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一群草根的音乐梦——诗和远方都在歌声里

2020-07-24

  “转眼的瞬间,青春已成回忆;就算岁月蹉跎那又怎样,即使生活坎坷那又如何,至少身旁还有你们陪伴;即使迷茫彷徨,不怕遍体鳞伤,依然坚定最初的信仰……”7月20日晚上,在孝义市人民广场起点酒吧,由薛智等人组成的起点乐队唱着他们的原创歌曲,动人的旋律、悦耳的歌声讲述着他们的音乐梦,同时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聆听。
  没有文艺青年的青涩,也没有放荡不羁的“味道”,一群来自于孝义市不同行业的音乐发烧友走到了一起,带着对音乐热情如火的心,碰撞出音乐的火花,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他们带着摇滚音乐梦想组建的“起点乐队”,在吉他、贝斯与架子鼓的齐奏声中,悠扬的电子乐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他们的音乐梦想世界。
  这首《起点》是起点乐队的原创歌曲,更是薛智、褚文俊、尹建军等成员眼下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些来自不同职业的音乐爱好者,因为共同的音乐爱好走到一起,追逐着从儿时起就怀揣着的梦想。在他们的成长路上,来自“音乐梦”的力量支持让他们在音乐路上越走越远。
  音乐梦让他们相遇
  80后褚文俊是“起点乐队”的主唱,如今,他在孝义音乐圈里已小有名气。褚文俊大学毕业后在孝义市开了一家琴行,同时招收学员开设乐器培训班。他说:“开乐器店并不单纯是为了赚钱。我喜欢音乐,乐器店是为了支撑我的兴趣爱好而存在的。”琴行开张了,褚文俊购买了一整套乐队所需的“装备”——架子鼓、贝斯等乐器,音响、麦克风等设备……这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褚文俊微笑着说:“读书的时候就组建过乐队,那时候瞒着家人,把伙食费攒下来买吉他和效果器之类的。”组建乐队的“硬件”设施齐全了,但乐队成员还没凑齐。
  薛智心中一直有个“音乐梦”。他记得,小时候在家看电视剧,剧结束了,大家就散了,他则会一直等着,待片尾曲播放,然后跟着一起唱。读初中后,他开始接触录音机磁带,便常常攒下为数不多的零花钱去买磁带听。放学写完作业,他常躲在房间里抄歌词。
  “参加工作后,我更享受演绎音乐的过程,自己用乐器弹奏音乐跟单纯听音乐,感觉完全不同。”薛智说到。
  和薛智一样,尹建军也从小喜爱音乐,由于生活条件限制,一直没有机会学习音乐,上初中的时候只要攒够2块钱就会乘坐父亲单位的车去镇上买上一盘磁带,所有的快乐,都集中在钟意歌曲的单曲循环里。高中考上孝中的实验班,高一过生日那天,他收到了那个年代认为最真挚也最贵重的礼物,十几个好友凑钱送了他一个小随身听,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满满的感动。大学顺利考入了昆明理工大学的机械自动化及其制造专业,毕业也顺利分配到深圳的一家合资企业做研发工作,实打实的一个理工男、工程师,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三年,他的音乐梦仿佛早已遗忘在了角落。可能是对三点一线生活的不满,2012年,尹建军辞职回家创业,回家后一段时间,没有对口专业的工作,就开始做家教,到后来创办了明远教育,晚上和周末会比较忙,但是白天他有大量属于自己的时间,弹吉他、骑行、书法、健身、旅拍……占据了他的生活,虽然活得相对孤僻,但是都是他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尤其碰到喜欢听的歌曲,会不厌其烦地单曲循环,单字单句的练习曲谱,直到可以独立弹唱!音乐对于快到中年的他们来说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态度,是人生道路的新起点!
  在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他们相遇了。“组个乐队一起完成梦想,有兴趣吗?”2020年,当褚文俊找上薛智时,正巧薛智也有组队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褚文俊当主唱,薛智是鼓手,随后,吉他手尹建军也加入。
  乐队的名字是为了纪念他们的缘分——三个同样拥有音乐梦想的人,经历坎坷人生,依然不忘初心,坚持梦想,任何时候,只要坚信自己,都可以是起点。起点乐队也就是他们音乐梦的开始。
  乐队组建后,他们几乎每天下班后都聚在一起练歌。2019年12月24日,乐队的原创歌曲,也是首创歌曲《起点》首次亮相。回忆起这段经历,薛智笑着说:“那是我们第一次创作的作品在舞台上表演,非常惶恐、紧张,我笔直地站在台上弹奏,一步都不敢乱动。”
  疫情发生后,这些草根音乐人用歌曲艺术去记录、去讴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英雄,用文艺作品为抗疫一线人员加油鼓劲,共同凝聚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唱出心声 支持原创音乐
  乐队的组建看似很随意,但实力可不小。10年前,褚文俊已是一名资深的吉他手,当3个人站到台上边演奏边唱时,配合默契,极富感染力。
  薛智说:“一个乐队只有属于自己的原创歌曲,才具有生命力。这也是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虽然队员们的年龄跨越了80、90年代,为了共同的音乐梦,他们在音乐中享受着这份默契,在对音乐的诠释中打动着每一位聆听的人。
  歌曲《起点》里面的歌词写道:“拼搏的年纪,梦想浮现眼前,就算曲折蜿蜒那又怎样,即使遥不可及那又如何,至少心中还有勇气努力实现……”细腻地反映了音乐人在追梦过程的心路历程。
  “我在社会也打拼了很多年,当听到‘起点乐队’的《起点》,不禁想起过去在的心酸,想起创业的点点滴滴,真实中带着点悲壮,不光有回忆,也有对未来的展望。”说起起点乐队,一名音乐爱好者对笔者说。
  褚文俊深坦言,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也曾彷徨、迷惘过,但一咬牙就坚持过来了,时间不断流逝,不变的是对音乐创作的喜爱。
  为了音乐梦 一直走下去
  如今起点乐队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为了更好的发展,他们开了名叫“起点”的酒吧,但赚钱并不是他们的唯一目的,对音乐的执着热爱和大家的肯定才是他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其实,“起点乐队”的追梦之路也曾经历“不被理解”。薛智回忆,乐队刚组建时,他们常在琴行外面练习。许多人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每天辛苦工作后还要去搞音乐,在很多人眼中他们是一群不务正业的人。“我觉得,生活中还是需要一些‘诗和远方’。音乐梦想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希望更多人能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尹建军笑着说。
  “我们就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我们,让更多青少年走进我们的音乐课堂,学习音乐知识。”薛智说,只要乐队能够存在下去,他们就有希望,就能发展下去。在谈及未来的打算,成员们没有好高骛远,他们这样谋划今后的工作:孝义是一个有文化、有故事的城市,多写一些家乡特色的歌,宣传孝义,把孝义的非遗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结合起来,创新音乐元素,宣传好孝义本土文化;再远一点的想法就是,争取能够发专辑,出唱片,到更大的舞台上去表演。
  下了班的市民,三五成群地穿梭在人民广场中,挑选着小档口的服饰和生活用品。促销员的叫喊声、喧嚣的音乐声、路人的交谈声……“起点乐队”的演唱也成为这生活烟火气的一部分。
  “希望有一天能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唱出自己谱写的歌。”这是这些草根音乐人共同的梦想。
  人生坎坷,曾经的轻狂少年如今果断霸气,只因初心未改;岁月变迁,曾经的炙热少年如今负重前行,只因梦想还在;时间流逝,曾经的意气少年如今睿智勃发,只因信仰还在。
  孝义这群草根音乐人的梦—— “诗和远方”都在他们歌声里!
  来自不同行业的音乐爱好者,志同道合地走到了一起,带着对音乐热情如火的心,碰撞出音乐的火花。他们带着摇滚音乐梦想组建的“起点乐队”,在吉他、贝斯与架子鼓的齐奏声中,悠扬的电子乐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他们的音乐梦想世界。


0

  • 上一篇: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工作
  • 下一篇:高原上奏响爱的乐章——天津女高音歌唱家的高原音乐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