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为什么跑步时需要听高能踩点的快节奏音乐?

2020-08-21
  跑步虽然简单
  但是拉长战线的长跑难免让人觉得枯燥无聊
  对于不爱跑步但又想靠跑步减肥的人来说
  跑步机上的一分钟简直比一小时还要漫长
  这个无比煎熬的时候
  或许只有耳机和音乐才能让自己好受一点儿
  听音乐跑步才有打鸡血的感觉、没有音乐就跑不下去
  这并不是哪一个特例。英国运动心理学博士科斯塔斯·卡拉吉奥吉斯对运动和音乐的关系进行了长达20年的研究,最终得出了结论——音乐是跑步最合法的兴奋剂。
  在卡拉吉奥吉斯博士的《运动心理学 Inside Sports Psychology》一书中,他提到了这样一个概念,合理的使用音乐能提高一个人运动表现能力的10%~15%。
  10%似乎并不是很大的变化。但是倘若换算成马拉松成绩,假设一个普通跑者的全马成绩是5小时,那么“合理听音乐”可能会帮助他提高成绩到4小时36分。
  当然,这个结果并不是卡拉吉奥吉斯博士随便想出来的。
  他在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做过这样一个跟踪实验,跟踪研究了15位水平接近的业余男跑者,来接受为期30周的实验,跑者需接受一连串的测试及训练,在400米的跑道上跑完5公里的路程。
  研究结果发现,跑者聆听慢歌或是快歌,他们抵达终点的时间差距不大,平均分别是26分及26分5秒。而对于不听音乐的跑者,他们平均抵达终点的时间则是27分19秒。从这项结果可以发现,跑步时听音乐对跑者进入状态大有裨益。
  “在跑步之前,甚至可以放眼到任何运动之前,舒缓的音乐可以让你放松压力,节奏感强的音乐可以唤起你竞争的意识,从精神上进入运动状态。”卡拉吉奥吉斯博士解释道。
  此外,卡拉吉奥吉斯还表示,在跑步结束后,不要马上摘下耳机,舒缓的慢歌会加快身体的恢复。
  节奏必须来点嗨的,音量必须刺激耳膜
  当音乐从外部刺激人脑时,人体内部分信号就无法传输到大脑,例如肌肉或器官产生的疲劳感,此时音乐就成为分散你运动当中注意力的工具,让身体不适感降低,也就是说音乐可以让你跑时轻快,跑后也更轻松。
  意大利维罗纳大学的Luca P.Ardigò教授通过对比实验得出了一个结论:快节奏音乐或有助于降低人的疲倦感、增强锻炼效果。
  根据研究报告阐述,维罗纳大学研究人员请19名20多岁女性志愿者或在跑步机上快走10分钟,或在腿部推蹬机上做高强度运动。志愿者随机分为4组,运动时或不听任何音乐,或听慢节奏、中节奏或快节奏音乐。
  研究人员记录并评估了这群女性的多项参数,包括运动时心率和她们自己感觉完成运动需要耗费的体力。
  结果显示,与不听音乐的人相比,如果运动时听快节奏音乐的女性志愿者心率最快,自我感觉耗费体力最少。
  “相比于不听音乐的志愿者,听快节奏音乐的志愿者们跑步后出现了最高的心率,并且她们都一致认为自己的运动消耗是最少的。”
  这个实验报告刊登在《心理学前沿》之上,并表明快节奏音乐在跑步、快走等耐力运动上的作用,表现的比举重、使用腿部推蹬机锻炼等高强度运动上更明显。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听音乐
  一些反对的声音认为,跑步听音乐是一种危险行为。你可能听不到身旁呼啸而过的汽车声、试图提醒你的人。因此,如果你要在一条繁忙或拥挤的道路上跑步时,最好摘掉播放着音乐的耳机。
  此外,美国路跑者协会的研究发现,对顶尖的职业选手,音乐有可能是一个阻碍的因素。职业选手进行训练时,其实不需要音乐来激励他,他需要的是认真倾听身体的心跳声、呼吸声、脚步声和每一段肌肉所发出的无言讯息。
  在跑步时,指挥运动的神经中枢呈兴奋状态,其他神经中枢则处于抑制状态。边听耳机边跑步,会使指挥运动的神经中枢受到抑制,难以达到训练效果。
  一般来说,严肃跑者(以刷新PB或参加比赛等为目的的跑者)更专注于呼吸、心率等来自身体的反馈。对于他们而言,音乐反而会打乱跑步时的节奏。
  除此之外,如果一直重复听相同的音乐,这些旋律对于跑者的刺激作用和敏感度也会大大减少,卡拉吉奥吉斯博士称其为“脱敏作用”。
  音乐在运动中的作用不是恒定的。卡拉吉奥吉斯教授研究发现,音乐的4个方面决定它对运动的影响:节奏、音感、文化内涵及文化交流,尤其是前两者。一旦音乐节奏不对,跑者的呼吸节奏和步伐会被打乱,增加疲劳感,甚至导致意外。
  每分钟的节拍数(BPM)在120—140之间的音乐是运动的首选,因为这样的节奏与人的心跳速率吻合。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历“玖”弥新,90岁上海音乐厅“破圈”归来
  • 下一篇:阳光学院“行走的音符”实践队连线社区提升儿童音乐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