸入云;将军台、石浪松、昆仑寨无限风光,惹人惊愕;是一处采风写生,探险揽胜,影视创作、文化体验、田野调查、修身养性的绝好去处。

  宜川县凤翅山牡丹园

  凤翅山牡丹园总占地面积100亩,全园共栽植牡丹9大色系101个品种3.5万株,栽植芍药60个品种5000株,有50年树龄的大牡丹21株、20年树龄牡丹2000株。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下旬,是凤翅山牡丹园的盛花期,园中牡丹自4月中下旬开放可延续至5月上旬,芍药花期较晚,可延续到5月下旬至月底。

  宜川果业矿产

  宜川属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已建果园38万亩、发展棚栽4408亩,已形成了“北部苹果、东部酥梨、南部花椒核桃、西部苹果棚栽”的农业分布格局,所产苹果以“个大、色艳、质脆、香甜、耐贮运、无污染”而誉满全国,先后多次荣获陕西杨凌博览会后稷金像奖、后稷特别奖,产品远销海内外。宜川的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已探明煤炭储量23.9亿吨、煤层气189亿立方米、天然气600亿立方米、石油678万吨,能源开发潜力巨大。

  乡村旅游

  宜川县的丹州高湾果蔬采摘体验园、高柏塬果业观光体验带、壶口羊家庄村和壶口昝家山移民新村等产业融合型乡村旅游示范点日益崛起。

  高柏羊家庄旅游专业村位于“西安—黄陵—壶口—延安—西安”旅游环线的黄金地段,是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重点开发农家乐,相继办起了“黄土情”“壶口窑洞山庄”“老支书农家院”“黄河谣”等农家乐,经营范围除餐饮、住宿外,以绿色果园观光采摘、乡村生活体验、欣赏黄土高原民俗风景、品尝宜川农家饭为主。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情,是游客休闲度假、体验农家风情的绝佳地之一。



0

  • 上一篇:破解艺术培训乱象难题,为孩子教育营造良好环境
  • 下一篇:技术赋能下的在线音乐教育,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