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全国文博专家长沙研讨“社区文化系统中的馆藏乐器”

2020-08-13
  近日,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社区文化系统中的馆藏乐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博物馆共同主办,来自故宫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乐器的数字典藏、古琴典藏与展示、乐器与博物馆、乐器与社区文化4个主题介绍了各自的重大项目与最新科研成果并展开讨论。
  湖南省博物馆馆藏音乐文物丰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其中商周青铜铙、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乐器、古琴、浏阳古乐文物等在中国音乐史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在研讨会中,湖南省博物馆与天津大学合作的“湖南省博物馆音乐文物知识图谱项目”引发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该项目将全面汇聚湘博音乐文物的相关海量知识,构建、挖掘、分析、呈现音乐文物本体知识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更好地满足博物馆及公众开展研究、教育、展览等多元化的知识需求。其中,正在开展的浏阳古乐、古琴两个主题的数字化展示应用研究,将探索利用VR、AR等科技手段,让观众能沉浸式欣赏和体验浏阳古乐和古琴的演奏。
  会议期间,还有11名成员参加了专委会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博物馆联合开设的“MIMO/MINIM乐器数字典藏标准、数据采集及编目”工作坊,这是中国博协乐器专委会(CCMI)与国际博协乐器专委会(CIMCIM)于2018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首次落地的合作项目。
  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现为中国博物馆协会下属的33个分支机构之一。专委会秉承传承与发展中华音乐文化的宗旨,致力于研究、交流博物馆的乐器及其他音乐文物、“非遗”相关文物的典藏、收藏、展示的规律和经验,是近年来在国际博物馆交流事业中比较活跃的专委会之一。
  本次年会上,专委会成员从展览活动、学术交流、国际会议、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来专委会及会员单位开展的重点工作,召开了《中国博物馆乐器馆藏精粹》编辑工作会,讨论并表决了新成员加入专委会的申请。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社区里的传统文化音乐会太棒了!”
  • 下一篇:“四点半学校”歌声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