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中国人为什么不愿意为数字音乐付费?

2019-09-17
  标题,我原本想的是“中国人为什么不愿意为音乐付费?”
  转而一想,感觉不太合适。在音乐消费上,国人创造过惊人的数字。
  1980年代到1990年代初,张蔷、费翔、李玲玉和孙国庆等的盒带都是百万起步。
  其中,张蔷1983-1988年发行的盒帶总销量超过2000万盒,费翔1986-1989年在内地发行的5盒磁带总销量超过2000万盒。韩宝仪的《粉红色的回忆》一张盒带,1987- 1997年累计销量2000万盒。
  更有甚者,《篱笆墙的影子》据说一盒盒带的销量就高达2000万盒。
  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因为起步较晚,缺乏专业的数据统计,所以上述数字大都只是网间传闻。
  但从一些专业媒体的报道看,1990年代前后,中国音乐盒带的销量不低。
  署名单位为”中国唱片总公司“的李正本的一篇文章提到,“九十年代以后 , (中国内地)音乐盒带的年销量都在一亿五千万到两亿盒之间。”(《音像制品的现状及展望》,李正本,《影视技术》,1995)
  同期(1990-1994),美国市场盒带销量在3.5亿盒左右,全球市场音频磁带销量是13-14亿盒左右,也就是说,中国正版音乐盒带销量曾是美国的1/2,全球市场的1/9。
  加上盗版就更不得了。
  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1993年的一篇报道,由白天鹅出版社引进发行的郑智化专辑《水手》,“白天鹅”只发行了80多万盒,而全国的总发行量达300万盒,出版社只占了不到三分之一的比例。(《音像市场:莺歌燕舞中的困扰》,周红军,1993)
  盗版率高达73%。按照这个比例算,1990年代初,中国人音乐盒带正版、盗版总消费量可以跟全球最大音乐市场的美国正版盒带消费平起平坐。(虽然,那会美国佬已经转向CD消费了,但这个消费量还是很可观的,毕竟,当时
  美国人卖流行音乐已经卖了100年了,中国才卖了10年)
  盗版消费也是消费,不管怎么样,听歌都要花钱,只是钱没有回流到行业上。
  所以,不能说中国人不愿意为音乐花钱,只是,时代给人们提供了不用花钱的条件。当消费者有条件不花钱的时候,他们一定会选择不花钱的,不止中国人如此,老外也如此,所以美国唱片业才非把Napster搞死不可。(参看:传统唱片业是怎么垮掉的?)
  中国的特殊情况在于,传统唱片业起步较晚,各方面都不够完善,所以,受到互联网的冲击会比较大。加上,中国又是世界上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当技术进步快于产业调整的时候,问题就比较突出了。
  互联网对于国人音乐消费观念的瓦解,首先是从传播层面开始的。
  互联网带来了海量的信息和内容,这些信息和内容远远超过了市场上的正版供给,让用户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
  对于一个听众来说,如果在网上什么都能听到,他肯定不会再想为听歌花钱。而在21世纪前十年的中国互联网上,还真是什么都能听到,谁的歌都能搜到。
  尤其是海外音乐。海外音乐的正版消费,长期不同步,引进版不但少,而且慢。互联网大门一开始,什么都进来了,用户需求获得极大满足。(参看:从嗜碟如命到放弃买碟,我是怎么做到的?)
  甚至,MP3搜索好用曾是一件令国内互联网圈骄傲的事情:
  《互联网周刊》2005.10.10
  既然MP3搜索都那么好用了,用户自然更不想为音乐花钱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消费者来说,不花钱是最经济的选择。花钱听歌反而会让网友觉得自己无能、落伍。
  相反,iTunes的成功证明了,如果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比免费听歌更有吸引力的产品,消费者也会愿意消费。可惜,21世纪前十年,中国市场没有出现这样的产品。(iPod尽管也在中国销售,但缺了iTunes音乐商店,苹果那套音乐消费模式就不成立了,参看:
为什么说乔布斯救了音乐产业?)
  互联网对于国人音乐消费观念的瓦解,也跟互联网早期的经济模式有关。
  实际上,当时互联网经济完全可以简单概括为“免费经济”:通过无门槛的免费“入口”,积累大量的用户和流量,然后再想办法盈利。
  门户如此,杀毒软件如此,音乐网站同样如此。无论是盗版音乐网站还是正版音乐网站,都免费,靠广告或彩铃挣钱。
  虽然,像新浪乐库这样的正版在线音乐听歌网站出现,可能有人会认为是无奈之举。
  “过去几年,国内付费音乐下载的网站没有一个取得了成功,大多半死不活。这已经说明,付费数字音乐下载的模式在中国根本走不通”。2007年,冯楚军向《财经时报》分析说。(参看:中国数字音乐的付费之殇 )
  如今看来,“免费听歌”可能更符合当时的互联网潮流。
  从艾瑞2007年做的调查看,免费音乐网站更受网友青睐
  十年前,《连线》杂志的前主编克里斯·安德森曾经出过一本书《免费:商业的未来》。这本书当时被很多互联网人奉为“圣经”。
  在互联网普遍崇尚”免费经济“的情况下,音乐不可能独善其身。
  但是,文化产业的特殊性在于,版权的存在决定了音乐或影视都不可能做到克里斯·安德森所说的“成本趋于零”,所以“免费经济”套用到互联网音乐上就会出问题。
  2007-2010年,新浪、巨鲸和诺基亚都先后推出各自的正版免费服务,但最终都垮掉了。在盗版免费听歌网站大行其道的时候,正版网站的收入根本不足以支撑高额版权投入。
  所以,正版想要存活,盗版非死不可。
  感谢国家,2010年出重拳关闭了大批盗版听歌网站。在政策的压力下,2011年,百度MP3实现了正版化。
  4年后,国家再出重拳,版权局发布“史上最严版权令”,结果是,中国从数字音乐盗版率最高的国家变成了正版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并因此获得IFPI的点名表扬。(参看:从反面典型到世界前十,中国音乐靠什么绝地反弹?)
  但是,数字音乐的“免费经济”至今仍然在继续。甚至,在流媒体时代,用户免费听歌更方便了。以前还需要下载,现在打开手机就能听。(付费专辑毕竟是极少数)
  尽管,近年来,各大音乐平台都在推付费,但免费听歌的门槛仍然很低。直到不久前,各大平台才开始限制PC端的浏览和强调VIP权益。
  然而,中国互联网音乐的“免费”持续了差不多20年了,“免费”养活了至少三代人(70、80、90),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互联网音乐付费率低也就没什么好奇怪的了。
  关于彩铃的一点小探讨
  文中提到彩铃,我觉得可以探讨一下。
  说到“彩铃”,就不得不提到一段奇特的年代:2005-2010年,彩铃消费的高峰期。
  据艾瑞咨询《2009-2010年中国数字音乐行业发展报告》的数据,2009年,无线音乐(主要来自彩铃收入)占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的92.1%。
  虽然关于彩铃消费有不少争议,比如《三联生活周刊》的一篇报道就认为“人们对彩铃的消费和对音乐的消费概念还是不一样的,彩铃不是用来欣赏的,它和人们欣赏音乐的习惯刚好相反,消费彩铃的人希望通过彩铃来表现一种自己的外在个性或气质,而欣赏音乐则是人们希望通过音乐来感受其中内在的共鸣。”(《彩铃一响,黄金万两》,王晓峰,2006)
  不过,订过音乐彩铃的朋友,很多都是订自己喜欢的歌曲。我认为可以算是一种音乐消费,只是,这种消费的渠道局限性比较大,对于行业来说,并不是可持续的长期稳定的直接收入来源。
  但是,从公开的数据看,国人的音乐彩铃消费量曾经非常惊人。
  《三联生活周刊》提到:“从2005年4月中国移动通信的‘无线音乐排行榜’推出至2005年底,彩铃销量的排名前3名是:《你到底爱谁》(1588万次订购)、《两只蝴蝶》(1207万次订购)和《童话》(621万次订购)。”
  另外,根据“无线音乐排行榜”公布的数据,周杰伦十年的彩铃下载量高达2.3亿,蔡依林则高达1.04亿。
  我想探讨的是,这个数据是否可以说明,中国人对于音乐的内在需求并不小,只是需要一种合适的方式去激活?
 

0

  • 上一篇:素质教育系列-音乐教育音乐教育:商业模式革新推动领跑企业突破规模化瓶颈
  • 下一篇:当北京文化地标798遇上夜间经济,艺术推进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