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文化艺术消费探索 南工人在路上

2019-08-28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学生的生活日益丰富多彩,消费方式也紧随年代的前进而变得愈来愈多。文化艺术消费作为大学生日常消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高。由此,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好隹调查小分队以《大学生文化艺术消费的发展》为课题,展开了调查研究与采访。
  实践团队采用了线上调查,线下专访以及校园采访的形式,深入调查研究大学生文化消费的发展历程。
  前期实践团队进行相对大范围的网上问卷调查,为采访做了大量的实践基础与资料准备。在网上问卷问题的设置上,上好隹调查团经过反复讨论,制定出一套相对严密的问题方案,为线下采访奠定了较为明确的问题分析方向。
  针对线上调查的统计数据,实践团队总结数据上的不足和经验,进行了进一步的走访调查。通过采访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上大学的卢连生奶奶,我们发现,当时的大学生们很难满足真正意义的文化艺术享受;日常接触文艺活动的形式单一,局限于大学安排的集体观影和文艺演出;精神生活更像是高端奢侈品。
  八、九十年代的大学生代表司广宇和卢海生先生表示,当时的大学生艺术消费类型增多,但不够丰富;同时文化艺术消费氛围逐渐形成。经济条件仍是影响大学生文化艺术消费的关键因素,但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选择自己喜欢的文化艺术形式进行消费。
  通过线上问卷调查以及线下街访,我们分析得出,步入21世纪,大学生的消费结构出现了诸多变化,其中文化艺术消费占比明显提升,体现出大学生对文化艺术活动的参与更为积极。但文化艺术消费中,娱乐性、享受性、消遣性的精神文化消费有所增长。
  为了以更加直观的形式展示本次实践活动的调查结果,实践小组拍摄了三期视频,分别记录了不同年代大学生代表的采访内容。
  至此,经过13天的调查与实践,上好隹调查团的成员们对大学生文化艺术消费情况有了较为系统地了解,总结出每个年代大学生文化艺术消费的特点,对比找寻出当今其中存在的可以改进的地方。希望团队的调研结果能够给更多的大学生群体提供正确的文化艺术消费指引,助力文化艺术消费蓬勃发展。


0

  • 上一篇:杭州市萧山区出新政扶持音乐产业发展
  • 下一篇:腾讯音乐遭中国反垄断机构调查 独家版权或被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