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广州最爱音乐的古镇,自闭孩子被音乐治愈,他还开了家乐坊

2020-09-21
  广州市的番禺区沙湾镇,毗邻广州市番禺中心城区,沙湾始建于南宋,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岭南文化古镇,先后获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沙湾的先祖不仅给后人留下了万顷良田,丰富多彩的民俗和建筑,还有一曲曲美妙动听的广东音乐。然而,时过境迁,这一切都已经成为了历史。如今,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的沙湾古镇,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历史文化,正在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但是,对于生活在当地的人们来说,不管生活方式如何改变,人们对家乡音乐的热爱始终不变。
  张锦威是沙湾一家乐社的创始人,让人难以想象的是,20多年前,他曾是一个性格自闭的孩子,是音乐改变了他的一生。他说“在初中那个阶段吧,感觉自己好像性格到了叛逆期。”“放学回到家里了就不爱跟爸妈交流,学习成绩也不怎么好,反正一回家都是满脸不开心。一吃完饭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面,整个晚上不出来了。”
  那段时间,他每天把自己闷在屋子里,不愿和人交流。父亲看到他的样子十分担心。为了让沉默寡言的儿子树立信心,他特意把“私伙局”的好友叫到家中。每天晚上,《雨打芭蕉》、《双凤朝阳》,一曲曲婉转悠扬的音乐,就在张锦威家中响起,仿佛是音乐施了魔法,半个月的时间里,父亲和朋友演奏乐曲的时候,张锦威都会打开房门静静倾听。
  张锦威说“我就听着,慢慢就很多曲目的旋律,音符都进脑袋了,然后就好像蛮快乐的。”悠扬的音乐让张锦威的性格慢慢发生了变化,他一天比一天感到快乐。看到儿子对音乐的那份迷恋,父亲十分开心,开始教他学习扬琴和高胡,沉浸在乐曲声中的张锦威,变得愿意和人交流了,对音乐也更加喜爱。
  张锦威回忆“学校那里有什么演出的话,班主任就叫我出来表演。表演过以后,受到很多同学和老师的认可。”音乐给了张锦威自信,让他的性格逐渐开朗,也让他找到了未来的方向,初三的时候,他就跟着父亲到沙湾的小学去义务教孩子练习乐器。工作之后,他依然没有停下练习音乐的脚步。在他看来,音乐已经成为他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五年前,张锦威找到几个热爱广东音乐的年轻人,成立了一家乐坊,他们当中有的是公务员,有的在外企工作,还有的自己创业,虽然工作都很忙,但是无论是排练,还是演出,他们都会准时出现在现场。音乐带给他们的不单单是快乐,还有作为沙注人的自豪和责任。
  古话说,‘大乐与天地同和’,也就是说音乐这种东西,它是发布天地的基本精神,它能沟通人与人之间的心灵,音乐改变人的作用是非常明显和深刻的。它可以让摆脱烦忧,所以为什么孔夫子老是追求礼乐,它要求在整体中,每一个部分都是活的,每一个部分在整体中能找到自己的家园,这就是礼乐文明,在今天仍不失魅力。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16场音乐戏剧演出,“花朵舞台”阵容全揭晓
  • 下一篇:高雅音乐一定是远离大众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