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穆柯寨社区开展民族乐器进社区活动

2021-01-14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社区青少年儿童学习乐器的兴趣,丰富社区多元文化活动,1月12日,穆柯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启腾艺术团开展“琴声悠扬 伴我成长——民族乐器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共计30余人参加。

  活动中启腾艺术团周老师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诉着葫芦丝的由来:相传,在先秦时代,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勐养江畔。一次山洪暴发,一位勇敢的傣家小伙子抱起一个大葫芦,闯过惊涛骇浪,救出了自己的心上人,佛祖被他忠贞不渝的爱情所感动,把竹管插入金葫芦,送给勇敢的小伙子。小伙子捧起金葫芦,立马吹出了美妙的曲声。顿时,风平浪静,鲜花盛开,孔雀开屏,都为这对新人祝贺。从此,葫芦丝就在梁河县勐养傣族传承下来,梁河的德昂族、景颇族、阿昌族也来效仿,继而传播到了整个德宏和其他民族地区,并世代相传。

  之后,在老师的认真指导下,同学们掌握了葫芦丝的基本演奏知识,并学习了《小星星》《多年以前》等多首好听的乐曲。

  葫芦丝因其音色独特优美,外观古朴,简单易学,小巧易携带,且能够快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参与的家长都表示非常适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学习,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青少年对祖国文化渊源流长的了解,提升了爱国主义精神,让青少年们了解音乐的魅力、了解葫芦丝的魅力,增加他们对音乐的喜爱,为拓展和谐社区建设,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0

  • 上一篇:让艺术通过公益教育 走近更多青少年身边
  • 下一篇:科创空间、音乐赏析室、数字资源加工室……贵州省图书馆新馆开馆,贵阳又多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