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最原生态的小小乐器:童年的柳哨儿

2020-09-13
  去小公园散步,看到湖边的垂柳已经泛出了柔柔的绿意。柳阴直,烟里丝弄碧。又到了花红柳绿的好时节、美时节了。
  大自然也真是神奇呢!那些在冬天里看起来直挺挺、硬邦邦、干巴巴的柳树枝儿,被春天的小日头一晒,经过小暖风儿一吹,小细雨儿一淋,到了春三月,就变得软软的、柔柔的、绿绿的,仿佛是在变魔法呢!
  当绿绿的柳枝儿上鼓凸着小乳牙一样的芽苞的时候,就到了拧柳哨的最好时候了。
  那绿色的小小柳哨儿,哪个在乡村长大的孩子没有吹过柳哨呢?哪个在乡村长大的孩子不会拧柳哨儿呢?
  我小的时候,乡村的孩子没有什么乐器,像吉他、钢琴、古筝、萨克斯等乐器,乡村孩子别说没有见过,有的连听说都没有听说过。因此,这小小的柳哨儿,也算是乡村孩子们最简便、最原生态的乐器了。
  大大小小的乡村孩子们,哪个不会拧柳哨儿呢?选一截柳枝儿,用手左拧拧,右拧拧,那一层不薄不厚的柔柔韧韧的绿皮儿就松动起来,当整截的绿皮儿都松动起来的时候,用手指轻轻一戳,柳枝儿里面那一截光洁滑溜的白木杆儿,就“啪”一声掉在了地上,一小截绿色的柳哨儿就算拧下来了。仔细一点的,会用剪刀把空空的绿皮儿两头剪剪齐,然后把其中的一头捏扁了,再用指甲轻轻刮去一小块外面的一层蜡质的光亮绿皮,刮得只剩下薄薄的一层内皮,就做成了一个最最简单的小乐器了。把捏扁的那头含在口中,鼓起腮帮,就能吹出呜呜的声音了。
  拧柳哨儿也有技巧。劲儿不能用得太大,也不能用得太小,用得劲儿过了头,好端端的一截柳枝儿就被拧坏了,用的劲儿太小呢,拧不动,拧不脱里面的木棍儿。
  选择柳枝儿也有窍门,太粗的柳枝儿不行,太细的柳枝末梢儿也不行,要选不粗不细的才好。
  细细的柳枝儿,拧出细细的柳哨儿,粗粗的柳枝儿,拧出粗粗的柳哨儿。一支长长的柳哨儿也可以剪成两节、三节,可以制作成两、三支短短的柳哨儿了。
  那时候,乡村的柳树有的是,房前屋后,路边,小河边,小树林子里,制作这小小的乐器可以随地取材,一个人可以拥有长长短短、粗粗细细,好几支柳哨儿呢。几支柳哨儿排成那么一小排,呀,感觉自己好富有呢!
  不同的柳哨儿吹出来的声音也不同呢!粗粗的柳哨儿吹出来的声音浑厚,细细的柳哨儿吹出来的声音清脆,长长的柳哨儿吹出来的声音低沉悠长,短短的柳哨儿吹出来的声音清脆响亮。一群小伙伴们站在一起,嘴里吹着长长短短粗粗细细各不同的柳哨儿,就吹出了一曲不同音阶的大合奏,呜呜哇哇,热闹非凡。
  长长的柳哨儿,吹起来也挺费劲儿的,很小的娃儿鼓动着小小腮帮,憋得脸蛋儿红红的,才把长长的柳哨儿吹出了声响。小孩子们鼓着小腮帮儿吹啊吹,吹得时间久了,到了第二天,这腮帮儿就开始变得酸疼酸疼的。变得酸疼酸疼的也仍然要吹,春天的柳哨快乐合奏曲里,谁也不想被漏下。
  小小的柳哨儿,女娃娃喜欢吹,男孩子也喜欢吹。当女孩子吹柳哨儿的时候,一些顽皮的男孩子便故意和女孩子对着吹,比着吹。于是,有的女孩子羞涩,就赌气不吹了,有的女孩子倔脾气,吹得比男孩子还带劲,就把来挑衅的男孩子给镇住了,讪讪地走开了。
  青绿色的柳哨儿含在嘴巴里,有种淡淡的青涩味儿,那是新鲜的初春的味道!那是童年的快乐味道!
  柳哨儿可是属于时令乐器呢,等柳枝上的叶子长大了,就做不成柳哨了。而那些做好的绿色柳哨儿,无论你藏在哪里,等过了一段时间后,这小小乐器就干巴了干枯了,就吹不出声音了。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TME live携手彩虹合唱团唱响99公益日,用好音乐传递爱与希望
  • 下一篇:走进星海音乐厅,关爱青少年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