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未来这里将打造 钢琴文化创意小镇

2019-05-15
还会时常邀请 音乐大师来开音乐会
慢城常山,钢琴产业正横空出世悄然崛起


 

  4月21日,在衢州市即将举办的四省边际文博展上,常山主题馆的“角儿”会是钢琴。它将和常山的慢城山水文化一起,搭配宋诗、历史古韵,全新亮相。
  常山,这座慢城,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和长三角的旅游者所关注。
 
  产量曾排名全国第六的钢琴厂
  去年悄悄藏身于常山
  没有轰鸣的机器,也没有密集的工人,这个摆满箱型货物的厂房里只零零散散地分布着十几个工人,他们专注着手头的活儿,偶尔发出“叮叮咚咚”的响声,连着听,好像能成调。
  在衢州常山“子昊”钢琴厂的总装车间里,整齐地排列着一千多台立式123钢琴,甚是壮观。
  一位身着灰色工作服的女工拿着一个黄铜长嘴滴壶模样的工具,正依次扳动钢琴内部琴键。走近一看才发现,那滴壶冒着小火苗,竟是一个打火机。女工说,这个工序叫“烤榔头”。钢琴的大部分零件如榔头都是木头做的,容易变形,所以要一次一次调整,用火烤是为了融化榔头上原先的乳胶,做一些微调。
  厂房的另一个区域,同样是关键的“微调”工序——调音区间。一个男工不断敲击钢琴键盘,辨音,然后做出相应微调。钢琴厂老板叫王惠忠,他说一台钢琴一般要调七次音,调一次,隔三四天,再调,直到钢丝稳定下来。
  制造钢琴,就是这么一件“精细活”。
  木材会因为环境的变化而变形,所以在制造钢琴的过程中需要反复调试;要考虑钢琴的销售地环境,比如北方南方不同,木料的变形情况有差别;一台钢琴有一万多个零件,全部手工组装,工艺繁琐;有些定制款钢琴,会因为每个人弹琴手法不同,需要工厂用专用砝码测量每个音键的力度,再按照客人的特定标准去制造。
  所以,一台普通的立式钢琴,从组装到发货至少需要一个月,而制造一台高级的三角钢琴,往往需要三四个月,定制款的耗时则更长。
  王惠忠说,早些年自家厂子是设在深圳和湖州的,年产量七千多台,在全国十大钢琴厂中产量排名第六,占全国钢琴产量的10%左右。去年刚搬迁到常山。为什么来?主要是收到了好朋友的“邀约”。

  在外近二十年的乡贤回来造琴
  呼朋唤友做出本土品牌
  这位好朋友就是2016年来常山开起第一家钢琴厂的汪正建,厂子叫“欧曼”。
  汪正建夫妻俩是土生土长的常山球川人。在湖州德清洛社镇打拼近二十年,从钢琴椅子等配套产品做起,慢慢有了自己的钢琴厂。
  “家乡招商引资,鼓励我们乡贤回乡创业。”这不,夫妻俩就把“欧曼钢琴”搬回了常山。
  “欧曼钢琴”在家乡“安顿”稳妥后,就“吆喝”另外4家钢琴企业——子昊钢琴、乐博钢琴、科德钢琴和麦卡隆钢琴,相继从德清搬到常山。
  “技术是发展的关键。”欧曼钢琴的老板娘董爱军说,自家的优势是高端钢琴品牌,早在2005年就以1000多万元买下了英国麦斯威尔钢琴的全套总装技术专利,“乐博钢琴”则擅长生产核心部件“铁排”,产量约占全国市场的30%,像珠江、海伦这些知名的钢琴企业都会来采购,“取长补短,各有优势,我们几家互相合资入股,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想在这片更广阔的空间扎下根来。”
  董爱军说,“欧曼钢琴”现在正注册一个新的子品牌,名字叫“瑞恩”(创始人夫妻俩子女名字的合写)。这是一个全新的自主本土品牌,未来将主攻学校、家庭教学等中端用琴市场。现在还会不定时邀请音乐大师来常山开音乐会,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钢琴。
  从常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 局长何萍那了解到,除了4月衢州市即将举办的四省边际文博展,在5月的义乌市文博展上,钢琴也会结合常山的传统非遗文化喝彩歌谣,宜古宜今融合展示。
  “我们现在一项重要推进措施就是参加周边的文博交流会,把常山钢琴作为一项主推产业,形成常山品牌,让周边县市区都来了解、购买。”文旅要融合发展,要服务于常山的绿色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也要服务于旅游业。未来,钢琴产业与常山浓厚的文化氛围将相辅相成。

  打响常山“钢琴产业”的新名片
  中共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风:
  这5家钢琴厂的入驻其实只是一个开始,它们共同开启的是常山县委宣传部创新推动的“产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新模式。
  “做大做强,做出自己的品牌”是常山县和这5家钢琴企业共同的努力目标。
  这片新兴的钢琴产业园区,正在努力形成从钢琴设计、零部件生产、组装,到音乐休闲、培训市场的复合型产业结构。常山县政府正在加快完善钢琴制造园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钢琴制造产业园区”向“钢琴文化创意小镇”方向发展,计划把钢琴产业建设成常山的文化核心产业,打响常山“钢琴产业”的新名片。
  2018年各企业累计资产总投入超过3亿元,预计三年内常山钢琴企业年销售额将达10亿元。
  以后,慢城常山不仅有胡柚,石文化,非遗喝彩歌谣,宋诗之河历史文化,还有钢琴产业的展示。

  文化旅游·数据常山
  2018年接待游客942.52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9.75亿元
  分别增长19%和18.7%
  西源村、渣濑湾村、孔家弄村等12个村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数量居衢州市第一。梅树底景区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为2018年衢州市唯一一个。
  目前,已建成村上酒舍、云湖仙境、申山乡宿、罗曼山庄、云上轩、不老泉圆屋、不老泉树屋、彤弓山居、黄冈壹号等10家高端民宿(乡村酒店),其中村上酒舍获评省级白金民宿。





0

  • 上一篇:钢琴陪练成在线教育新职业 市场热度逐步升温
  • 下一篇:《中国艺术经济发展大会专家共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