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他们的世界被音乐点亮,他们的音乐治愈了我

2020-09-25
  前段时间,贵州一支盲人乐队——折耳根乐队上了央视新闻,并在微博成为热点。乐队共有5名成员,其中有4位是视力障碍者。他们对音乐的追求受到了网友一致点赞。
  据悉,折耳根乐队的两位发起人均毕业于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学生时代,他们在那里相遇,并尝试组建了一支乐队(那时候还叫光明乐队)。
  地处贵州省惠水县的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创建于2011年,是由HTC董事长王雪红、陈文琦夫妇捐资举办的非营利性公益慈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疫情期间,该学院宣布了援鄂医务人员子女三年“零学费”就读的决定。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来自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另一支盲人乐队。
  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万紫千红的花朵……世界是五彩斑斓的我们习惯了用眼睛去感知世界
  如果我们的眼睛突然被黑色帘幕遮住这个世界还会美丽吗
  盲人乐队的成员安琪告诉我们:“我们可以通过音乐和这个世界沟通”
  原来,音乐不仅是一种声音对于盲人乐队的成员来说音乐是他们与世界沟通的眼睛
  音乐节演出现场
  2018年,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盲人音乐学院曾受邀参加2018第五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爵士音乐节。这支盲人乐队的成员随学院到上海进行了表演。
  盲人乐队成员 周英培在上海表演
  盲人乐队成员 周英培在上海表演
  音乐是他们生活的一束光他们是这个世界的一束光这束光告诉我们:即使命运跟我们开了玩笑我们依旧可以勇敢追梦
  盲人乐队MV的拍摄者之一吴芮给我们分享了她在拍摄过程中的一些感受
  吴芮:走进他们排练的木屋时,6个乐手正在练习合奏,架子鼓、吉他、贝斯、小号、萨克斯风,加上一架钢琴,小小的乐器在他们手里发着光。
  与他们聊天之后我才知道,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的眼睛是有光感的,能看到的模糊的颜色。钢琴手安琪能分辨钢琴的颜色和木头的颜色,萨克斯手秦德义能分清远处的山和天空的云。乐队成员们和人交谈时,他们总是带着笑容;演奏时,他们自信又认真;拍摄时,他们还时不时跟人开玩笑。两天短暂的跟拍,就足以让我感受到他们的快乐了。
  离开盛华后,我脑海中一直回响起他们改编的那曲爵士版《好花红》,回想起吉他手石华明说的那句“我始终相信音乐是有治愈能力的”。是的,我也相信,因为音乐治愈了他们,而他们的音乐治愈了我。
  勇敢追梦的人最可爱,为他们点赞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90后”音乐人的逐梦之旅:珍惜美好 传递向上音乐文化
  • 下一篇:现代音乐“点亮”杭州历史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