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青亦:人人都是文化的积极参与者

2019-10-04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的祖父成为部队的一名初级文化教员,祖母在扫盲班里完成了识字教育。改革开放以后,我的父亲接受了大学和研究生教育,成为研究少数民族文化的学者。我在本世纪初接受了完整的学历教育后,成为北京的高校教师。我的两个孩子是互联网原住民,她们在绘本书籍和全球化的网络视频中长大。回首70年,我们家庭的文化发展与祖国一道,与时代同行。
  70年来,我国文化发展最显著的成就是实现了全民文化的普及到提高。新中国成立之初,扫盲运动、文化场馆建设以及推广普通话等一大批政策实施。改革开放,高考恢复,进一步确立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针。这些政策有力推动我国人民享受更广泛、多元的文化、艺术和教育。
  2003年,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开始。文化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国家经济增长、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数字文化的普及显著提升了人们在文化上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日常使用的手机APP、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直播秀场,到文化科技高度融合的互动影视、超感影院、人机交互、虚拟现实,大家明显感受到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全方位改造。文化内容及其产品生产、传播、消费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加快,在方便大众教育学习和文化娱乐的同时,培育了文化消费新业态,并推动这些新兴业态成为未来文化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
  与日益丰富的文化内容相辅相成的,是文化消费便捷程度有了质的提高。借助互联网,有效整合大数据、云平台等智慧化服务,激发了群众文化消费的热情,提升了大众的参与程度,实现了文化建设中群众与文化的互动共享。
  与之遥相呼应的,是人们主动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如今,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7亿人,抖音和快手的用户每日活跃数都超过了2亿人;我国网络文学用户也已经高达4.55亿人,占网民整体的53.2%。数据表明,新时代的人们不再只是文化的被动接受者,而是文化生产、传播和消费的积极参与者,他们是新时代文化内容的生产性消费者。
  除了规模持续扩大、质量进一步提升,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网络化、市场化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我国文化走出去呈现出年轻、时尚、活力、动感的崭新面貌。网络游戏《王者荣耀》《荒野行动》等在海外市场获得成功,成为我国新时期的一张文化名片。国外知名视频网站与国内影视机构合作,通过网络化和市场化的方式构建了全新的播出平台和商业模式,我们乐于看到,《甄嬛传》《延禧攻略》《长安十二时辰》等一大批热播剧集,在海外“圈粉”无数的同时,持续掀起绚丽的影视文化中国风。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鹦鹉乐器:以匠人之心 琢时光之声
  • 下一篇: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文 2000亿在线教育市场再迎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