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跑步的时候要听音乐吗?

2020-09-29
  自古文体不分家,那么音乐和跑步是否有哪些共同的地方?
  我一个人跑步的时候,习惯边跑步边听音乐,或者听一些知识讲座等音频节目,这样对我而言,花一样的时间,可以干两件事,时间效率提升。但是昨天跑步时,我的骨传导耳机没电了,我又恢复了不戴耳机跑长距离的过程,这让我感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发生,也就是我在标题中提到的,跑步的时候要不要听音乐?
  音乐是一种共情
  跑步时是否要听音乐?早在几十年前就是一个争论不断的话题,当然那时候的争论主要集中在戴耳机容易听不见外界的声音,容易发生危险。而现在有了骨传导耳机,可以使音乐和外界的环境声音都同时得到关注,那么是否听音乐,就回到了音乐本身,与跑步关联的本身。
  说说我的看法吧,我一直觉得音乐和跑步有着非常紧密的相关性。音乐和跑步都带有浓重节奏感,而音乐的节奏感,或者你从中所能体会到的情感,会对跑步产生影响。其实你不戴耳机听音乐,有时跑着跑着,脑海中也会浮现出某种节奏的旋律,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振奋人心的音乐、有规律而激昂的节奏,会让人不知不觉跟着快起来。舒缓的音乐也能让我们变得安静。实际上,听听广场舞音乐,或者那些洗脑神曲就知道音乐的魔力了。为什么酒吧DJ能通过音乐让人蹦迪越跳越high,为什么当古代的战场,听到战鼓声,所有人都热血沸腾,勇往直前,战不旋踵。这都是声音对人身体的刺激。
  所以说,如果你想跑速度,一首激昂的音乐能帮你回忆起一些激情时刻,在你想要放慢速度或者退缩的时候,从情感上帮你一下。听点儿节奏感强且激昂的音乐是练习速度时很好的辅助。
  如果你跑长距离,节奏稍微慢一点、能让人安静的音乐,会与你跑长距离慢跑的氛围契合。所以说,不是听不听音乐的问题,而是音乐是否匹配你当前的训练项目,好的音乐是一定会有加成的。
  我们都知道马拉松比赛时,是不允许戴耳机的。倒不是说怕选手听不见路上的声音出现危险,而是说,如果你能够在最关键的时候,放一些激情的音乐,比如摇滚乐,比如节奏欢快的音乐,无形中会帮到你,而这对其他选手来说不公平的。所以国际田联在马拉松项目上不允许选手戴耳机听音乐,都是出于公平考虑。
  同时也引出一个引申的话题,就是一个马拉松好不好,周围的观众加油呐喊,或者周围的乐队是否给力,对你都会产生的影响,都能帮助你提高比赛成绩。所谓42.195公里的气场,赛道旁的风景,所有观众共同营造出的氛围,就是这场比赛最大的价值。也是线下比赛最大的价值所在。
  如果你戴上耳机,播放一组精心挑选的歌曲,恰恰就能形成一种让你跑步最舒服的氛围。这可能部分弥补没有观众及环境单调的弱点。试想,如果足球竞技场上没有观众的高呼呐喊,球员踢得也不尽兴。如果观众山呼海啸,这样的氛围也会感染球员,更加努力拼搏,主场作战常常强于客场作战,也是这个道理。
  好的音乐,无论从旋律和歌词,都能让人触景生情,带来某些情感上的反应,而这些情感是可以帮助我们跑得更快,跑得更远,或者在困难的时候坚持更久。
  知识、讲座、故事等对跑长距离的帮助
  也有的人愿意在跑长距离的时候,听一些知识讲座,听评书、听故事。当我们沉浸在故事中,很可能慢跑就变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形成一种无人驾驶状态。其实有的朋友在跑长距离的时候愿意约上伙伴,两人聊着天,不知不觉就跑了很久,转移注意力,不觉得累了,都是同样的道理。
  听讲座,听故事,听评书,或者和朋友边跑边聊天,在慢跑过程不那么枯燥。而且因为注意力转换,也不太容易发现跑步过程中的疲劳,当然前提是你听的内容是自己感兴趣的,如果听的是一个你不感兴趣的,比如大学课程微积分讲解,很可能你连跑步都维持不下去了。
  我在得到、喜马拉雅、微信读书等平台,听了很多知识内容,都是跑长距离时完成的,这既是一种时间复用,也是独自跑步不枯燥的一种模式。
  不听音频,你能更加细心感知环境和内心
  那是不是说跑步的时候非要听点啥呢?当然不是。许多年前,我们没有智能手机,没有MP3,跑步时根本不听音乐,也都那么过来了,只不过现在智能手机永远不离左右,才使得随时听音乐成为可能。
  不听音乐的跑,是专心致志地跑,过程更加纯粹。如果跑快,你将专注于跑快本身,能够注意到自己的身体反应,容易深刻了解自己的能力。如果你跑慢,你可能会跑到一种心流状态,让大自然的环境,自然而然进入脑海,此时也容易产生很多奇思妙想,也就是所谓的哲思。但如果你此时正在听一场郭德纲相声,这些妙手偶得的思路,可能就无法出现了。
  其实大自然中也充满了各种声音,无论是城市中的车鸣马喧,还是大自然中的鸟语花香,都会对我们的跑步产生影响。所以人为什么喜欢在公园跑,就是因为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声音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安全的。如果我们在经常是汽车喇叭声的马路上跑,心情也很难变得舒适。
  无论是否戴耳机,周围环境的声音对跑步影响都是挺大的。
  我自己跑步多年,不戴耳机跑,听音乐跑,听故事跑,听知识讲座跑……各有利弊。听什么也和这次跑步的目标密切相关。如果这次跑步是飙速度,我推荐不戴耳机,专注于冲速度,或者听一些摇滚乐获得激情动力。如果这次跑步是随意跑跑,怎样都行。如果这次跑步是自己跑长距离,环境也很差,我倒建议戴耳机听点轻音乐。如果在美好的大自然中奔跑,比如越野赛时,不戴耳机,去倾听自然的声音,必将无比美好……
  你跑步会听音乐吗?
  黑跑黑话
  “跑步的音乐和跑步项目是可以匹配的。”
  带有节奏感的音乐和跑步,可以成为灵魂伴侣。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上海音乐人发起“生·声不息”行动:让音乐治愈艰难抚慰人心
  • 下一篇:两大音乐节+天府戏剧季领跑,让艺术“种”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