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北京公共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论坛在国展中心召开

2019-09-23
  2019年8月30日,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指导,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基金会主办,北文数字(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艺博嫦娥国际会展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文化服务研究中心、北京设计学会共同承办的北京公共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 成功举行。文化能为人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必须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本次论坛旨在立足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地位,探讨如何发挥北京市的文化艺术资源优势,推动首都的公共文化艺术进一步发展,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艺术生活,提升精神文明发展,从而促进新时代的社会和谐。为此,北文艺术银行特邀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文化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共同推动搭建一个更为开放和包容的平台,以增进了解,凝聚共识,从而为推动北京市公共文化艺术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届论坛分为上午与下午两场,上午的论坛主旨为“让传统与当代同行——探讨传统文化和现代城市生活”,旨在探讨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生活相关的话题,共同促进公共文化艺术产业发展。
  其中,蒋云涛、朱军、李媛媛、徐正冰、刘巍鹤、杨大炜等嘉宾分别做了“在传统与时尚中穿行”“音乐欣赏与都市社交”“非遗让城市更美好”“字绘城市”“城市中的家居美学修养”“都市里的文化客厅”等主题演讲。
  下午的论坛在2点准时开始,紧扣论坛主题“公共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旨在发掘北京文化艺术资源,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共同促进公共文化艺术产业发展。
  其中金元浦、周正兵、张晓敏、李哲、余润德、董天野等嘉宾分别做了“城市的公共文化艺术与审美创造”“消费者主权与公共文化”“北京老城更新过程中公共文化空间利用模式研究”“东四南历史街区空间活化探索与实践”“艺术商学教育在公共文化空间的创新价值与作用”“5G时代来临高科技技术在公共文化艺术产业里的应用”等主题演讲。
  演讲结束之后,吴承忠、马小平、刘伟、洪金桥、娄德龙与绍鹏、王衍臻、冀辉杰、刘巍、吴桐等嘉宾分别进行了两场别开生面的圆桌论坛。
  通过本届论坛,让我们对公共文化的发展和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为丰富北京公共文化生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众所周知,北京是有着三千年历史的世界文化名城和著名现代国际城市,独特的文化特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是首都的城市底蕴。北京市委蔡奇书记明确提出了“首都文化”的四个方面,即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和红色文化,这一论断明确了北京市公共文化艺术发展的有利条件和重要抓手。通过深入发掘在地文化艺术资源,能够更好地营造文化空间,重建北京的文化记忆;发掘红色文化艺术资源,弘扬主流价值观,提升北京的文化认同;复兴传统文化内在价值,构建和谐的社会关系;创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北京的产业升级。北文艺术银行希望以本次论坛作为一个起点,对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北京公共文化艺术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更希望能与大家携手筑梦北京公共文化艺术事业更加精彩的未来。


0

  • 上一篇:如何正确理解数字音乐市场的竞争特点
  • 下一篇: 宜昌音乐小镇最新进展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