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全国六分之一钢琴来自这个小镇 阿里1688帮农民造钢琴走向世界

2019-09-29
  浙江德清洛舍镇,常住人口不足两万,年产钢琴超过5万台。被誉为中国钢琴王国。
  汽车开进了一个小村庄。七拐八绕之后,到达德清洛舍咪都钢琴厂。厂房的年纪,该有30多岁了,跟洛舍钢琴年龄相仿,80后。

  一台钢琴的8千多个零件,300多道工序全靠洛舍农民手工制造。这些农民不但对着世界地图做钢琴,还把钢琴搬上阿里卖进维也纳。
  莫姚俊是洛舍咪都钢琴厂的负责人。最近,他管理的阿里巴巴1688上的店铺,收到了两个国际订单:来自加拿大和博茨瓦纳。
  国际订单对“洛舍咪都”本不算什么大新闻,但对“海伦凯勒”牌钢琴,意义不同。此前他们生产的钢琴一半是给国际大牌贴牌,另一半,才是自家的品牌。
  自家品牌有两个,身上的光环却极为不同:一个注册地在英国,被包装成“贵族”,售价颇高,看不出一点洛舍的影子;另一个就是“海伦凯勒”,没有“华丽出身”,纯洛舍制造。
  2013年6月,洛舍对最大的砂村矿区下手,拆除了第一套石料机组。那年夏天,莫姚俊被老丈人勒令辞掉工作回来帮忙照看钢琴生意。
  这个出生在隔壁镇的小伙子,对钢琴实在一窍不通,刚巧镇里请了位韩国的调音师来,莫姚俊拜师学艺,整整两年。两年以后,27岁的他不仅成了生意场上的好手,也成了一名专业级调音师。
  洛舍,钢琴企业超过90家,但除了几个大品牌,大部分的钢琴企业无外乎两种情况:或是专门为大牌做贴牌生产,或是搞一个洋品牌做。
  2017年,他们创立了“海伦凯勒”,莫姚俊说,看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他就想好了名字,想让学钢琴的学生们,也能有海伦凯勒这样顽强耐久的毅力。
  同一年,莫姚俊还做了件事,把钢琴放到网上去卖。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因为单价高、运费高、体积大,很少有人会在网上买钢琴,但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莫姚俊决定试一试。因为要做品牌这是最现实的路。他在1688开了店,只卖“海伦凯勒”牌钢琴,没想到第一个月,订单来了。
  大部分的买家留言里都提到了“高性价比”,他们并不知道,这家十几岁的钢琴厂已经经历了多少大牌钢琴的磨砺,早已精良与业内。

  在洛舍,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钢琴制造专家,有一批批培养起来的当地老师傅,还有更多一代代继承衣钵的年轻人。莫姚俊说,他的同学大部分都去做钢琴了,并且这几年洛舍钢琴规模渐渐辐射开去,隔壁四五个镇,做钢琴配件和做钢琴整机的都有。
  其实这样的小镇不只洛舍,产业带的数字化已成趋势,钢琴小镇、小提琴小镇、打火机小镇、汉服小镇……在1688平台上规模百亿级别的产业带就145个。拥有全国近半数中小企业的阿里1688今年也提出了深耕源头制造业产地,打造流通数字化供应链货通全球的战略目标。
  洛舍钢琴通过1688站上了品牌化的新起点。
  300多道工序和8000多个配件的“乐器之王”,当洛舍农民们的手摆弄起琴键,这双手在岁月的年轮中不再粗糙,变得纤细且灵巧。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诗词音乐会、VR体验、知识竞赛 非遗呈现方式更多元
  • 下一篇:近百位大师、名家将聚首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