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高雅与神圣的音乐之城

2020-07-07

  洋气的音乐厅堂,仿佛进入一个巨大音箱,音乐家、观众被音乐缠绕一处;乐声涌来,似一池碧水,观众心不由己、随涛起伏,逐波荡漾,浴在七彩缤纷、如痴似幻的梦境里……不久前,“音乐之城”哈尔滨迎来10周年纪念日。
  2010年6月22日,哈尔滨荣获“音乐之城”荣誉称号。当时在联合国所属的西班牙巴塞罗那,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哈尔滨“Music City—Harbin,China”(“音乐之城”)荣誉称号。沙祖康说,之所以授予中国哈尔滨为“Music City”,是因为哈尔滨这座城市具有百年的音乐传承历史,音乐是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固化品牌。
  于是,哈尔滨在世界上就有了五个“音乐之城”的“兄弟”:奥地利维也纳、意大利博洛尼亚、西班牙塞维利亚、英国格拉斯、比利时根特。
  10年来,“音乐之城”“居高”而未自傲,更未止步。在音乐城市建设、发展、提升诸方面,可谓“音调更高”“音量更大”“音色更美”,出落得愈加端庄秀丽、雍容华贵、魅力四射,妩媚动人。
  不会忘记,哈尔滨音乐厅,曾长时间“蜗居”在当年的“买卖街51号”俱乐部。敬佩哈尔滨音乐人,也见证了那份坚守,那份执着。简厅陋堂,坚守文化艺术高地。狭街短巷,绽放高雅音乐光芒。说实在的,那座原来的音乐厅,挺让人留恋的,因曾常常光顾。只是每次欣赏音乐会,都会在心里嘀咕:何时,音乐城才会有个像模像样的音乐厅?让乐团不再“抱团”,让音乐不再“拘谨”,让观众不再局促,让城市不再“寒酸”。如今,哈尔滨音乐厅羽化为晶莹剔透、珠光宝气、精美绝伦、声形俱佳的现代音乐厅。喜欢新音乐厅,掉在地上一根针,都会产生音乐效果的殿堂。置身其中,感觉进入一个巨大音箱,音乐家、观众被音乐缠绕一处。乐声涌来,似一池碧水,观众身不由己,心不由己,随涛起伏,逐波荡漾,浴在七彩缤纷、如痴似幻的梦境里。环绕立体雄浑悠扬的乐音,又如万千神来之手,通体按摩,让人经通络畅,心逍神遥。
  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历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式的建筑。“音乐之城”的新地标。
  美!美轮美奂!赞美哈尔滨大剧院,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毕生所学,仍嫌简陋。搜肠刮肚,也无法准确表达溢美之词。一句话,怎么赞美都不为过。我却只能选择无语。更多的人同我一样,唯有让会说话的相机“异口同声”般“咔咔咔”地去不停赞美,把一幕幕美轮美奂的美景,存入手机收藏夹,变为“私有财产”,据为己有。
  一座城市,两座音乐殿堂,何止两座,还有老会堂音乐厅、哈尔滨音乐学院音乐厅、市工人文化宫音乐厅,等等,每一座音乐殿堂,都是一个生动的音乐故事。哈尔滨这座“音乐之城”,有着令人垂涎艳羡的音乐奢侈,有着数不清、说不完的音乐故事。
  哈尔滨音乐学院,面向国际,十分“国际”化的音乐学府。高大恢宏的欧式建筑,洋里洋气的音乐厅堂,那么多豪华的“施坦威”钢琴,那么高素质的教职员队伍。假以时日,定会培育出一代又一代优秀音乐人才,把“音乐之城”的专业艺术水准,提到新的高度。
  至于群众性音乐活动,已经把“音乐细胞”渗透到“音乐之城”几乎每一个广场、每一个社区。满街音符,处处旋律,俯拾皆是,不胜枚举。
  美国着名音乐家艾伦·科普兰如是说:“要严肃地对待自己作为一个听众的责任。”这种责任,即“竭力加深我们对音乐这种艺术的理解。”这是一种理论,更应是一种期待。
  作为“音乐之城”的“城民”,一个音乐爱好者,忽地有了一种责任感。这责任感,既荣耀,又有压力。
  荣耀,是因与音乐沾边,与“音乐之城”沾边,就有了一种高雅和神圣的感觉。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一杯咖啡=一场音乐会,这就是浦东!
  • 下一篇:为福添彩爱心音乐教室心愿直通车