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什么时候来一档民乐选秀节目,让大家看看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

2020-07-14

  最近几年选秀节目层出不穷,选了一茬又一茬,都是换汤不换药,什么时候制作一档中国民族乐器的选秀?普及一下中华传统乐器的认知度和知名度,让大众感受一下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
  这两天《明日之子》节目又开始了,这季采取了新的赛制,除了第一季看过,后面就没看过了。这次完全是冲着唢呐选手来的,好像我看过的选秀节目中还没有选手是吹唢呐的。果然不负所望,唢呐一响,称霸全场,不愧有“乐器之王”之称,音色雄壮,音量大,完全不用扩音器,秒杀各种西洋乐器。
  还有两位选手的乐器冬不拉和马头琴印象深刻,都是民族乐器。民族乐器是中国的独特乐器,是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乐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希望有一档民乐选秀节目,可以弘扬中国的民族乐器。
  有一部关于中国民乐和西洋乐的电影《闪光少女》印象深刻,音乐学院的民乐系和西洋乐系分为两派,互相看不上,西洋乐系觉得民乐难登大雅之堂,比较土。民乐是在学校不受重视,被鄙视的系。反正两个系合不来,校长用铁门把两系分开,让他们互不往来。
  但是学生不服,领导上级来视察,他们两系隔着铁闸斗乐,乐声挡不住,PK很激烈,民乐器,西洋乐器全上场,最后败于唢呐百鸟朝凤之下。唢呐一响,音色音调西洋乐器都对不上,有点凤凰一出,百鸟皆避的意思。
  乐器不分高低,各有所长,最后打破成见,使民乐登上了大的舞台。虽然影片有夸张的成分,但也是为了民乐能有更多的关注度。
  根据出土文物和历史文献记载,隋唐时期,鼓30多种,弦乐器20多种,管乐器20多种,宋、元、明、清,弦乐器50多种。有很多民乐都失传了,中国人自己都不好好传承,还指望谁?
  这些传统乐器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的智慧与创造力,即使经历千百年的文化积淀,也永远熠熠生辉。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发展,民族乐器也渐渐走向了世界,也希望有平台能给民族乐器的同学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0

  • 上一篇:桂溪街道益州社区流动音乐会开演
  • 下一篇:6年39场 音乐教研员薛晖不遗余力推进“快乐3+1”合唱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