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我要上春晚!” 看这支青岛合唱团角逐央视春晚直通名额

2021-02-05

  “下班后来上十斤青岛产散啤酒,在路边坐马扎子要十串烤肉,而我的啤酒,沫子有点多……”周杰伦的伦巴曲风配上啤酒蛤蜊味儿的方言合唱,听过这首极具青岛风味的《Mojito》吗?就在不久前,来自青岛的“xuan了室内合唱团”把这首歌带上了央视《我要上春晚》的舞台,在全国观众面前大秀青岛方言,一举拿下《我要上春晚》的决赛直通卡,站到离央视春晚舞台最近的地方。

  这个在青岛圈粉无数的“xuan了室内合唱团”,大多由土生土长的青岛小哥小嫚组成,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都有着超高的音乐素养。传统唱腔搭配接地气的青岛方言是他们的特色,就像团名“xuan了”在青岛话里意为“特别牛”一样,成团不到4年,上过央视新闻、出演过城市宣传片、开过巡演,这次还站上了《我要上春晚》的舞台,直冲央视春晚。

  室内合唱面临室外挑战 “宝藏”团员“各显神通”

  在接到《我要上春晚》节目组的电话时,合唱团正忙着他们的专场巡演。看着这个来自北京的陌生号码,作为合唱团团长董磊的第一反应是:“骗子!”直到对方拿出央视工作证,言之凿凿地谈论起合唱团的作品与节目流程后,董磊才相信确有其事。

  能被央视邀请自然是激动的,但董磊并非毫无顾虑。由于表演曲目是被提前指定的,而且正式表演的舞台搭建在室外,这就意味着合唱团不仅需要在短时间内熟悉一首全新的歌曲,还面临着室外演唱、用话筒收声打乱声部的尴尬局面,合唱效果必然大打折扣。既然条件无法改变,那干脆就从合唱本身进行突破,怎么好玩怎么来!

  拿到节目组选定的这首《Mojito》后,董磊第一时间将其改编成4个声部的合唱版本,这位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和德国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的高材生不仅是团内的大家长,更是合唱团的专属创作人。为了将合唱团的青岛特色进行到底,董磊脑洞大开,提议让每位团员写出一版青岛方言歌词。凭借着多年来对青岛的了解与热爱,每位团员开始挖掘自己的作词能力,最后,这版凝聚了41位团员心血的歌词终于出炉。

  词曲是定下了,还有舞台表演呢?出于对室外表演的考量,为了区别于以往站着表演纯唱歌的形式,团员们充分展现出自己的隐藏技能——乐器、舞蹈和说唱,这支团队把合唱玩出了不一样的味道。不仅如此,团员们更设置了一段“灵魂”情景剧:“老板,再来一盘辣蛤蜊。”“行了行了知道了,白催啦!”

  寒风中哆嗦着真唱 他们拿到直通春晚入场券“这次总算见识到什么是央视制作了。”董磊告诉记者,他的手机里有一个5人微信群,4个节目组导演和他。为了达到最佳的演出效果,每个动作、每个道具都需要一遍遍地调整与确认,讨论到凌晨两三点都是常有的事。

  由于团员们都有自己的固定工作,每周的集中排练时间仅有两小时,直到正式上台的前一周才正式将最终名单确认下来:“我们团一共41个人,最后上台23个人,都想去,但真是没法请假。”甚至有位登台的团员,等表演结束却收到了公司倒闭的消息。

  正式演出那几天正赶上青岛新一轮寒潮,零下10度的天气里连轴排练了整整两天,站在室外搭建的舞台上,男生穿着衬衫,女生穿着小短裙,一个个冻得哆哆嗦嗦,但还是不忘互相加油打气。“我其实手脚都冻僵了,但还是得表现出很优雅的样子。”合唱团的钢琴伴奏孙超笑着告诉记者。

  尽管台下的演练至多也不超过十次,但一走上舞台,合唱团的范儿就出来了。“往那台上一站,一点儿都没觉着冷了。”作为团内年龄最小的成员,刚满20岁的姜雨欣提起这次舞台依然显得很兴奋。

  “嘭嘭”两声,这首极具青岛特色的《Mojito》接连获得阚清子和白凯南两位助梦嘉宾的爆灯。激烈的角逐中,xuan了室内合唱团获得了全场最高票数,最终收获了直通央视春晚的入场券。

  “春晚不是唯一目标”

  挑战央视春晚的舞台,放在4年前大家根本想都不敢想。从2017年2月23日至今,成立4年不到的时间,xuan了室内合唱团已经开始走出青岛,走向全国。教师、公务员、银行职员、车床工人、外卖员……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出于对音乐的热爱走到一起,他们选择突出青岛本土特色让高雅的合唱艺术变得平易近人。

  如今,合唱团已拥有近20首原创歌曲,每一首歌都带着浓浓的青岛味儿,每段词都讲述着一段青岛故事。《浩哥,你什么时候赚够一个亿》记录了合唱团成员——一个地道青岛小哥的吹牛语录;《青岛旅游攻略》、《我的青岛》等歌曲更是登上央视新闻,让合唱团走入全国观众的视野,用歌声向大家展现着青岛的魅力。

  今年8月,xuan了室内合唱团首次走出青岛,走到7个不同的城市开起了专场音乐会,400多人的音乐厅里座无虚席。传统的唱腔搭配上魔性的歌词,能搞笑也能深情,大家都喜欢这样真实的青岛音乐。“登上央视春晚是我们的目标,但不是唯一的目标。”在出发去北京参加《我要上春晚》的决赛之前,董磊这样告诉记者。在他看来,xuan了室内合唱团只是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来传递音乐的快乐,作为一支生长在青岛的合唱团,也希望能成为青岛的一张音乐名片,用他们的声音来诉说这座海滨城市的动人故事,让更多人聆听他们的青岛之声。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质朴的国人质朴的情感质朴的传承,由民谣开启的年味儿
  • 下一篇:好音乐温暖一座城,一曲乡愁一份问候献给“留沪过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