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刘晓松:数字音乐向移动互联网和跨终端发展

2011-03-28

  3月28日下午,A8音乐CEO刘晓松在IT领袖峰会现场接受了腾讯科技的专访。

  他表示,未来公司要通过云计算的技术,重点发力移动互联网,让音乐能够跨不同的设备,在PC上面、汽车上面、家庭里面、手机上面都可以很方便的使用。

  刘晓松承认,当前国内互联网确实存在泡沫,“但是和上一次的互联网泡沫有根本的区别,因为这一次互联网的发展更多是和生活、产业有很密切的结合在一起。”

  在刘晓松看来,当前互联网投资领域有点泡沫,大家对这个产业有点过渡追涨。

  以下为刘晓松的访谈实录:

  腾讯网:各位腾讯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来了A8音乐CEO刘晓松老总,首先请刘总给大家打一个招呼。

  刘晓松:大家好!

  腾讯网:刘总,去年A8音乐整体的净利润有一个大幅度的下滑,我想问一下具体的原因是什么?

  刘晓松:我们去年做了很多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研发,包括我们给员工一些期权,这些方面都对利润会有影响,但是对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有好处的。

  腾讯网:未来具体是什么方面的发展?

  刘晓松:我们会有两个方面的发展,一个是音乐方面会垂直发展,A8.com实际上是一个B2B,对创作人是一个社区。第二是在无线互联网,这是我们传统的优势,我们去年仍然在这个行业里面取得了一定的利润。第三是音乐云,给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方便的音乐,我们提出要通过云计算的技术,让音乐能够跨不同的设备,在PC上面、汽车上面、家庭里面、手机上面都可以很方便的使用。这是第一个方面,也就是音乐的发展。

  第二方面是移动互联网,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非常快,这里面有很多的增长点。我们A8在传统移动互联网的渠道上有优势,我们希望能够引入更多的应用开发,各种的ATP能够进入到渠道里,同时我们也建立一种方便、健康的计费模式,能够让这个产业链更快、更好的发展起来。

  腾讯网:未来主要是音乐云和移动互联网,这一块投入的金额是多少?

  刘晓松:这个不方便透露。

  腾讯网:了解到你们最近推出了音乐创作人,这个具体的模式是怎么样的?和创投基金是分成吗?

  刘晓松:对,A8在过去6年已经积累了8万多首歌曲,有1万多个创作人在A8.com上面很活跃,这些内容真正从一个好的作品走入到市场还有一点距离,所以A8做一个创投人计划,就相当于是一个孵化器,这个孵化器就是让曲子的作者和一些有歌唱天赋的,可能是某一些方面有一定知名度的艺人能够加入到这个计划当中,让他们自己做出这个作品,我们在后面推动他一下、孵化他一下,这个作品就出来了。

  这样一种计划可以让作品的水平上一个更好的层次,因为现在大家都有一个困惑,可能我的作品在某些方面强,但另外一个作品或者另外一个人在另外一方面强,他们两个联合在一起需要一些机制,需要一个制作人,需要资金上面的支持,我们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所以今年开始会一直推创投人计划,在A8.com过去庞大的内容资源的基础上面,让这些作品真正能够走出来。

  腾讯网:我们的盈利模式是怎么样的?和创作者分成吗?

  刘晓松:当这个作品出来以后,我们还会把它推到市场上,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让这首歌火起来。关于收入模式和原来还是一样的,就是分成的模式。

  腾讯网:具体的分成比例能透露一下吗?

  刘晓松: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看你介入的程度、介入的方式,还有你需要资金的情况,这是不一样的。

  腾讯网:今天讨论的话题是高峰论坛,云计算比较热门,但是缺少杀手的应用。我想了解一下音乐云到底有哪些新的应用?

  刘晓松:音乐就是一个杀手级应用,一直以来在互联网上是一个很大的应用,之所以现在大家都不愿意做音乐,是因为音乐的版权状况和音乐创新上面没有取得突破,大家都需要音乐,所以你需要有好的产品,我相信A8音乐云是跨设备、跨终端获得一致的体验,包括在设备上面可以断点续听,这些都是很好的产品的进展。

  腾讯网:去年我们公司整体的业务开始转型,有没有进行一些重组的计划呢?

  刘晓松:你指的重组是什么?

  腾讯网:比如业务的分拆和合并类的。

  刘晓松:也有,包括收购、兼并和重组的方式,让一些重点业务可以快速发展。

  腾讯网:会收购哪些公司呢?

  刘晓松:移动互联网、音乐云和音乐内容方面。

  腾讯网:这个计划是什么时候?

  刘晓松:没有计划表和时间表。

  腾讯网:现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存在一些泡沫,您是否同意这个观点?

  刘晓松:应该会有一些泡沫,当然可能会有的。但是和上一次的互联网泡沫有根本的区别,因为这一次互联网的发展更多是和生活、产业有很密切的结合在一起。所以“PC之父”都说电脑消失了,电脑消失并不是电脑干得不好,而是干得太好了,已经完全融入到生活和工业当中,所以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当它融入到生活和产业当中的时候,它的潜力就发挥出来了,我相信增长的机会大家也看到了,所以大家才会感觉到它的泡沫出现。

  腾讯网:这个泡沫体现在哪些领域、哪些方面呢?大概预测一下。

  刘晓松:我觉得投资领域有点泡沫,对这个产业有点过渡追涨了,但在其他方面从产业的发展来说应该还是不错的,还是很健康的。

  腾讯网:互联网领域投资的泡沫大概在什么时候能够桶破呢?您大概预测一下时间。

  刘晓松:这个很难预测。

0

  • 上一篇:音乐人为什么要反对百度盗版
  • 下一篇:芜湖市南陵县破获一起惊动文化部的网络音乐侵权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