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海风雅韵”2021年迎新春经典音乐会在西湾红树林公园精彩上演

2021-02-17

  头顶是划过天际的飞机,高架上是呼啸而过的深圳最快最美的11号地铁,身边是旋律悠扬的古琴演奏和古筝弹奏,再加上远处的货运船只、湾畔的红树林和轻抚着脸庞的舒爽海风……2月14日(大年初三),到宝安西湾红树林公园固戍码头休闲散步的市民甚是惬意、幸福。

  当天,“海风雅韵”——2021年迎新春经典音乐会在这里举行。本次演出是宝安区文化“百千万”迎新春文化活动之一。深圳梧声古琴和宝安清音昆曲古琴社的艺术家们饱满的情感和精湛的演奏,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听古琴之音,悦己娱人,或物我两忘,都记得于平凡之处寻清欢。音乐会在古琴与古筝演奏《半山听雨》中拉开帷幕。紧接着,琴箫合奏《卧龙吟》、古琴合奏《招隐》、琴筝和鸣《梅花三弄》、古琴合奏《袍修罗兰水》等节目一一上演。

  据了解,参与本次演出的深圳梧声古琴以传承传统古琴艺术为宗旨,师资力量雄厚,有着名的虞山派琴家吴炯先生,虞山派古琴传人祝静老师等,积极申请古琴非遗的同时,为确保古琴艺术在传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梧声古琴社在深圳建立了标准化示范教学基地,积极走进校园,将古琴艺术与教育理念完美融合,探索出贯穿基础教育至高等教育的特色艺术新道路。

  在音乐会下半场,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体系成员单位之一——宝安清音昆曲古琴社的成员也纷纷献艺。昆曲和琴箫表演《牡丹亭游园皂罗袍》,箫的低沉、悠远与昆曲的繁丽宛转相得益彰,达到了“美而不艳,哀而不伤”的意境,琴声、箫声、人声共同勾勒出一段牡丹亭的绮丽旧梦。琴箫合奏《平沙落雁》旋律起而又伏,绵延不断,优美动听;基调静美,但静中有动,陶醉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作为压轴节目上演的诗词昆唱《满庭芳·深圳历史人文颂》更是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满庭芳·深圳历史人文颂》由着名书法家、诗人方斌作词,由着名昆曲谱曲家迟凌云谱曲,由深圳自由音乐人周海波编曲,莞尔清音创始人洪莞尔主唱,青年舞蹈家吕路和深圳本土青年演奏家共同演绎。该节目曾获第五届中国诗词春晚最佳优秀奖和最佳编导奖。

  据了解,清音昆曲社是宝安文化总馆旗下的昆曲文化馆,致力于更好地承续中华文脉精粹,为昆曲及古琴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吸引培养更多识昆曲、懂昆曲、学昆曲的青年,每月固定开展昆曲及古琴讲座、雅集公益活动。

  本次音乐会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西乡街道办事处主办,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西乡街道公共服务办(文体)承办,宝安区西乡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协办。


0

  • 上一篇:音乐课堂进社区 童声飘扬动人心
  • 下一篇:欢度元宵!2021年广州新春音乐会即将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