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上海音乐人发起“生·声不息”行动:让音乐治愈艰难抚慰人心

2020-09-28

  “那浮沉的云,潮起潮落的海洋,无论你是快乐悲伤,月亮总是挂在天上……”一把女声配一把童音,歌曲《生命》缓缓流淌出来。
  9月24日,歌手左伊玄的新歌《生命》上线发布,这也是叶国辉 、宋思衡、田汨、甘世佳等上海音乐人联合推出“生·声不息”系列音乐公益行动的首支公益歌曲。
  “生·声不息”系列音乐公益行动旨在后疫情时代,呼唤人们加强抗疫的决心,重燃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作为本次公益活动的发起者,左伊玄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2018年8月凭借单曲《这是我的幸福》进入华语乐坛,首发单曲由音乐人黄舒骏作词作曲。随后,她推出专辑《关于幸福的左思右想》,并获“华语金曲榜季度最高播放新人”大奖。
  公益歌曲《生命》创作于去年,这首歌也伴随着她和家人经历了疫情,“过年期间,我们一家人有过短暂的分别,重聚让我们更加彼此珍惜,身体的健康与家人的陪伴是最重要的。”所以左伊玄也将自己在疫情中的体验融入到新歌中。
  生活中,左伊玄是三个孩子的母亲。这一次,她带着4岁的女儿一起演唱了《生命》,童声干净、清澈,非常治愈。
  “孩童的声音是最美好的,人类很多音乐的起源都是从人声开始,幼小的、纯真的童声就是美好的音乐。”听完《生命》,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叶国辉说,特殊时期,音乐尤其有治愈和抚慰人心的作用,可以给人的心灵撒上阳光。
  那么,怎么才能创作出治愈型的音乐?
  歌词是一首歌曲画龙点睛的地方,作词人甘世佳总结了几个规律:一是宜静不宜动,安静的要比动的好一些;二是宜缓不宜急,温柔的要比急促的好一些;三是宜淡不宜浓,淡雅的词犹如微风轻轻拂过面颊,比浓油赤酱的词更有疗愈的效果。
  田汨是《生命》的作曲,对他来说,能让听者共情,就是最好的治愈。“我写歌的时候传递的是我的真实情绪,听的人如果可以抓到,我们在不同时空交流,那么这种共情本身就是治愈的。”田汨说,情感缺口打开了,让人好好哭一场,也是治愈。
  在“生·声不息”系列音乐公益行动中,对治愈型音乐的创作,几位音乐人也表示了期待。
  叶国辉说,音乐是多元的,治愈型音乐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社会需求,有需要的话他会多参加。
  田汨形容他是“抛砖引玉”的那块“砖”,他在音乐行业认识很多有才华的音乐人,他可以做桥梁,把更多“玉”引进来。
  “有时候接到委约创作,俗称‘命题作文’,会框定创作范围,情感表达相对没那么直接。公益创作可以自发地表达、自发地创作,可以表达真情实感,这是很舒服的。”田汨笑说,同行们可以来公益创作里,尽情体验一把“直抒胸臆”。
  钢琴家宋思衡同样对“直抒胸臆”很向往,“我们平时的创作会受到很多额外因素影响,比如是不是流行,特定人群是不是喜欢听,真正好的作品不应该想这些,坦诚最重要,真真实实地把自己的感情写进去。这个活动恰恰给了我们机会,出一些好作品。”
  接下来,包括《生命》在内,“生·声不息” 系列音乐公益行动将陆续推出5首正能量新歌,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等多个平台上线。
  此外,这群音乐人还将带着音乐走进社区、养老院、康复机构,关注残障人士和困境儿童等群体,“希望我们发出一点微微的光,帮助到更多人。”左伊玄说。 

0

  • 上一篇:柳州这个村来了位女警!时隔3年,孩子们终于迎来了音乐课
  • 下一篇:跑步的时候要听音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