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当一个音乐榜单成为“数据库”

2019-05-17

  从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在时代的消费大背景下,文娱行业也逐渐进入了“新消费”的周期中,其中音乐内容也愈发场景化、社交化,与消费、品牌、影视、游戏等等领域都有了越来越紧密和活跃的连接。
  随着音乐传播方式的改变以及行业整体消费体系的完善,国内新兴消费群体对于音乐的聆听喜好和消费习惯也在发生着改变,用户行为对于音乐内容的传播正在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对于行业来说,如今音乐榜单的价值绝不仅仅再是热歌和红人的直观体现,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对用户行为及其背后数据的观察,挖掘出行业的流行趋势,为产业发展输出更有价值的信息。
  作为依托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四大数字音乐平台的音乐榜单,由你音乐榜凭借其对音乐综合指数、细分指数等多维度的市场监测,客观上已经为行业积累了相当的数据价值。近期对外发布的2019第一季度新歌榜季度报告,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的行业趋势。
  2019乐坛新风向三大关键词:流动性、中国风、影视OST
  1.流动性
  陈雪凝、娜美,这是出现在由你音乐榜Q1榜单第二位及第四位的音乐人;在传唱度指标中,音乐人一修成为了一季度传唱度最高的高手;今年春节期间,半阳、Corki、于果、陈柯宇分别成为了河南、四川、贵州、江苏各省被听众收听次数最多的音乐人。
  相比诸多音乐榜单成为偶像及其粉丝独角戏的情况,“由你音乐榜”2019第一季度的榜单中已经出现了诸多“新鲜”的小众音乐人,可见在音乐行业细分化的大势下,越来越的优秀音乐人和他们的作品正在进入主流市场。
  据由你音乐榜Q1报告的数据,不仅上榜歌曲的平均在榜周数在缩短,而且周冠军单曲数量也有所增加,整个Q1榜单流动性增强的趋势十分明显,更多的新歌获得了大量曝光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各平台、厂牌对独立音乐人大力扶持的成果也在体现在了一季度由你音乐榜的榜单中。数据显示,2019Q1独立音乐人作品评分达90+的内容占比达22%,远超偶像新星和实力唱将。《绿色》、《东坡》等等高分独立音乐作品,成为各平台用户追捧的热歌,均体现了新兴独立音乐人在近两年来的成长。未来,随着独立音乐在行业中的不断发展,榜单的流动性很有可能还会继续增大。
  2. “中国风”显著增长
  在音乐风格的变化方面,除了依旧稳定强势的EDM,以及热度开始回落的嘻哈音乐,在非流行类歌曲中,中国风的歌曲成为了最大惊喜。
  随着近两年的“国风”热,不仅相关内容的综艺相继播出,数字音乐、短视频等平台上《醉赤壁》、《风筝误》等歌曲的走红,也对中国风音乐形成了强有力的助推。由你音乐榜Q1排名第一的歌曲,就是由胡夏和郁可唯合作的歌曲《知否知否》。
  据由你音乐榜Q1报告的数据,在非流行音乐上榜歌曲中的垂直风格中,中国风、摇滚、民谣的占比均有所增加,其中中国风的增幅最为突出,从2018年Q4的19%增至2019年Q1的31%,几乎占到了非流行类歌曲上榜总量的三分之一。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中国风歌曲很有可能成为较为突出的趋势,其热度还会继续升温。
  3. 影视OST持续爆发
  除了音乐风格,音乐类型的数据也体现了当前影视OST持续爆发的真实写照。在今年一季度中,上榜影视OST的占比高达33%,诸多热歌均是热播影视作品的OST。其中电视剧《知否知否》、《都挺好》分别有5首和4首上榜,热门电影《流浪地球》、《飞驰人生》、《疯狂外星人》上榜的歌曲也分别有4、3、2首。

0

  • 上一篇:《中国艺术经济发展大会专家共识》发布
  • 下一篇:长三角一体化|“钢琴之乡”浙江德清县洛舍镇牵手上海枫泾镇 开启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