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保利艺术公益之路:少年强则国强,艺术教育点亮国家民族未来

2019-08-18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全面发展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更是提出“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在中国日益繁荣富强之际,在人民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之际,央企保利责无旁贷地承担起青少年艺术培养重任。不单是面向受教育个体,更面向国家民族未来,让青少年在润物无声之中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完善艺术教育品格、建立世界格局。
  肩负央企使命,和乐中国十一年初心不忘
  艺术教育不是一个科目,艺术教育关乎心灵,是人的基本素质。深谙艺术教育对青少年儿童发展重要意义的保利发展,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行动。
  从2009年的那个夏日开始,保利和乐中国坚守“艺术点亮未来”,陪伴艺术少年们从社区,走进大剧院,走遍两岸三地,走向世界舞台,绽放艺术梦想;坚守“高雅艺术”路线,邀请郎朗、杨丽萍、宋祖英、鞠萍、余隆、敖幼祥、李思思、六小龄童、潘志涛、阚尼策教授(Prof. Kanitzer)等担任和乐大师,让孩子们在和乐中国的舞台上始终与大师同行;坚守“艺术的小善大爱”,基于保利和基金“梦想艺术课堂”公益项目,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艺术、走进艺术、感受艺术。
  2018年,是和乐中国的第十个年头。保利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提出和乐中国新十年的新定位,将通过“打造国际艺术文化交流平台、组建世界顶尖艺术师资团队、培育优质全面艺术教育产业”三大模块,建立与推进“国家青少年艺术文化发展计划”。
  2019年,第十一届和乐中国如约而至。站在新十年起点上的第一次征程,第十一届和乐中国为全国青少年组织一场囊括艺术赛事、文艺演出、艺术培训、交流营地、文创周边及艺术公益的艺术嘉年华,从保利社区走向全国性舞台,从北京柏林艺术周走向欧洲四国之旅。十一年来,和乐中国覆盖全国96座城市、近400个社区、超300万业主,用艺术为孩子们插上翅膀,探索更宽广的世界。
  目前,和乐中国已经与国家重点艺术教育课题、国际知名艺术大赛、中外顶级艺术大师、国内外一流艺术高校、文化协会、中国保利集团高端艺术资源等进行全方位整合,其中包括落地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讲好中国故事教育实践基地;首次将奥地利国际肖邦音乐节引入中国;与李斯特钢琴比赛、欧盟青年交响乐艺术节、莫尔比什歌剧节、萨尔茨堡音乐节等等国际知名音乐节进行合作,极大地促进国家青少年艺术文化发展计划健康、稳健、快速地落实发展。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艺术教育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素质的最重要指标,让核心价值被年轻一代认同,让艺术传统之根继承下来,让中国青少年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是保利作为央企的使命与初心。
  走向世界舞台,在艺术中感受国家力量
  第十一届和乐中国以美术、舞蹈、唱歌、语言类、器乐五大艺术形式,选拔来自全国各地才华横溢的和乐少年,齐聚北京。通过为期一周的北京柏林艺术周活动,和乐少年与世界级艺术大师朝夕相处,沉浸式体验艺术的魅力,在大师课中得以提升艺术素养。同时,和乐少年与来自德国的青年艺术家互动交流,打开国际视野,充分感受艺术的无国界性。
  除了北京柏林艺术周活动,第十一届和乐中国首次带领和乐少年探寻欧洲四大知名音乐节,前往多瑙河畔的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莫扎特的故乡萨尔茨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维罗纳以及亚得里亚海明珠浪漫水城威尼斯,以敞开的感官享受世界,体验千年古城的艺术积淀,与世界艺术大师深度交流,在国际舞台上绽放自己。
  第十一届和乐中国期望即将启幕的欧洲四大知名音乐节之旅,让孩子们从对人文历史的感悟、对城市风光的观察中,激发表达的欲望与艺术的修养,让自然、人文、艺术、完美融合。
  艺术教育没有边界,实现每一个孩子的艺术梦想
  艺术教育是没有边界的,它是针对所有人的,是全民的教育。
  从社区走进大众,从城市走进乡村,通过对于艺术扶助的关注,致力于将民俗的、现代的、东方的、西方的,多类型艺术形式呈现给每个孩子,让他们拥有同样学习艺术、享受艺术的平台,发现并培养更多具有艺术潜质的少年,正是基于这种初衷,和基金“梦想艺术课堂”项目应运而生。
  和基金“梦想艺术课堂”公益项目,为有需要的偏远地区中小学、免费开设艺术课堂,包括赠送教室内艺术培训教材等配套,定期组织志愿者队伍和艺术培训教师去到当地进行艺术支教和捐助。通过各方努力,让温暖的精神食粮滋养每一个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让梦想闪闪发亮。
  2018年10月21日,来自北京蒲公英学校的朱桐和王思佳,第一次切身感受到来自音乐的艺术魅力。保利和基金为缺乏艺术学习环境的她们,带来了“梦想艺术课堂”。在课堂上,小女孩们第一次知道了五线谱、第一次了解到管弦乐队,也第一次接触到单簧管。就在那个秋天,艺术之门朝她们打开,在这两个懵懂少女的心底开出了梦想之花。如今,两个孩子学习单簧管已有1年时间,在艺术之路上也已经略有小成。而为了让孩子走得更高、更远,2019年,保利和基金出资,给她们带来一个在北京柏林艺术周夏令营大师课上开拓视野、汲取营养的机会。
  保利和基金为这些从未接触过艺术的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天梯,让艺术不再是空中楼阁,给予孩子们一个接受艺术熏陶的平等机会。
  截至2018年年底,和基金已在全国26个省市持续运营43间“梦想艺术课堂”学校,直接受益学生群体12000人。
  过去的十一年,和乐中国发掘和培养了许多闪闪发亮的新星,陪伴着他们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深造:从首届和乐中国全国总冠军到现如今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深造的曹嘉琦,从杨丽萍手中接过奖杯的第二届和乐中国总冠军到现在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在读研究生的范月涵,从第六届和乐中国全国总冠军到全球三大音乐学院之一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钢琴王子王远,从第九届“保利和乐梦之队”成员到舞林大会《中国小小好舞蹈》的特邀表演嘉宾,从第十届、第十一届选拔出的优秀少年,走向世界舞台,在今后的艺术发展道路上继续展翅高飞......
  十一年,保利见证了中国艺术百花齐放,名家大师走向世界的光辉旅程,见证着青少年艺术教育从“奢侈品”变成“必需品”。
  十一年,保利设立从保利大剧院的金色殿堂,到山村小学的梦想课堂,数百位艺术大师参与,为全国青少年提供平等公益的艺术教育。
  十一年,保利创造了“和乐中国”公益品牌,打造了一个艺术与教育交响的国家级大舞台,为孩子们创造了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保利和乐中国将保持公益情怀,在提升中国青少年艺术修养的道路上,继续与艺术梦想对话,为未来青少年艺术发展开创更多新的篇章,将这份家国情怀,进行到底。


0

  • 上一篇:漳州乐器产业进入“创”时代 弹出更美产业乐章
  • 下一篇:版权:音乐世界最大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