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好音乐温暖一座城,一曲乡愁一份问候献给“留沪过年”的人

2021-02-06
  欢畅热闹的《节日序曲》提前带来新春的喜气洋洋,委婉又略带惆怅的《走西口》勾起人们浓浓的乡愁……在距离农历新年仅一周的今晚,指挥家彭家鹏受邀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携手古筝演奏家苏畅与Echo合唱团,将朱践耳、陈其钢、谭盾等多位不同年代华人作曲家的经典原创之作搬上舞台,奏响上海交响乐团“云闪付之夜2021新春音乐会”。

  音乐会以上海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朱践耳先生的《节日序曲》开篇,谭盾的《古筝协奏曲》为现场观众临摹一幅古朴深远、又颇有现代感的听觉画卷,将古筝这一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民族乐器所特有的音响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由着名华裔作曲家黄若改编的《交响民谣》重磅压轴。作曲家将中国不同地区的民谣曲调《凤阳花鼓》《康定情歌》《兰花花》《达坂城的姑娘》改编为管弦乐形式,将中国民谣与西方交响乐两种音乐形式完美融合,不仅仅传承和复兴了原生态的民族歌谣,同时通过加工和调整让中国民谣蜕变为全新的原创艺术作品。

  今晚的观众席里不仅有乐迷和普通市民,还有一批特殊观众,他们中有民警、医护人员等人民生命安全的守卫者,也有快递员、收银员、消防员、社区工作者等维持着这座城市健康运转的守护者。这些奋战于不同行业的“无名英雄”,来自全国不同地方,但都在这个春节选择了留沪过年,在蕴含着祖国各地风土人情的民族旋律中寻找乡音。

  做了7年携程客服的李苏,家乡在山水如画的广西桂林,去年此时,她刚晋级新手妈妈,却因突然暴发的疫情,不得不在春节加班,处理大量旅客退改签计划。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原地过年”,她索性申请在大年三十到年初二坚守岗位。当音乐会开头那首《节日序曲》响起,豁达的李苏笑道:“也算提前感受过年气氛啦!”

  美团外卖员孙超峰的老家在山东枣庄,去年疫情期间,“冲锋陷阵”奔波在一线的几乎都是外卖员,多少感人的故事都发生在路上。他说,有时候顾客一句暖心的话,就能让他充满干劲。今晚是他第一次踏进音乐厅,第一次听音乐会,一切是那么新鲜。已在上海奋斗多年,又陆续把父母妻儿都接来安家的他说:“上海就是第二个家!”

  城市的温暖有时是街角突然飘来的一段小提琴,有时是深夜始终温暖明亮的超市的灯光。来自江苏宿迁的史碧云在便利店一干就是5年,勤劳肯干的她一路从店员升到店长。去年因为疫情她没能回家,却在最艰难的日子收到很多老顾客的真诚道谢,他们说:“周围的小店都关门了,还好你们便利店开门,可以买到吃的用的,真的很感谢!”朴素的话语,让史碧云作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今年响应国家号召,她决定不给“抗疫”添乱,继续留在上海过年,踏踏实实地为周边居民服务。

  继创办奏响城市音乐礼赞的“上海新年音乐会”后,2015年,在音乐总监余隆的倡议下,上海交响乐团全新创办了“新春音乐会”,以“民族的遇见世界的”东西合璧的曲目特色,成为这座城市在迎接农历新春的音乐问候。

  今年春节期间,城市中有万千“留守者”。他们服务行业第一线、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坚守本职工作而舍弃小家团圆,守护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平安。为了感谢他们的付出,中国银联和上海交响乐团用一场温暖的交响音乐会,致敬每一位在沪工作者的工作与生活。新春音乐会现场,“云闪付百福图”“在上海过大年”合影点等丰富的互动活动也吸引了许多观众。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我要上春晚!” 看这支青岛合唱团角逐央视春晚直通名额
  • 下一篇:音乐添年味 百万网友陌陌直播间“就地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